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19c安装配置

一、数据库安装

  • 1、首先在Oracle官网下载Oracle19c安装包,下载过后进行解压,解压之后有一个setup.exe文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2、点击打开按以下顺序执行安装过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3、安装成功
    此时可以在命令行cmd输入 sqlplus /nolog 进入sql命令窗口。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可以登录web网站查看相关数据库状态。账号sys,密码为创建数据库时使用的密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二、Oracle目录结构

  • admin目录
    记录Oracle实例的配置,运行日志等文件,每个实例一个目录。
    SID:System Identifier,是Oracle实例的唯一标记。在Oracle中一个实例只能操作一个数据库。如果安装多个库,那么就有多个实例,我们可以通过实例SID来区分。由于Oracle中一个实例只能操作一个数据库的原因oracle中也会使用SID来作为数据库的名称

  • cfgtoollogs目录
    下面的子目录存放运行dbca、netca等图形化配置程序时的log文件

  • checkpoints目录
    存放检查点

  • diag目录
    Oracle11g起新添加的一个重组目录。其中的子目录,基本上Oracle每个组件都有自己单独的目录,在Oracle10g中我们一直诟病的log文件散房在四处的问题得到解决。无论是asm、crls还是rdbms,所有组件需要被用来诊断的log文件都存放在了这个新的目录下。

  • oradata目录
    存放数据的目录,数据文件、控制文件、日志文件(重做日志、归档日志)

oracle文件介绍

  • 1、CONTROL01.CTL
    Oracle数据库的控制文件
  • 2、EXAMPLE01.DBF
    Oracle数据库的表空间文件(数据文件)
  • 3、REDO01.LOG
    Oracle数据库的重做日志文件
  • 4、SYSAUX01.DBF
    11g新增的表空间,主要存储数据字典以为的其他数据对象,由系统内部自动维护
  • 5、SYSTEM01.DBF
    用于存放Oracle系统内部表和数据字典的数据,比如:表名、列名、用户名等
  • 6、TEMP01.DBF
    临时表空间文件
  • 7、UNDOTBS01.DBF
    撤销表空间文件,用来保存回滚数据
  • 8、USERS01.DBF
    用户表空间

oracle服务介绍

  • 1、OracleServiceORCL(必须启动)
    数据库服务(数据库实例),是Oracle核心服务,是数据库启动的基础,只有该服务启动,Oracle数据库才能正常启动
  • 2、OracleOraDB…TNSListener(必须启动)
    监听服务,服务只有需要进行远程连接、使用第三方工具连接的时候才需要
  • 3、Oracle ORCL VSS Writer Service
    Oracle卷映射拷贝写入服务,VSS(VolumeShadowCopyService)能够让存储基础设备(比如磁盘,阵列等)创建高保真的时间点映像,即映射拷贝。他可以在多卷或者单个卷上创建映射拷贝,同时不会影响到系统的系统能。
  • 4、OracleDBConsoleoracl
    Oracle数据库控制台服务,orcl是Oracle实例标识,默认的实例为orcl,在运行EnterpriceManager时需要启动该服务
  • 5、OracleJobSchedulerORCL
    Oracle作业调度服务
  • 6、OracleMTSRecoveryService
    服务端控制,该服务允许数据库充当一个微软事务服务器MTS、COM/COM+对象和分布式环境下的资源管理器

三、Oracle客户端工具

1、SQL Plus

在系统-程序当中找到Oracle对应的目录,目录下有一个SQL Plus点击进入界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连接sys或者system,连接时sys需要指定角色sysdba、sysoper,其他用户不需要。quit命令关闭。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plsql development

下载地址:
https://www.allroundautomations.com/products/pl-sql-developer/free-trial/

配置系统环境变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2位的plsql需要下载32位installclient-basic数据包(64位不需要):
https://www.oracle.com/database/technologies/instant-client/microsoft-windows-32-downloads.html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首选项中配置主目录和oci库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PLSQL Developer 注册:

产品编号:kfsvzt6zh2exaxzxgjk44rv5kp2yp68vgk
序列号:186220
口令:xs374ca

安装成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1
    点赞
  • 1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Oracle 19c可以通过图形化安装部署、命令安装部署以及静默安装三种方式进行安装。 图形化安装部署的步骤如下: 1. 下载并解压Oracle 19c安装文件。 2. 运行安装文件中的runInstaller脚本。 3. 选择安装类型,如创建一个新的数据库或将数据库添加到现有的Oracle主机。 4. 指定安装位置和Oracle主目录。 5. 选择所需的Oracle组件和选项。 6. 配置数据库身份验证设置。 7. 配置监听器和网络设置。 8. 配置额外数据库选项。 9. 运行校验以确保系统满足安装要求。 10. 确认安装设置并开始安装。 11. 安装完成后,可以使用提供的工具和命令来管理和配置Oracle数据库。 命令安装部署的步骤如下: 1. 下载并解压Oracle 19c安装文件。 2. 运行安装文件中的runInstaller脚本,并使用命令行参数指定所需的安装选项。 3. 根据提示进行安装设置。 4. 完成安装后,使用提供的工具和命令来管理和配置Oracle数据库。 静默安装的步骤如下: 1. 创建一个响应文件,其中包含所需的安装选项和设置。 2. 下载并解压Oracle 19c安装文件。 3. 运行安装文件中的runInstaller脚本,并使用-silent参数指定响应文件的路径。 4. 等待安装完成。 5. 使用提供的工具和命令来管理和配置Oracle数据库。 在安装过程中,如果遇到问题,可以根据需要选择恢复到安装之前的还原点,或者在网上寻找解决办法。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