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ris同步作业配置参数修改和注意事项

创建同步作业

创建数据同步作业的的详细语法可以连接到 Doris 后,执行 HELP CREATE SYNC JOB; 查看语法帮助。这里主要详细介绍,创建作业时的注意事项。

job_name

job_name是数据同步作业在当前数据库内的唯一标识,相同job_name的作业只能有一个在运行。

channel_desc

channel_desc用来定义任务下的数据通道,可表示mysql源表到doris目标表的映射关系。在设置此项时,如果存在多个映射关系,必须满足mysql源表应该与doris目标表是一一对应关系,其他的任何映射关系(如一对多关系),检查语法时都被视为不合法。

column_mapping

column_mapping主要指mysql源表和doris目标表的列之间的映射关系,如果不指定,FE会默认源表和目标表的列按顺序一一对应。但是我们依然建议显式的指定列的映射关系,这样当目标表的结构发生变化(比如增加一个 nullable 的列),数据同步作业依然可以进行。否则,当发生上述变动后,因为列映射关系不再一一对应,导入将报错。

binlog_desc

binlog_desc中的属性定义了对接远端Binlog地址的一些必要信息,目前可支持的对接类型只有canal方式,所有的配置项前都需要加上canal前缀。

canal.server.ip: canal server的地址
canal.server.port: canal server的端口
canal.destination: 前文提到的instance的字符串标识
canal.batchSize: 每批从canal server处获取的batch大小的最大值,默认8192
canal.username: instance的用户名
canal.password: instance的密码
canal.debug: 设置为true时,会将batch和每一行数据的详细信息都打印出来,会影响性能

CANAL配置

下面配置属于canal端的配置,主要通过修改 conf 目录下的 canal.properties 调整配置值。

canal.ip

canal server的ip地址

canal.port

canal server的端口

canal.instance.memory.buffer.size

canal端的store环形队列的队列长度,必须设为2的幂次方,默认长度16384。此值等于canal端能缓存event数量的最大值,也直接决定了Doris端一个事务内所能容纳的最大event数量。建议将它改的足够大,防止Doris端一个事务内能容纳的数据量上限太小,导致提交事务太过频繁造成数据的版本堆积。

canal.instance.memory.buffer.memunit

canal端默认一个event所占的空间,默认空间为1024 bytes。此值乘上store环形队列的队列长度等于store的空间最大值,比如store队列长度为16384,则store的空间为16MB。但是,一个event的实际大小并不等于此值,而是由这个event内有多少行数据和每行数据的长度决定的,比如一张只有两列的表的insert event只有30字节,但delete event可能达到数千字节,这是因为通常delete event的行数比insert event多。

FE配置

下面配置属于数据同步作业的系统级别配置,主要通过修改 fe.conf 来调整配置值。

enable_create_sync_job

开启数据同步作业功能。默认为 false,关闭此功能。

sync_commit_interval_second

提交事务的最大时间间隔。若超过了这个时间channel中还有数据没有提交,consumer会通知channel提交事务。

min_sync_commit_size

提交事务需满足的最小event数量。若Fe接收到的event数量小于它,会继续等待下一批数据直到时间超过了sync_commit_interval_second为止。默认值是10000个events,如果你想修改此配置,请确保此值小于canal端的canal.instance.memory.buffer.size配置(默认16384),否则在ack前Fe会尝试获取比store队列长度更多的event,导致store队列阻塞至超时为止。

min_bytes_sync_commit

提交事务需满足的最小数据大小。若Fe接收到的数据大小小于它,会继续等待下一批数据直到时间超过了sync_commit_interval_second为止。默认值是15MB,如果你想修改此配置,请确保此值小于canal端的canal.instance.memory.buffer.size和canal.instance.memory.buffer.memunit的乘积(默认16MB),否则在ack前Fe会尝试获取比store空间更大的数据,导致store队列阻塞至超时为止。

max_bytes_sync_commit

提交事务时的数据大小的最大值。若Fe接收到的数据大小大于它,会立即提交事务并发送已积累的数据。默认值是64MB,如果你想修改此配置,请确保此值大于canal端的canal.instance.memory.buffer.size和canal.instance.memory.buffer.memunit的乘积(默认16MB)和min_bytes_sync_commit。

max_sync_task_threads_num

数据同步作业线程池中的最大线程数量。此线程池整个FE中只有一个,用于处理FE中所有数据同步作业向BE发送数据的任务task,线程池的实现在SyncTaskPool类。

常见问题

修改表结构是否会影响数据同步作业?

会影响。数据同步作业并不能禁止alter table的操作,当表结构发生了变化,如果列的映射无法匹配,可能导致作业发生错误暂停,建议通过在数据同步作业中显式指定列映射关系,或者通过增加 Nullable 列或带 Default 值的列来减少这类问题。

删除了数据库后数据同步作业还会继续运行吗?

不会。删除数据库后的几秒日志中可能会出现找不到元数据的错误,之后该数据同步作业会被FE的定时调度检查时停止。

多个数据同步作业可以配置相同的ip:port + destination吗?

不能。创建数据同步作业时会检查ip:port + destination与已存在的作业是否重复,防止出现多个作业连接到同一个instance的情况。

为什么数据同步时浮点类型的数据精度在Mysql端和Doris端不一样?

Doris本身浮点类型的精度与Mysql不一样。可以选择用Decimal类型代替。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