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多线程与并发总结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进程是指一个内存中运行的应用程序,每个进程都有自己独立的一块内存空间,即进程空间或(虚空间)。进程不依赖于线程而独立存在,一个进程中可以启动多个线程。比如在Windows系统中,一个运行的exe就是一个进程。(为了适应时代的发展,为并发执行实现可能,进程因运而生)

线程是指进程中的一个执行流程,一个进程中可以运行多个线程。比如java.exe进程中可以运行很多线程。线程总是属于某个进程,线程没有自己的虚拟地址空间,与进程内的其他线程一起共享分配给该进程的所有资源。(使进程内的子任务得以并发执行

**“同时”执行是人的感觉,在线程之间实际上轮换执行。**只是时间片很短,人类感觉不出而已

进程与线程间的关系

线程有自己的堆栈和局部变量,但线程之间没有单独的地址空间,一个线程包含以下内容:

  • 一个指向当前被执行指令的指令指针;
  • 一个栈;
  • 一个寄存器值的集合,定义了一部分描述正在执行线程的处理器状态的值
  • 一个私有的数据区。
    我们使用Join()方法挂起当前线程,直到调用Join()方法的线程执行完毕。该方法还存在包含参数的重载版本,其中的参数用于指定等待线程结束的最长时间(即超时)所花费的毫秒数。如果线程中的工作在规定的超时时段内结束,该版本的Join()方法将返回一个布尔量True。

简而言之:

  • 一个程序至少有一个进程,一个进程至少有一个线程。
  • 线程的划分尺度小于进程,使得多进程程序的并发性高。
    另外,进程在执行过程中拥有独立的内存单元,而多个线程共享内存,从而极大地提高了程序的运行效率。
  • 线程在执行过程中与进程还是有区别的。每个独立的线程有一个程序运行的入口、顺序执行序列和程序的出口。但是线程不能够独立执行,必须依存在应用程序中,由应用程序提供多个线程执行控制。
  • 从逻辑角度来看,多线程的意义在于一个应用程序中,有多个执行部分可以同时执行。但操作系统并没有将多个线程看做多个独立的应用,来实现进程的调度和管理以及资源分配。这就是进程和线程的重要区别。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常见问题

1、线程的名字,一个运行中的线程总是有名字的,名字有两个来源,一个是虚拟机自己给的名字,一个是你自己的定的名字。在没有指定线程名字的情况下,虚拟机总会为线程指定名字,并且主线程的名字总是mian,非主线程的名字不确定。
2、线程都可以设置名字,也可以获取线程的名字,连主线程也不例外。
3、获取当前线程的对象的方法是:Thread.currentThread();
4、在上面的代码中,只能保证:每个线程都将启动,每个线程都将运行直到完成。一系列线程以某种顺序启动并不意味着将按该顺序执行。对于任何一组启动的线程来说,调度程序不能保证其执行次序,持续时间也无法保证。
5、当线程目标run()方法结束时该线程完成。
6、一旦线程启动,它就永远不能再重新启动。只有一个新的线程可以被启动,并且只能一次。一个可运行的线程或死线程可以被重新启动。
7、线程的调度是JVM的一部分,在一个CPU的机器上上,实际上一次只能运行一个线程。一次只有一个线程栈执行。JVM线程调度程序决定实际运行哪个处于可运行状态的线程。
众多可运行线程中的某一个会被选中做为当前线程。可运行线程被选择运行的顺序是没有保障的。
8、尽管通常采用队列形式,但这是没有保障的。队列形式是指当一个线程完成“一轮”时,它移到可运行队列的尾部等待,直到它最终排队到该队列的前端为止,它才能被再次选中。事实上,我们把它称为可运行池而不是一个可运行队列,目的是帮助认识线程并不都是以某种有保障的顺序排列而成一个一个队列的事实。
9、尽管我们没有无法控制线程调度程序,但可以通过别的方式来影响线程调度的方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路漫漫其修远兮,好好努力,加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