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俄罗斯方块
#include <stdio.h>
#include <windows.h> //添加色彩
#include <conio.h> //接收键盘按入
#include <time.h> //产生随机数
#define FrameX 13 //游戏窗口左上角X轴坐标
#define FrameY 3 //游戏窗口左上角Y轴坐标
#define Frame_height 20 //游戏窗口的宽度
#define Frame_width 18 //游戏窗口的高度
int i,j,Temp,Temp1,Temp2;
int a[80][80]={0};//
int b[4];
struct Tetris
{
int x;
int y;
int flag;
int next;
int speed;
int number;
int score;
int level;
};
HANDLE hOut; //设置控制台文字颜色,控制台位置
int color(int c); //控制文字颜色
void gotoxy(int x,int y); //光标移到指定位置
void DrawGameframe(); //绘制游戏边框
void Flag(struct Tetris *); //随机产生方块类型的序号
void MakeTetris(struct Tetris *); //制作俄罗斯方块
void PrintTetris(struct Tetris *); //打印俄罗斯方块
void CleanTetris(struct Tetris *); //清除俄罗斯方块
int ifMove(struct Tetris *); //判断是否能移动,若能,则返回1
void Del_Fulline(struct Tetris *); //判断是否满行,若满则删除
void Gameplay(); //开始游戏
void regulation(); //游戏规则
void explation(); //游戏说明
void welcom(); //欢迎界面
void Replay(struct Tetris *tetris); //重新开始
void title(); //欢迎界面上方的标题
void flower(); //字符装饰花
void close(); //关闭游戏
/*
***控制文字颜色***
*/
int color(int c)
{
SetConsoleTextAttribute(GetStdHandle(STD_OUTPUT_HANDLE),c);
return 0;
}
/*
***控制文字显示位置***
*/
void gotoxy(int x,int y)
{
COORD pos;
pos.X = x;
pos.Y = y;
SetConsoleCursorPosition(GetStdHandle(STD_OUTPUT_HANDLE),pos);
}
/*
***欢迎界面标题***
*/
void title()
{
color(15);
gotoxy(24,3);
printf("趣 味 俄 罗 斯 方 块");
color(11);
gotoxy(18,5);
printf("■ ");
gotoxy(18,6);
printf("■■ ");
gotoxy(18,7);
printf("■ ");
color(14);
gotoxy(26,6);
printf("■■ ");
gotoxy(28,7);
printf("■■ ");
color(10);
gotoxy(36,6);
printf("■■ ");
gotoxy(36,7);
printf("■■ ");
color(4);
gotoxy(57,6);
printf("■ ");
gotoxy(53,7);
printf("■■■");
color(13);
gotoxy(45,5);
printf("■ ");
gotoxy(45,6);
printf("■ ");
gotoxy(45,7);
printf("■ ");
gotoxy(45,8);
printf("■ ");
}
/*
***绘制字符花***
*/
void flower()
{
gotoxy(66,11);
color(12);
printf("(_)");
gotoxy(64,12);
printf("(_)");
gotoxy(68,12);
printf("(_)");
gotoxy(66,13);
printf("(_)");
gotoxy(74,9);
color(14);
printf("(_)");
gotoxy(72,10);
printf("(_)");
gotoxy(76,10);
printf("(_)");
gotoxy(74,11);
printf("(_)");
gotoxy(72,11);
printf("/");
gotoxy(71,12);
printf("|/");
gotoxy(70,13);
printf("\\|");
gotoxy(70,14);
printf("`|/");
gotoxy(70,15);
printf("\\|");
gotoxy(71,16);
printf("|/");
gotoxy(71,17);
printf("|");
gotoxy(67,17);
color(11);
printf("\\\\\\\\");
gotoxy(73,17);
printf("//");
gotoxy(67,18);
color(5);
printf("^^^^^^^^");
gotoxy(68,19);
color(11);
printf("余宏岩");
}
/*
***菜单选项***
*/
void welcom()
{
int n;
color(14);
gotoxy(25,12);
printf("1.开始游戏");
gotoxy(40,12);
printf("2.按键说明");
gotoxy(25,17);
printf("3.游戏规则");
gotoxy(40,17);
printf("4.退出");
int i,j;
color(13);
for(i=10; i<=20; i++)
{
for(j=15; j<=60; j++)
{
gotoxy(j,i);
if(i == 10 || i == 20)
printf("~");
else if(j == 15 || j==59)
printf("||");
}
}
gotoxy(21,22);
color(6);
printf("请选择【1 2 3 4】:[ ]\b\b");
color(14);
scanf("%d",&n);
switch(n)
{
case 1:
system("cls"); //清屏
DrawGameframe();
Gameplay();
break;
case 2:
explation();
break;
case 3:
regulation();
break;
case 4:
close();
break;
}
}
/*
***打印输出游戏界面***
*/
void DrawGameframe()
{
gotoxy(FrameX+Frame_width-7,FrameY-2);
color(11);
printf("趣味俄罗斯方块");
color(13);
gotoxy(FrameX,FrameY);
printf("╔");
gotoxy(FrameX+2*Frame_width-2,FrameY);
printf("╗");
gotoxy(FrameX,FrameY+Frame_height);
printf("╚");
gotoxy(FrameX+2*Frame_width-2,FrameY+Frame_height);
printf("╝");
//左竖框
for(i=1;i<Frame_height;i++)
{
gotoxy(FrameX,FrameY+i);
printf("║");
a[FrameX][FrameY+i] = 2 ;
}
//右竖框
for(i=1;i<Frame_height;i++)
{
gotoxy(FrameX+2*Frame_width-2,FrameY+i);
printf("║");
a[FrameX+2*Frame_width-2][FrameY+i] = 2 ;
}
//上横框
for(i=2;i<2*Frame_width-2;i+=2)
{
gotoxy(FrameX+i,FrameY);
printf("=");
}
//下横框
for(i=2;i<2*Frame_width-2;i+=2)
{
gotoxy(FrameX+i,FrameY+Frame_height);
printf("=");
a[FrameX+i][FrameY+Frame_height] = 2 ;
}
color(2);
gotoxy(FrameX+2*Frame_width+3,FrameY+7);
printf("**********");
gotoxy(FrameX+2*Frame_width+3,FrameY+13);
printf("**********");
color(3);
gotoxy(FrameX+2*Frame_width+13,FrameY+7);
printf("下一出现方块:");
color(14);
gotoxy(FrameX+2*Frame_width+3,FrameY+17);
printf(" '↑' 键:旋转");
gotoxy(FrameX+2*Frame_width+3,FrameY+19);
printf("空格:暂停游戏");
gotoxy(FrameX+2*Frame_width+3,FrameY+15);
printf("Esc :退出游戏");
}
/*
***制作俄罗斯方块***
*/
void MakeTetris(struct Tetris *tetris)
{
a[tetris->x][tetris->y]=b[0];
switch(tetris->flag)
{
case 1: /* ■ ■
■ ■ */
{
color(10);
a[tetris->x][tetris->y-1]=b[1];
a[tetris->x+2][tetris->y-1]=b[2];
a[tetris->x+2][tetris->y]=b[3];
break;
}
case 2: /* ■ ■ ■ ■ */
{
color(13);
a[tetris->x-2][tetris->y]=b[1];
a[tetris->x+2][tetris->y]=b[2];
a[tetris->x+4][tetris->y]=b[3];
break;
}
case 3: /* ■
■
■
■ */
{
color(13);
a[tetris->x][tetris->y-1]=b[1];
a[tetris->x][tetris->y-2]=b[2];
a[tetris->x][tetris->y+1]=b[3];
break;
}
case 4: /* ■ ■ ■
■ */
{
color(11);
a[tetris->x-2][tetris->y]=b[1];
a[tetris->x+2][tetris->y]=b[2];
a[tetris->x][tetris->y+1]=b[3];
break;
}
case 5: /* ■
■ ■
■ */
{
color(11);
a[tetris->x][tetris->y-1]=b[1];
a[tetris->x][tetris->y+1]=b[2];
a[tetris->x-2][tetris->y]=b[3];
break;
}
case 6: /* ■
■ ■ ■ */
{
color(11);
a[tetris->x-2][tetris->y]=b[1];
a[tetris->x+2][tetris->y]=b[2];
a[tetris->x][tetris->y-1]=b[3];
break;
}
case 7: /* ■
■ ■
■ */
{
color(11);
a[tetris->x][tetris->y+1]=b[1];
a[tetris->x][tetris->y-1]=b[2];
a[tetris->x+2][tetris->y]=b[3];
break;
}
case 8: /* ■ ■
■ ■ */
{
color(14);
a[tetris->x-2][tetris->y]=b[1];
a[tetris->x][tetris->y+1]=b[2];
a[tetris->x+2][tetris->y+1]=b[3];
break;
}
case 9: /* ■
■ ■
■ */
{
color(14);
a[tetris->x-2][tetris->y]=b[1];
a[tetris->x-2][tetris->y+1]=b[2];
a[tetris->x][tetris->y-1]=b[3];
break;
}
case 10: /* ■ ■
■ ■ */
{
color(14);
a[tetris->x-2][tetris->y+1]=b[1];
a[tetris->x+2][tetris->y]=b[2];
a[tetris->x][tetris->y+1]=b[3];
break;
}
case 11: /* ■
■ ■
■ */
{
color(14);
a[tetris->x+2][tetris->y]=b[1];
a[tetris->x][tetris->y-1]=b[2];
a[tetris->x+2][tetris->y+1]=b[3];
break;
}
case 12: /* ■ ■
■
■ */
{
color(4);
a[tetris->x-2][tetris->y-1]=b[1];
a[tetris->x][tetris->y-1]=b[2];
a[tetris->x][tetris->y+1]=b[3];
break;
}
case 13: /* ■
■ ■ ■ */
{
color(4);
a[tetris->x-2][tetris->y]=b[1];
a[tetris->x+2][tetris->y-1]=b[2];
a[tetris->x+2][tetris->y]=b[3];
break;
}
case 14: /* ■
■
■ ■ */
{
color(4);
a[tetris->x][tetris->y-1]=b[1];
a[tetris->x][tetris->y+1]=b[2];
a[tetris->x+2][tetris->y+1]=b[3];
break;
}
case 15: /* ■ ■ ■
■ */
{
color(4);
a[tetris->x-2][tetris->y]=b[1];
a[tetris->x-2][tetris->y+1]=b[2];
a[tetris->x+2][tetris->y]=b[3];
break;
}
case 16: /* ■ ■
■
■ */
{
color(4);
a[tetris->x][tetris->y+1]=b[1];
a[tetris->x][tetris->y-1]=b[2];
a[tetris->x+2][tetris->y-1]=b[3];
break;
}
case 17: /* ■ ■ ■
■ */
{
color(4);
a[tetris->x-2][tetris->y]=b[1];
a[tetris->x+2][tetris->y+1]=b[2];
a[tetris->x+2][tetris->y]=b[3];
break;
}
case 18: /* ■
■
■ ■ */
{
color(4);
a[tetris->x][tetris->y-1]=b[1];
a[tetris->x][tetris->y+1]=b[2];
a[tetris->x-2][tetris->y+1]=b[3];
break;
}
case 19: /* ■
■ ■ ■ */
{
color(4);
a[tetris->x-2][tetris->y]=b[1];
a[tetris->x-2][tetris->y-1]=b[2];
a[tetris->x+2][tetris->y]=b[3];
break;
}
}
}
/*
***打印俄罗斯方块***
*/
void PrintTetris(struct Tetris *tetris)
{
for(i=0;i<4;i++)
{
b[i]=1;
}
MakeTetris(tetris);
for(i=tetris->x-2;i<=tetris->x+4;i+=2)
{
for(j=tetris->y-2;j<=tetris->y+1;j++)
{
if(a[i][j]==1&&j>FrameY)
{
gotoxy(i,j);
printf("■");
}
}
}
//打印菜单信息
gotoxy(FrameX+2*Frame_width+3,FrameY+1);
color(4);
printf("level: ");
color(12);
printf("%d",tetris->level);
color(4);
gotoxy(FrameX+2*Frame_width+3,FrameY+3);
printf("score: ");
color(12);
printf("%d",tetris->score);
color(4);
gotoxy(FrameX+2*Frame_width+3,FrameY+5);
printf("speed: ");
color(12);
printf("%dms",tetris->speed);
}
/*
***panduanshifoukeyidong***
*/
int ifMove(struct Tetris *tetris)
{
if(a[tetris->x][tetris->y]!=0)
{
return 0;
}
else
{
if((tetris->flag==1&&(a[tetris->x][tetris->y-1]==0&&a[tetris->x+2][tetris->y-1]==0&&a[tetris->x+2][tetris->y]==0))
||(tetris->flag==2&&(a[tetris->x-2][tetris->y]==0&&a[tetris->x+2][tetris->y]==0&&a[tetris->x+4][tetris->y]==0))
||(tetris->flag==3&&(a[tetris->x][tetris->y-1]==0&&
a[tetris->x][tetris->y-2]==0&&
a[tetris->x][tetris->y+1]==0))
||(tetris->flag==4&&(a[tetris->x-2][tetris->y]==0&&
a[tetris->x+2][tetris->y]==0&&
a[tetris->x][tetris->y+1]==0))
||(tetris->flag==5&&(a[tetris->x-2][tetris->y-1]==0&&
a[tetris->x][tetris->y-1]==0&&
a[tetris->x][tetris->y+1]==0))
||(tetris->flag==6&&(a[tetris->x-2][tetris->y]==0&&
a[tetris->x+2][tetris->y]==0&&
a[tetris->x][tetris->y-1]==0))
||(tetris->flag==7&&(a[tetris->x+2][tetris->y]==0&&
a[tetris->x][tetris->y-1]==0&&
a[tetris->x][tetris->y+1]==0))
||(tetris->flag==8&&(a[tetris->x-2][tetris->y]==0&&
a[tetris->x][tetris->y+1]==0&&
a[tetris->x+2][tetris->y+1]==0))
||(tetris->flag==9&&(a[tetris->x-2][tetris->y]==0&&
a[tetris->x-2][tetris->y+1]==0&&
a[tetris->x][tetris->y-1]==0))
||(tetris->flag==10&&(a[tetris->x-2][tetris->y+1]==0&&
a[tetris->x+2][tetris->y]==0&&
a[tetris->x][tetris->y+1]==0))
||(tetris->flag==11&&(a[tetris->x+2][tetris->y]==0&&
a[tetris->x][tetris->y-1]==0&&
a[tetris->x+2][tetris->y+1]==0))
||(tetris->flag==12&&(a[tetris->x-2][tetris->y-1]==0&&
a[tetris->x][tetris->y-1]==0&&
a[tetris->x][tetris->y+1]==0))
||(tetris->flag==13&&(a[tetris->x-2][tetris->y]==0&&
a[tetris->x+2][tetris->y-1]==0&&
a[tetris->x+2][tetris->y]==0))
||(tetris->flag==14&&(a[tetris->x][tetris->y-1]==0&&
a[tetris->x][tetris->y+1]==0&&
a[tetris->x+2][tetris->y+1]==0))
||(tetris->flag==15&&(a[tetris->x-2][tetris->y]==0&&
a[tetris->x-2][tetris->y+1]==0&&
a[tetris->x+2][tetris->y]==0))
||(tetris->flag==16&&(a[tetris->x][tetris->y+1]==0&&
a[tetris->x][tetris->y-1]==0&&
a[tetris->x+2][tetris->y-1]==0))
||(tetris->flag==17&&(a[tetris->x-2][tetris->y]==0&&
a[tetris->x+2][tetris->y+1]==0&&
a[tetris->x+2][tetris->y]==0))
||(tetris->flag==18&&(a[tetris->x][tetris->y-1]==0&&
a[tetris->x][tetris->y+1]==0&&
a[tetris->x-2][tetris->y+1]==0))
||(tetris->flag==19&&(a[tetris->x-2][tetris->y]==0&&
a[tetris->x-2][tetris->y-1]==0&&
a[tetris->x+2][tetris->y]==0)))
{
return 1;
}
}
return 0;
}
/*
***qingchueluosifangkuaixialuodehengji***
*/
void CleanTetris(struct Tetris *tetris)
{
for(i=0;i<4;i++)
{
b[i]=0;
}
MakeTetris(tetris);
for(i=tetris->x-2;i<=tetris->x+4;i+=2)
{
for(j=tetris->y-2;j<=tetris->y+1;j++)
{
if(a[i][j]==0&&j>FrameY)
{
gotoxy(i,j);
printf(" ");
}
}
}
}
/*
***判断是否满行并删除满行的俄罗斯方块***
*/
void Del_Fulline(struct Tetris *tetris)
{
int k,del_rows=0;
for(j=FrameY+Frame_height-1;j>=FrameY+1;j--)
{
k=0;
for(i=FrameX+2;i<FrameX+2*Frame_width-2;i+=2)
{
if(a[i][j]==1)
{
k++;
if(k==Frame_width-2)
{
for(k=FrameX+2;k<FrameX+2*Frame_width-2;k+=2)
{
a[k][j]=0;
gotoxy(k,j);
printf(" ");
}
for(k=j-1;k>FrameY;k--)
{
for(i=FrameX+2;i<FrameX+2*Frame_width-2;i+=2)
{
if(a[i][k]==1)
{
a[i][k]=0;
gotoxy(i,k);
printf(" ");
a[i][k+1]==1;
gotoxy(i,k+1);
printf("■");
}
}
}
j++;
del_rows++;
}
}
}
}
tetris->score+=100*del_rows;
if(del_rows>0&&(tetris->score%1000==0)||(tetris->score/1000>tetris->level-1))
{
tetris->speed-=20;
tetris->level++;
}
}
/*
***随机产生俄罗斯方块类型的序号***
*/
void Flag(struct Tetris *tetris)
{
tetris->number++;
srand(time(NULL));
if(tetris->number==1)
{
tetris->flag=rand()%19+1;
}
tetris->next=rand()%19+1;
}
/*
***开始游戏***
*/
void Gameplay()
{
int n;
struct Tetris t,*tetris=&t;
char ch;
tetris->number = 0;
tetris->speed = 300;
tetris->score = 0;
tetris->level =1;
while(1)
{
Flag(tetris);
Temp = tetris->flag;
tetris->x = FrameX+2*Frame_width+6;
tetris->y = FrameY+10;
tetris->flag = tetris->next;
PrintTetris(tetris);
tetris->x = FrameX+Frame_width;
tetris->y = FrameY-1;
tetris->flag = Temp ;
while(1)
{
label:PrintTetris(tetris); //打印俄罗斯方块
Sleep(tetris->speed); //延缓时间
CleanTetris(tetris); //清除痕迹
Temp1=tetris->x; //记住中心方块横坐标的值
Temp2=tetris->flag; //记住当前俄罗斯方块的序号
if(kbhit()) //判断是否有键盘输入
{
ch=getch();
if(ch==75)
{
tetris->x-=2;
}
if(ch==77)
{
tetris->x+=2;
}
if(ch==80)
{
if(ifMove(tetris)!=0)
{
tetris->y+=2;
}
if(ifMove(tetris)==0)
{
tetris->y=FrameY+Frame_height-2;
}
}
if(ch==72)
{
if( tetris->flag>=2 && tetris->flag<=3 )
{
tetris->flag++;
tetris->flag%=2;
tetris->flag+=2;
}
if( tetris->flag>=4 && tetris->flag<=7 )
{
tetris->flag++;
tetris->flag%=4;
tetris->flag+=4;
}
if( tetris->flag>=8 && tetris->flag<=11 )
{
tetris->flag++;
tetris->flag%=4;
tetris->flag+=8;
}
if( tetris->flag>=12 && tetris->flag<=15 )
{
tetris->flag++;
tetris->flag%=4;
tetris->flag+=12;
}
if( tetris->flag>=16 && tetris->flag<=19 )
{
tetris->flag++;
tetris->flag%=4;
tetris->flag+=16;
}
}
if(ch==32)
{
PrintTetris(tetris);
while(1)
{
if(kbhit()) //判断是否有键盘输入
{
ch=getch();
if(ch==32)
{
goto label;
}
}
}
}
if(ch==27)
{
system("cls");
memset(a,0,6400*sizeof(int));
welcom();
}
if(ifMove(tetris)==0)
{
tetris->x=Temp1;
tetris->flag=Temp2;
}
else
{
goto label;
}
}
tetris->y++; //如果没有操作指令,方块向下运动
if(ifMove(tetris)==0) //如果向下移动至不可动,方块放置此处
{
tetris->y--;
PrintTetris(tetris);
Del_Fulline(tetris);
break;
}
}
for(i=tetris->y-2;i<tetris->y+2;i++) /*printf("\t\t\t■ ■ ■ ■ ■ ■ ■ ■ ■ \n");
printf("\t\t\t■ ■ ■ ■ ■ ■ \n");
printf("\t\t\t■ ■ ■ ■ ■ ■ ■ ■ ■ \n");
printf("\t\t\t■ ■ ■ ■ ■ ■ \n");
printf("\t\t\t■ ■ ■ ■ ■ ■ \n");
printf("\t\t\t■ ■ ■ ■ ■ ■ ■ ■ ■ \n");*/
{
if(i==FrameY)
{
system("cls");
gotoxy(29,7);
printf(" \n");
color(12);
printf("\t\t\t■ ■ ■ ■ ■ ■ ■ ■ ■ \n");
printf("\t\t\t■ ■■ ■ ■ ■ \n");
printf("\t\t\t■ ■ ■ ■ ■ ■ ■ ■ \n");
printf("\t\t\t■ ■ ■ ■ ■ ■ \n");
printf("\t\t\t■ ■ ■■ ■ ■ \n");
printf("\t\t\t■ ■ ■ ■ ■ ■ ■ ■ ■ \n");
gotoxy(17,18);
color(9);
printf("我要重新玩一局-------1");
gotoxy(44,18);
printf("不玩了,退出吧-------2\n");
int n;
gotoxy(32,20);
printf("请选择【1/2】:【 】\b\b\b");
color(11);
scanf("%d",&n);
switch(n)
{
case 1:
system("cls");
Replay(tetris);
break;
case 2:
exit(0);
break;
}
}
}
tetris->flag = tetris->next;
tetris->x=FrameX+2*Frame_width+6;
tetris->y=FrameY+10;
CleanTetris(tetris);
}
}
/*
***重新开始游戏***
*/
void Replay(struct Tetris *Tetris)
{
system("cls");
memset(a,0,6400*sizeof(int));
DrawGameframe();
Gameplay();
}
/*
***按键说明***
*/
void explation()
{
int i,j=1;
system("cls");
color(13);
gotoxy(32,3);
printf("按键说明");
color(2);
for(i=6;i<=16;i++)
{
for(j=15;j<=66;j++)
{
gotoxy(j,i);
if(i==6 || i==16)
{
printf("=");
}
else if(j==15||j==65)
{
printf("||");
}
}
}
color(3);
gotoxy(18,7);
printf("tip1:玩家可以通过 '←' '→' 方向键来移动方块");
color(10);
gotoxy(18,9);
printf("tip2:通过 '↑' 使方块旋转变形");
color(14);
gotoxy(18,11);
printf("tip3:通过 '↓' 加速方块下落");
color(11);
gotoxy(18,13);
printf("tip4:按空格键暂停游戏,再按空格键继续");
color(4);
gotoxy(18,15);
printf("tip5:按Esc退出游戏");
getch();
system("cls");
main();
}
/*
***游戏规则***
*/
void regulation()
{
int i,j=1;
system("cls");
color(13);
gotoxy(34,3);
printf("游戏规则");
color(2);
for(i=6;i<=18;i++)
{
for(j=12;j<=70;j++)
{
gotoxy(j,i);
if(i==6 || i==18)
{
printf("=");
}
else if(j==12||j==69)
{
printf("||");
}
}
}
color(12);
gotoxy(16,7);
printf("tip1:不同形状的小方块从屏幕上方落下,玩家通过调整");
gotoxy(22,9);
printf("方块的位置和方向,使他们在底部拼出完整的");
gotoxy(22,11);
printf("一条或几条");
color(14);
gotoxy(16,13);
printf("tip2:每消除一行,积分增加100");
color(11);
gotoxy(16,15);
printf("tip3:每累计1000分,会提升一个等级");
color(10);
gotoxy(16,17);
printf("tip4:提升等级会使方块下落速度加快,游戏难度加大");
getch();
system("cls");
main();
}
/*
***退出游戏***
*/
void close()
{
exit(0);
}
int main()
{
title();
flower();
welcom();
return 0;
}
-
Authors
- chenliu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