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中break和continue的区别

大部分人总是会搞混break和continue,虽然他们都是结束循环,但是结束的方式并不一样。
break用于结束整个循环。
continue用于结束当前循环。

**1.**break有时候我们写代码时想让它结束整个循环,除了条件达到False结束,我们可以设定一个条件,当他达到这个条件时,结束整个循环。break用于完全跳出循环,执行循环体后面的语句。

while True:
    s = input('随便输入点什么:')

    if s =='quit':
        break

    print('你输入的字符串长度是{}'.format(len(s)))

print('完')

这个代码可以看出当 s ==‘quit’ 时,这个循环就会结束,否则就会一直运行直到条件s满足。
**2.**continue的英文意思是持续,继续,但是在代码中它的作用是结束一个循环,但是他的本意却是继续,所以我们可以知道在代码中它的作用是跳出当前的循环,然后再继续后面的循环,也就是只结束一次循环。

while True:
    s = input('随便输入点什么:')

    if len(s) < 3:
        print('太短了,请输入三个字以上字符的内容。')
        continue


    print('你输入的内容是:{},长度是{}'.format(s,len(s)))

这个代码执行后,当你输入条件s的长度小于3时,当前这次循环就会跳出,然后继续执行这个循环代码,整个循环并不会因此而受到影响,依旧跟原先一样运行。

总结
我们以一个思维导图来总结一下:(图片不是自己画的)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高中数学题中常看见类似的计算题,所以以这种形式更加容易了解。
我们可以看到当运行语句1时,break直接结束整个循环,而continue是跳过这次循环,直接返回上级循环,并不是结束,代码循环仍在继续。

  • 25
    点赞
  • 10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