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S域名解析

  1. DNS 是因特网上作为 域名和IP地址 相互映射的一个分布式数据库,能够让用户更方便的访问互联网,不用去记那些能够直接被机器读取的 IP串 。
  2. 通过主机名,最终得到该主机名对应的 IP地址 的过程叫做域名解析。
  3. DNS协议 运行在 UDP协议 之上,使用端口号53。

域名解析是把域名指向网站空间IP,让人们通过注册的域名可以方便地访问到网站的一种服务。IP地址是网络上标识站点的数字地址,为了方便记忆,采用域名来代替IP地址标识站点地址。域名解析就是域名到IP地址的转换过程。域名的解析工作由DNS服务器完成。


DNS域名系统

因特网的域名结构:
由于因特网的用户数量较多,所以因特网在命名时采用的是层次树状结构的命名方法。任何一个连接在因特网上的主机或路由器,都有一个唯一的层次结构的名字,即域名(domain name)。这里,“域”(domain)是名字空间中一个可被管理的划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因特网的域名空间: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域名解析的过程

  1. 浏览器会按照一定的频率缓存 DNS记录。拿到域名时,先去缓存(浏览器缓存 – 操作系统缓存 – 路由缓存)中看有没有 DNS记录,如果有,直接返回其对应的 IP地址。
  2. 去 ISP 的 DNS服务器中请求。 ISP 是互联网服务提供商的简称,有专门的 DNS服务器对应 DNS查询请求。
  3. 如果还没有找到,就向跟服务器发出请求,进行递归或者迭代查询。
  • 主机向本地域名服务器的查询一般都是采用递归查询

所谓递归查询就是:如果主机所询问的本地域名服务器不知道被查询的域名的IP地址,那么本地域名服务器就以DNS客户的身份,向其它根域名服务器继续发出查询请求报文(即替主机继续查询),而不是让主机自己进行下一步查询。
因此,递归查询返回的查询结果或者是所要查询的IP地址,或者是报错,表示无法查询到所需的IP地址。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本地域名服务器向根域名服务器的查询的迭代查询

迭代查询的特点:当根域名服务器收到本地域名服务器发出的迭代查询请求报文时,要么给出所要查询的IP地址,要么告诉本地服务器:“你下一步应当向哪一个域名服务器进行查询”。然后让本地服务器进行后续的查询。
根域名服务器通常是把自己知道的顶级域名服务器的IP地址告诉本地域名服务器,让本地域名服务器再向顶级域名服务器查询。
顶级域名服务器在收到本地域名服务器的查询请求后,要么给出所要查询的IP地址,要么告诉本地服务器下一步应当向哪一个权限域名服务器进行查询。最后,知道了所要解析的IP地址或报错,然后把这个结果返回给发起查询的主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