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异常处理及分类

异常的分类:

Throwable是所有异常的超类。Error和Exception继承这个接口 。
Error是无法处理的异常,比如OutOfMemoryError,一般发生这种异常,JVM会选择终止程序。因此我们编写程序时不需要关心这类异常。
Exception,也就是我们经常见到的一些异常情况,这些异常是我们可以处理的异常,是所有异常类的父类。RuntimeException和checked exception(受査异常也称非运行时异常)继承Exception
unchecked Exception(非受査异常),包括Error和RuntimeException,比如常见的NullPointerException、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对于RuntimeException,java编译器不要求必须进行异常捕获处理或者抛出 声明,由程序员自行决定。
checked exception(受查异常),也称非运行时异常(运行时异常以外的异常就是非运行时异常),由代 码能力之外的因素导致的运行时错误。java编译器强制程序员必须进行捕获处理,比如常见的有IOExeption 和SQLException。如果不进行捕获或者抛出声明处理,编译都不会通过。

处理机制:
捕获机制:try-catch-finally
try-监控区域,执行可能产生异常的代码
catch-捕获,处理异常
finally-善后处理,无论是否发生异常,代码总能执行
抛出异常:throw 手动抛出异常
声明异常:throws 声明方法可能要抛出的异常
throw:手动抛出异常,一般由程序员在方法内抛出Exception的子类异常。如果异常类对象实例化不希望由JVM产生而由用户产生,此时使用throw关键字来完成
throws:声明在方法名之后,告诉调用者,该方法可能会抛出异常,也就是说异常发生后会抛给调用者,由 调用者处理异常。方法本身不处理,用throws向上层抛出。

常见的几种异常:
NullPointerException - 空指针引用异常
ClassCastException - 类型强制转换异常。
IllegalArgumentException - 传递非法参数异常。
ArithmeticException - 算术运算异常
ArrayStoreException - 向数组中存放与声明类型不兼容对象异常
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 - 下标越界异常
NegativeArraySizeException - 创建一个大小为负数的数组错误异常
NumberFormatException - 数字格式异常
SecurityException - 安全异常
UnsupportedOperationException - 不支持的操作异常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