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第一节课、
Android 第一节课、view与wiewgroup
View和ViewGroup介绍
View类似于swing中的JPanel,代表一个空白的矩形区域,Android应用中的绝大部分UI组件都继承于View或其子类
View还一个重要的子类ViewGroup,它通常作为其它组件的[容器]使
简单来讲View是所有控件的父控件,ViewGroup可以包含其它的View对象,并且是所有布局控件的父类
Activity相当于一个展板,本身没有可视的内容,你把画(View)贴到展板上就可以展示出来了
setContentView(view)
1
2
<?xml version="1.0" encoding="utf-8"?>定义D内容
1
代码块activity_mian.xml
<Button
android:layout_width="60dp"
android:background="@color/firebrick"
android:layout_centerHorizontal="true"
android:layout_height="60dp" />
<Button
android:layout_width="60dp"
android:background="@color/aliceblue"
android:layout_alignParentRight="true"
android:layout_height="60dp" />
<Button
android:layout_width="60dp"
android:id="@+id/main_but_burlywood"
android:background="@color/burlywood"
android:layout_centerInParent="true"
android:layout_height="60dp" />
<Button
android:layout_width="60dp"
android:background="@color/navajowhite"
android:layout_toLeftOf="@id/main_but_burlywood"
android:layout_centerInParent="true"
android:layout_marginRight="30dp"
android:layout_height="60dp" />
<Button
android:layout_width="60dp"
android:background="@color/teal"
android:layout_toRightOf="@id/main_but_burlywood"
android:layout_centerInParent="true"
android:layout_marginLeft="30dp"
android:layout_height="60dp" />
<Button
android:layout_width="match_parent"
android:background="@color/yellow"
android:layout_alignParentBottom="true"
android:layout_height="60dp" />
1 2MainActivity private Paint paint; public MyView(Context context) { super(context);
// paint.setColor(Color.BLACK);
// paint.setTextSize(100);// 设置文字大,单位为dp
// paint.setStyle(Paint.Style.STROKE);
// paint.setStrokeWidth(20);
paint=new Paint();
paint.setAntiAlias(true);
paint.setStyle(Paint.Style.STROKE);
paint.setStrokeWidth(10);
paint.setColor(Color.parseColor(“#FF0000”));
}
@Override
protected void onDraw(Canvas canvas) {
super.onDraw(canvas);
1
2
3
// canvas.drawCircle(200, 500, 100, paint);
// canvas.drawRect(0, 200, 200, 400, paint);
// Path path=new Path();
// path.moveTo(100,100);
// path.moveTo(200,400);
// path.moveTo(400,400);
// path.lineTo(100,200);//:从当前点绘制一条线段到x,y点
// path.close();//:回到初始化形成封装的曲线
// canvas.drawPath(path,paint);
// canvas.drawText(“”,100,100,paint);
//图片
1
// Bitmap bitmap = BitmapFactory.decodeResource(getResources(),R.drawable.qq);
// canvas.drawBitmap(bitmap,200,200,paint);
// Path path = new Path();
// path.moveTo(200,200);
// path.lineTo(400,200);
// path.lineTo(300,400);
//
// path.close();//:回到初始化形成封装的曲线
// canvas.drawPath(path,paint);
Path path = new Path();
path.moveTo(200,200);
path.lineTo(300,200);
path.lineTo(300,300);
path.lineTo(400,300);
path.lineTo(400,200);
path.lineTo(500,200);
path.lineTo(500,500);
path.lineTo(200,500);
path.close();//:回到初始化形成封装的曲线
canvas.drawPath(path,paint);
1
2
3
4
// Path path2 = new Path();
// path2.moveTo(300,600);
// path2.lineTo(500,600);
// path2.lineTo(500,800);
// path2.lineTo(700,800);
// path2.lineTo(700,1100);
// path2.lineTo(100,1100);
// path2.lineTo(100,800);
// path2.lineTo(300,800);
// path2.close();//:回到初始化形成封装的曲线
// canvas.drawPath(path2,paint);
// canvas.drawCircle(300, 500, 200, paint);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