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git操作个人整理

git系统学习

  1. git中,有一个指针指向当前的版本,这个指针就是head,我们只要改变这个head的位置就可以任意的去往任何的版本。上一个版本就是HEAD^,上上一个版本就是HEAD^^,当然往上100个版本写100个^比较容易数不过来,所以写成HEAD~100

    git reset --hard commit_id
    
  2. git reflog可以查看历史命令

  3. 如果git status告诉你有文件被修改过,用git diff可以查看修改的内容。

  4. git中几个重要的概念

    • 工作区:

      工作区就是电脑里能看到的目录,比如我们创建的一个使用了git的文件夹就是工作区

    • 版本库:

      工作区有一个隐藏目录.git,这个不算工作区,而是Git的版本库。

      Git的版本库里存了很多东西,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称为stage(或者叫index)的暂存区,还有Git为我们自动创建的第一个分支master,以及指向master的一个指针叫HEAD

    • 提交过程:

      第一步是用git add把文件添加进去,实际上就是把文件修改添加到暂存区;

      第二步是用git commit提交更改,实际上就是把暂存区的所有内容提交到当前分支。

git-stage

git-stage-after-commit

  1. 如果我们第一次修改,使用了git add将修改文件加入了暂存区,第二次修改之后之后commit,第二次提交并不会被加入到暂存区和版本库。因为git g跟踪的是修改而不是文件。每次commit 都会把我们暂存区的所有内容给提交到版本库。那怎么提交第二次修改呢?你可以继续git addgit commit,也可以别着急提交第一次修改,先git add第二次修改,再git commit,就相当于把两次修改合并后一块提交了:

    第一次修改 -> git add -> 第二次修改 -> git add -> git commit

  2. 如何丢弃工作区或者暂存区的内容

    • 当你改乱了工作区某个文件的内容,想直接丢弃工作区的修改时,用命令git checkout -- fileNamegit checkout其实是用版本库里的版本替换工作区的版本,无论工作区是修改还是删除,都可以“一键还原”。
    • 当你不但改乱了工作区某个文件的内容,还添加到了暂存区时,想丢弃修改,分两步,第一步用命令git reset HEAD <file>,就回到了场景1,第二步按场景一操作。git reset命令既可以回退版本,也可以把暂存区的修改回退到工作区。当我们用HEAD时,表示最新的版本。
    • 如果我们已经commit了我们的代码到版本库,就需要三步操作,第一步git reset到上一个版本,然后按上面的步骤操作,如果已经推送到远程仓库了,那就真的是寄了
  3. git分布式的概念:

    Git是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同一个Git仓库,可以分布到不同的机器上。怎么分布呢?最早,肯定只有一台机器有一个原始版本库,此后,别的机器可以“克隆”这个原始版本库,而且每台机器的版本库其实都是一样的,并没有主次之分。所以我们需要有一个可以存放原始版本的远程机器,例如我们著名的github就可以作为我们的的远程仓库了。但是git是使用ssh进行验证的,所以我们首先需要配置好,私钥存储在我们自己的电脑上面,公钥需要配置在github远程上面。通过公钥和私钥的相互加解密来验证确实是你提交代码到远程仓库上面的

  4. 版本回退: 参考链接:

  5. 本地仓库关联远程仓库

    git remote add origin git@github.com:michaelliao/learngit.git  # 这个是远程仓库的地址
    
  6. 关联一个远程库时必须给远程库指定一个名字,origin是默认习惯命名;关联后,使用命令git push -u origin master第一次推送master分支的所有内容;由于远程库是空的,我们第一次推送master分支时,加上了-u参数,Git不但会把本地的master分支内容推送的远程新的master分支,还会把本地的master分支和远程的master分支关联起来,在以后的推送或者拉取时就可以简化命令。

  7. git法宝,分支管理

  8. Git专门提供了一个cherry-pick命令,让我们能复制一个特定的提交到当前分支。我们只用找到某个特定的commitcommit_id就行了,然后在需要复制的分支下面使用以下命令

    git cherry-pick commit_id
    
  9. 我们使用git stash可以把把我们工作区里面的内容保存起来,之后一是用git stash apply恢复,但是恢复后,stash内容并不删除,你需要用git stash drop来删除;另一种方式是用git stash pop,恢复的同时把stash内容也删了。我们可以使用git stash list来查看我们stash里面存储了哪些工作区的内容。

  10. 新建一个新的分支:

    git branch 分支名 #新建分支
    
    git checkout -b 分支名 # 创建新分支并切换过去
    
    git switch -c 分支名 # 创建新分支并切换过去
    
  11. 当你从远程仓库克隆时,实际上Git自动把本地的master分支和远程的master分支对应起来了,并且,远程仓库的默认名称是origin

    要查看远程库的信息,用git remote

  12. 拉取远程的某个分支到本地进行修改

    git checkout -b dev origin/dev  # 在本地创建一个很远程一样的分支dev
    
  13. 把本地分支与远程分支关联起来

    git branch --set-upstream-to=origin/dev dev
    
  14. 因此,多人协作的工作模式通常是这样:

  15. 首先,可以试图用git push origin <branch-name>推送自己的修改;

  16. 如果推送失败,则因为远程分支比你的本地更新,需要先用git pull试图合并;

  17. 如果合并有冲突,则解决冲突,并在本地提交;

  18. 没有冲突或者解决掉冲突后,再用git push origin <branch-name>推送就能成功!

如果git pull提示no tracking information,则说明本地分支和远程分支的链接关系没有创建,用命令git branch --set-upstream-to <branch-name> origin/<branch-name>

这就是多人协作的工作模式,一旦熟悉了,就非常简单。

  • 查看远程库信息,使用git remote -v
  • 本地新建的分支如果不推送到远程,对其他人就是不可见的;
  • 从本地推送分支,使用git push origin branch-name,如果推送失败,先用git pull抓取远程的新提交;
  • 在本地创建和远程分支对应的分支,使用git checkout -b branch-name origin/branch-name,本地和远程分支的名称最好一致;
  • 建立本地分支和远程分支的关联,使用git branch --set-upstream branch-name origin/branch-name
  • 从远程抓取分支,使用git pull,如果有冲突,要先处理冲突。
  1. rebase操作可以把本地未push的分叉提交历史整理成直线;
  2. rebase的目的是使得我们在查看历史提交的变化时更容易,因为分叉的提交需要三方对比。
  3. git中可以允许我们在版本库中打一个标签,一个标签其实就是指向某个commit的指针,也就是一个快照索引。我们可以通过标签快速找到我们需要的版本。
  4. github上面我们可以fork任意的开源代码,fork之后我们就会在自己的账号下面克隆一个一样的仓库,我们就在我们自己的账户下面拥有了修改这个仓库的读写权限,进行自己的创作,如果想把内容推送给原仓库所有者,我们可以提交一个pull request,如果作者同意了那么远仓库就含有了我们现在的内容。
  5. 当我们代码提交到master,但是发现有问题,而且别人也在我们的提交之后再次提交了代码,这个时候使用reset 会让之后的提交到丢弃,所以我们可以使用revert来丢弃某一次的提交,注意在新分支上进行操作。
git revert commitId

这会撤销这次提交,同时会产生一次新的提交,不影响其它的提交。revert之后我们在重新提交这个分支,然后mergemaster就好,合并完成之后我们再次revert我们刚刚的新提交就可以恢复代码了,master代码也去除了我们这一次的代码

  • 3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