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导论课后总结-2

1.5计算机科学的定义

1.5.1计算机科学的学科形态
计算机科学处于三个学科形态(理论、抽象与设计)的交汇处。其中,这三个方面彼此联系:理论研究是基础,是连接科学研究与工程应用开发研究的重要环节;模型抽象是对客观现象和规律的描述和刻画;工程设计是对科学理论的工程化实现。
并且,三个学科形态在自己的领域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理论是数学的根本。
■抽象是自然科学的根本。
■设计是工程的根本。
它们交织在一起,共同组成了计算机科学。计算机科学有了抽象形态的支撑,使得理论研究有了背景参照,计算机科学有了理论联系实际的指导,使得程序开发不会误入歧途。
1.5.2计算机科学的含义和基本问题
计算机科学的含义:一般来说,计算机科学是处理信息的学科,主要包括信息的处理、管理和改善;它是对描述和变换信息的算法过程的系统研究,包括其理论、分析、设计、效率分析、实现和应用。

错误的观点:计算机科学=程序设计。
除了程序设计之外,计算机领域还有很多方面。
如:硬件设计你、体系结构、操作系统结构、数据库应用等。
程序设计虽然重要,但不是计算机学科的全部。

第二章 从传统计算机到“无处不在”的计算

2.1个人计算机

2.1.1冯·诺依曼体系结构
冯·诺依曼提出存储程序原理。
■计算机内部采用二进制记数。
■程序由一系列指令构成,程序和数据存放在内存储器中,进行统一编址,并按照同样的方法存取。
■计算机硬件由运算器、控制器、存储器、输入设备和输出设备组成。
■将编好的程序和原始数据事先存入内存储器,计算机在程序的控制下一步步地处理数据,直到得出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如图,可知冯·诺依曼体系结构计算机由五部分组成:控制器、运算器、存储器、输入设备和输出设备。
各设备功能如下:
■运算器:用来完成算数运算和逻辑运算。
■存储器:用来存放数据和程序。
■控制器:用来协调与控制程序和数据的输入、程序的执行以及运行结构的处理。
■输入设备:用于将数据、程序输入计算机,常用的输入设备有鼠标、键盘和扫描仪等。
■输出设备:用于将计算机的处理结果输出,常用输出设备有显示器、打印机和绘图仪等。
2.1.2个人计算机的硬件子系统
个人计算机的硬件子系统如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中央处理器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中央处理器(CPU),也称中央处理机或中央处理单元,由控制器、运算器和寄存器组成。
■近年来,随着个人计算机发展,更加需要强大的CPU处理能力。
■CPU从“频率”决定性能发展到现在的“内核架构+核心数量”。
2.内存储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内存储器简称内存,用于存放要执行的程序和相应的数据。
■计算机中常用的主要是随机存取存储器(RAM)和高速缓冲存储器(ROM)。说道内存,更多是指RAM。
3.外存储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外存储器有时被称为辅助存储器,是指除计算机内存及CPU缓存以外的存储器。
外存储器分为:
■硬盘
■光盘(compact disc)
■U盘(USB flash disk)
■移动硬盘(mobile hard disk)
4.输入设备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输入设备:给计算机输入程序、数据和图片等。
输入设备常用的有:
■键盘
■鼠标
■扫描仪
■触摸屏
5.输出设备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输出设备用于计算机处理信息的结果的输出。
常用的有:
■显示器
■打印机
■绘图仪
2.1.3工作站

1.工作站定义
定义:一种高端的常用微型计算机,它以个人计算机和分布式网络计算为基础,提供了比个人计算机更强的性能。
2.工作站分类
■按照软、硬件平台分类 ——UNIX系统工作站和NT工作站。
■按照工作站的结构形式分类——台式、移动、无盘和刀片式工作站。
3.刀片工作站简介
■结合了刀片服务器和传统工作站的优点。
■拥有数据安全、应用高效、业务创新的三大优势。
2.2计算机系统结构
2.2.1计算机系统结构的基本概念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除了该图所示概念,L1层下面应还有L0层:数字电路层。(门电路、电子线路)
2.2.2计算机组成
1.系列机
■指同一厂商生产的,系统结构相同,但组成和实现技术不同的一系列不同型号的机器。
2.兼容机
■一种组成同样可以有多重物理实现。
2.2.3计算机实现
■具体是指其物理实现,包括中央处理器(CPU)、主存储器、输入输出接口和设备的物理结构,所选用报道提器件的集成度和速度,器件、模块、插件、底板的划分,电源、冷却、装配 等技术,生产工艺和系统调试等各种问题。总之,就是将完成逻辑设计的计算机组成方案转换成真实的计算机,也就是将满足设计、运行、价格等各项要求的计算机系统真正地制作并调试出来。

参考链接:
■http://www.kokojia.com/article/24403.html
■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4020906/
■http://info.ec.hc360.com/2017/08/211450911940.shtml
■http://news.mydrivers.com/1/179/179533.htm
■http://www.pc6.com/infoview/Article_17224.html
■http://www.cxtuku.com/pic_207238.html
■https://wapiknow.baidu.com/index?uid=D748EFD70E536BAC08C765AABA1683D8&bd_page_type=1&st=0&step=120&word=%E8%AE%A1%E7%AE%97%E6%9C%BA%E7%A1%AC%E4%BB%B6&fr=baike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