MySQL中的正斜杠和反斜杠 | | 数据库系统概论(字符匹配)


问题背景

今天数据库老师留了一道实验题,如下:
(14)查询“A _ C”课程的课程号和学分。(如果没有“A _ C”这么课,在course表中补上这门课, “ABC” “ACC” 等课程查不出来)

我的DBMS是MySQL,数据库管理工具为Navicat

一开始,我是按照书上的知识点去敲得:

如果用户要查询的字符串本身就含有通配符 % 或 _ ,这时就需要使用ESCAPE ‘<换码字符>’ 短语对通配符进行转义了。
ESCAPE ’ \ ’ 表示 “ \ ” 为换码字符。这样匹配字符串中紧跟在 “ \ ” 后面的字符 “ _ ” 不再具有通配符的含义,转义为普通的 “ _ ” 字符。

代码如下

select Cno,Ccredit from course where Cname like 'A\_C' escape '\';

数据库中的表格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查询结果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不仅如此,还会对后面的代码片产生影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当时我的心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问题提出

1.为什么书上的这种方法得不到正确的数据呢?

首先,从代码片分析, \ 后面的代码都变成了字符串形式,说明 \ 将后面的 ’ 转义成为了普通字符,所以会报错。

然后,我又去MySQL的官网上查了一下MySQL 8.0参考手册,进入MySQL 8.0 Reference Manual --> Functions and Operators --> String Functions and Operators --> String Comparison Functions and Operators

有这么一段话: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百度翻译之后,得出:
要测试通配符的文字实例,请在其前面加上转义符。如果未指定ESCAPE字符, \则假定为。

也就是说,不声明的情况下 \ 默认为是转义字符,所以不再需要escape短语将其转化为换码字符。

2.是因为DBMS的问题嘛?

关于这个问题 ,我去找我的同学试了试SQL Server,结果让我很痛心😭😭😭,在SQL Server上无论是正斜杠还是反斜杠都可以运行成功,在这里就不演示了。
🏃‍♂️

3.如何在MySQL上得到正确的数据呢?

继续上面的参考文档,可知任意的字符都可以转化成换码字符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所以,最后的答案可以有好多种:
例一:

select Cno,Ccredit from course where Cname like 'A/_C' escape '/';

例二:

select Cno,Ccredit from course where Cname like 'A\_C';

都可以得到正确答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问题总结

经过这么一番查阅资料,我终于发现一个问题:标题中的正斜杠没有丝毫的作用😑😑😑
但是问题不大,还是有蛮多收获的:

1.MySQL中的 \ 是默认转义字符,如果使用别的字符当作转义字符可以使用ESCAPE短语
2.科普一哈: 正斜杠,又称左斜杠,符号是"/";反斜杠,也称右斜杠,符号是""。
3.正斜杠在别的地方还是有点用的,比如除法,分隔符等。下次还得想想正斜杠和反斜杠的用法区别。


如有问题请留言

  • 7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