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交换机配置堆叠

华为交换机配置堆叠

一、案列:两台S5735s,这个型号的交换机有4个千兆光口。但是用作堆叠,据说可以达到万兆效果
1、两根光纤
2、每台交换机都选取 GigabitEthernet1/0/51 和 GigabitEthernet1/0/52 做堆叠口

二、注意事项:
1、一般需用到光口且万兆以上的口,但是这台设备只有千兆光口,但是用作堆叠可达到万兆。
2、SW1的52口连接SW2的51口,SW1的51口连SW2的52口(交叉连,否则堆叠不成功)
3、建议在配置完成后在接线,重新加电启动设备。
4、堆叠后配置会以主机配置为准,主机的配置会同步给备机。备机原有的配置会丢失,不会同步给主机。

三、配置步骤
(1)、配置SW1:

[SW1]interface stack-port 0/1   //创建逻辑堆叠口1
[SW1-stack-port0/1]port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0/0/51 enable   //绑定逻辑端口和物理端口
[SW1]interface stack-port 0/2 
[SW1-stack-port0/2]port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0/0/52 enable
[SW1]stack slot 0 priority 200   //修改主交换机的堆叠优先级为200,默认是100。堆叠ID采用缺省值0。
<SW1>save force  //保存配置。然后下电

(2)、配置SW2:

[SW2]interface stack-port 0/1 
[SW2-stack-port0/1]port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0/0/51 enable
[SW2]interface stack-port 0/2 
[SW2-stack-port0/2]port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0/0/52 enable
[SW2] stack slot 0 renumber 1  //堆叠优先级采用缺省值100。修改堆叠ID为1。
<SW2>save force     //保存配置。然后下电
注:与华三交换机不同,华为备交换机是先把逻辑口和堆叠口绑定,然后再改number号。且备交换机创建的逻辑端口与主交换的逻辑端口一致。

(3)、下电,然后连接光纤,sw1的51口连接sw2的52口;sw1的52口连接sw2的51口。

(4)、先给主交换机SW1加电,然后再启动备交换机SW2

完成上述配置后,接线,堆叠完成。

四、检测命令
1、查看接口,出现0/0/1-0/0/52,1/0/1-1/0/52,说明堆叠成功
2、可以串口登入设备,查看堆叠信息

[Stack] display stack // 查看堆叠系统的基本信息。

•S5700-SI、S5700-EI、S5700-HI、S6700-EI、S5710-C-LI Stack模式状态灯与Speed模式状态灯共用一个模式状态灯。通过模式切换按钮将模式状态灯切换到红色常亮(45S后灭掉)时,表示模式状态灯进入Stack模式。
•S5732-H、S5732-H-K、S6730-S、S6730S-S、S6720-HI、S6730-H-K、S6730-H、S6730S-H有单独堆叠主从MST指示灯。常灭表示本设备不是堆叠主设备,常亮绿色表示本设备为堆叠主设备或未进行堆叠的设备。
•其他形态有单独的Stack模式状态灯(STCK)。通过模式切换按钮(MODE)将模式状态灯切换到绿色常亮/闪烁(45s后灭掉)时,表示模式状态灯进入Stack模式。

五、堆叠分裂检测
mad多主检测
(1)、在堆叠系统SW1上创建Eth-Trunk,并将上行物理端口设置为Eth-Trunk成员接口

	[SW1] interface eth-trunk 10    //选取sw1的1口和sw2的1口
	[SW1-Eth-Trunk10] trunkport gigabitethernet 0/0/1
	[SW1-Eth-Trunk10] trunkport gigabitethernet 1/0/1
	[SW1-Eth-Trunk10] mad detect mode relay  配置跨设备Eth-Trunk的代理方式多主检测功能。

(2)、 在SW3上创建Eth-Trunk,并将与Stack相连的端口设置为Eth-Trunk成员接口。

	[SW3] interface eth-trunk 10
	[SW3-Eth-Trunk10] trunkport gigabitethernet 0/0/1
	[SW3-Eth-Trunk10] trunkport gigabitethernet 0/0/2
	[SW3-Eth-Trunk10] mad relay    //在代理设备SW3上,配置Eth-Trunk的代理功能。

六、注意

•华为的堆叠相关配置不记入配置文件,直接写入Flash,所以display cur 不会显示与堆叠相关的配置
与华三不同

华三交换机堆叠配置文档 https://blog.csdn.net/qq_42906357/article/details/122463125

  • 19
    点赞
  • 30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