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钟上手Egg.js+nunjucks模板引擎快速开发SEO友好的官网项目

在日常的项目中,有时候还是不可避免的会维护一些jq官网项目等。面对此类需求,很多还是以前的老套路,前端写页面交给后端去套数据。很烦有木有~~而改动之后还得交给后端再次修改,时间和沟通都是个麻烦。同时开发中,写静态页面也很麻烦,不能复用,不能使用现在的工具,心累有木有~~当然了,解决办法很多

  • 自己写个webpack脚本维护起来,把工程化的那一套东西搬过来。
  • 使用现成的nust\next等服务端渲染框架
  • 借助于node+模板引擎等

而本文介绍一下node的egg.js框架配合模板引擎来快速开发项目的模式。上手简单快速,一个人搞定前后端。PS:又可以学习新知识来,我好(草)开(泥)心(马),奥利给~~~

老罗扇脸图.gif

初始化项目

# 初始化
cnpm init egg --type=simple

# 安装依赖
cnpm i

# 启动服务
npm run dev

简单看下生成的文件目录(ps:个别文件是没有的,后期自己添加的)

目录.jpg

基本介绍

先介绍一下egg中app下的这些文件的基本作用,有个大概的概念:

  • app/router.js中编写路由
  • app/controller/下编写对应的控制器
  • app/service/下编写service
  • app/view/下编写对应的模板

一脸懵逼图

路由编写

  • 路由,类似前端项目中的路由。是用来定义请求的URL。
  • 当用户访问该路由地址时,将映射到对应的controller进行进一步的处理。
  • 由此可见,路由router就是定义和controller之间的一种映射关系。

定义路由,首先要打开app/router.js文件,在里面进行定义,例如:

'use strict';

module.exports = app => {
   
  const {
    router, controller } = app;
  // 定义首页的路由
  // 即当直接访问域名的时候,将请求映射到controller.home.home中进行进一步的处理
  router.get('/', controller.home.home);
  // 定义关于我们的路由
  router.get('/about', controller.home.about);
  // 定义新闻详情的路由
  router.get('/details/:id', controller.home.details);
};
  • 此处的路由可以理解为就是我们访问的域名后面的具体的路径地址。例如xxx.com/about中的/about
  • controller.xx.xx是指当我们访问了这个路由的时候,服务将当前路由映射到这个控制器中。具体的控制器作用,下面会详细介绍。

控制器Controller

  • 控制器,主要的作用就是处理用户请求的参数,然后可以调用service服务得到我们需要的数据,最后返回数据或者直接渲染出一个模板。
  • 而我们这里则是根据router(router参数非必须)渲染出一个页面,也就是渲染一个html页面返回,这样浏览器打开的就直接是页面了。
'use strict';

const Controller = require('egg').Controller;

class HomeController extends Controller {
   
  async home() {
   
    const {
    ctx } = this;
    await ctx.render('index.njk')
  }
}

module.exports = HomeController

// 或者你也可以简化一下写法
module.exports = class extends require('egg').Controller {
   
    // ...
}
  • 通过调用ctx.render(‘index.njk’)方法,我们将渲染一个模板并返回(可以理解为返回给浏览器)
  • 在渲染模板的时候我们也可以给模板传递一个数据对象,ctx.render(‘index.njk’, {}),然后模板内就可以通过模板引擎的语法渲染我们的数据了。
  • 一般这个数据是通过service读取的数据库或者调用其他接口得到的数据。这个会在下面的service中讲到。

下面演示一个调用service的例子:

// app/controller/home.js

'use strict';
module.exports = class extends require('egg').Controller {
   
    async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SpringCloud是一款开源的微服务框架,OAuth2是一种授权框架,Vue是一个流行的前端框架,ElementUI是一套基于Vue开发的UI框架。结合这些技术栈进行前后端分离的快速上手项目实战开发,可以提高开发效率和代码的可维护性。 实践中,可以按照以下步骤进行快速上手项目开发: 1. 搭建后端服务:使用SpringCloud搭建微服务架构,并引入Spring Security和OAuth2来实现认证和授权功能,确保后端接口的安全性。 2. 配置OAuth2服务端:在后端服务中配置OAuth2的服务端,定义认证服务器和资源服务器,配置客户端信息,如客户端ID、客户端密钥等。 3. 开发前端界面:使用Vue构建前端界面,并引入ElementUI来快速搭建页面和组件。利用Vue的组件化开发方式,可以更高效地开发各种交互功能。 4. 实现登录认证:在前端界面中使用OAuth2的授权码模式来实现用户登录认证功能,通过向认证服务器发送请求来获取访问令牌,并将令牌保存到前端的Cookie或localStorage中。 5. 发起请求并解析响应:在前端界面中使用Axios库来发起HTTP请求,并在请求头中携带访问令牌,后端服务器根据令牌进行权限验证。前端收到响应后解析数据,并进行相应的操作。 6. 实现权限控制:根据后端接口的权限设定,在前端界面中进行权限控制,隐藏或禁用没有权限的功能。可以通过在请求头中携带用户的角色信息,与后端进行验证。 7. 编写测试用例:保证代码的质量和功能的稳定性,编写相应的测试用例来进行单元测试和接口测试,确保项目的正确运行。 通过以上步骤,可以快速上手并实战开发SpringCloud、OAuth2、Vue和ElementUI结合的前后端分离项目。不仅可以提高开发效率,还能保证项目的安全性和可维护性。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