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tcode—两数相除(不用乘除取余)

两数相除(不用乘除取余)

给定两个整数,被除数 dividend 和除数 divisor。将两数相除,要求不使用乘法、除法和 mod 运算符。
返回被除数 dividend 除以除数 divisor 得到的商。

示例 1: 输入: dividend = 10, divisor = 3 输出: 3

示例 2:输入: dividend = 7, divisor = -3输出: -2

【说明】被除数和除数均为 32 位有符号整数, 除数不为 0。

​ 假设我们的环境只能存储 32 位有符号整数,其数值范围是 [−2^31, 2^31 − 1]。

​ 本题中,如果除法结果溢出,则返回 2^31 − 1 (题解)

【解题思路】
  • 若不用乘、除、取余运算。那么我们可以将除法退化成加减法运算。

  • 我们知道,用被除数(D)减去除数(d),再将所得的值赋给D,往复循环直到D<d时它们相减的次数即所得到的商。

  • 这种方法简单,也很容易实现。但是如果出现像如__dividend 远大于 divisor__这种情况时将会很费时间。因此我们可以每次适当扩大d的值,这里使用左移(<<)来代替乘法,将其扩大为之前的2倍。然而除数扩大了几倍就要再计数的时候加上几(例如d<<1,此时D-d相当于减了2倍原来的d,因此计数器相应要+2)。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