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码,原码,反码

参考:https://blog.csdn.net/Jason_M_Ho/article/details/78700434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8E%9F%E7%A0%81/1097586?fr=aladdin

原码:
它相当于把一个数转化为二进制数之后的数,如果转化后的结果不足 8 位的话需要在其前面补0,将它补齐到 8 位。
例如:10进制数 48 转化为二进制数之后是 110000 这里就只有 6 位,所以,需要在它左边补 0 ,所以它的原码为 00110000 ,如果它是负数(-48)的话最前面一位是 1 ,也就是 10110000。

反码:
正数的反码是它的原码
***负数的反码:***相当于把原码的每一位反转,就是将每个位上的 0 变成 1 ,1 变成 0,但是最前面的那一位不用变。
例如上面的 48 ,原码为 00110000 ,则它的反码为 01001111,如果它是 -48 ,则它的反码为 11001111 ,最前面的一位不能变。

补码:
正数的补码还是它的原码
***负数的反码:***就是把它的反码 + 1,也就是说先算出它的原码,将其变成反码,最后再将得到的结果 + 1,就是它的补码。
还是以 - 48来举例,-48的补码等于它的反码(11001111) + 1 == 11010000。所以 -48 的补码就是 11010000
(二进制的加法是逢 2 进 1)

为什么计算机中使用的是补码?

因为数字0

反码的作用相当于相反数
补码实际上相当于数学中绝对值的概念,正数的绝对值是他本身,所以正数的原码和反码相同,而负数的反码是除了符号位其他位置都和原来的数字相反,因为要留下符号位来判别原来的数是什么数,相当于不看符号的时候,表示的数字是相同的,

为什么是数字0?
因为他的原码在正数范围和负数范围内虽然不同,但是都表示0,这样的话,就没办法用唯一编码去把他表示出来,也就意味着他有二义性。

如何解决?
补码就被引入了
在反码的基础上**+1**,这样的话,原来处于负数区域的0就会变为**-1**,因为正数的补码就是他的原码,所以不会受到影响,0的唯一编码就变成了正数区域的那个原码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