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源码解析——全局 API 篇,学习Vue中所有全局API的实现原理

25 篇文章 0 订阅

学习Vue中所有全局API的实现原理

总结

一、实例属性

1.组件树访问

  1. $parent 用来访问当前组件实例的父实例
  2. $root 用来访问当前组件树的根实例,如果当前组件没有父实例,$root表示当前组件实例本身
  3. $children 用来访问当前组件实例的直接组件实例
  4. $refs 用来访问使用了v-ref指令的子组件。

2.DOM访问

  1. $el 用来访问挂载当前组件实例的DOM元素。
  2. $els 用来访问$el元素中使用了v-el指令的DOM元素

3.数据访问

  1. $data 用来访问组件实例观察的数据对象,该对象引用组件实例化时选项中的data属性
  2. $options 用来访问组件实例化时的初始化选项对象

二、实例方法

1.实例DOM方法的使用

  • $appendTo() 它用来将el所指的DOM元素或片段插入到目标元素中。该方法接受两个参数:

    • elementOrSelector(字符串或DOM元素),该参数可以是一个选择器字符串或者DOM元素。
    • callback(可选,函数),回调函数,该回调函数会在el元素被插入到目标元素后触发。
  • $before() 它用来将el所指的DOM元素或片段插入到目标元素之前。该方法接受两个参数:

    • elementOrSelector(字符串或DOM元素),该参数可以是一个选择器字符串或者DOM元素。
    • callback(可选,函数),回调函数
  • $after() 它是用来将el所指的DOM元素或片段插入到目标元素之后。该方法接受两个参数,同上

  • $remove() 它是用来将el所指的DOM元素或片段从DOM中删除。该方法接受一个参数

    • callbak(可选参数)同上
  • $nextTick() 它是用来在下次DOM更新循环后执行指定的回调函数,使用该方法可以保证DOM中的内容已经与最新数据保持同步。该方法接受一个参数:

    • callback(可选,函数),回调函数,该回调函数会在下次DOM更新循环后被执行。它和全局的Vue.nextTick方法一样,不同的是,callback中的this会自动绑定到调用它的Vue实例上。

2.实例Event方法的使用

  • $on() 该方法用来监听实例上的自定义事件。该方法接受两个参数:

    • event(字符串),该参数可以是一个事件名称
    • callback(函数),回调函数,该回调函数会在执行$emit、$broadcast或者$dispatch后触发
  • $once() 该方法也是用来监听实例上的自定义事件,但只触发一次。该方法接受两个参数 。同$on

  • $emit() 该方法用来触发事件。接受两个参数

    • event(字符串),该参数可以是一个事件名称
    • args(可选),传递给监听函数的参数
  • $dispatch() 该方法用来派发事件,即先在当前实例触发,再沿着父链一层一层向上,如果对应的监听函数返回false就停止。该方法接受两个参数:同$emit()

  • $broadcast() 该方法用来广播事件,即遍历当前实例的$children,如果对应的监听函数返回false就停止。该方法接受两个参数:同$emit()

  • $off() 该方法用来删除事件监听器。该方法接受两个参数:同$on()

3.Vue实例方法

一.$mount方法

$mount方法是用来挂载我们的扩展的.

二.$destroy销毁方法

销毁实例触发

三.$forceUpdate方法

强制更新
写法跟$destroy类似

四.$nextTick方法

修改数据时,dom渲染完成后促发

总结

good night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