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Web(1)

web的基础概念

什么是web

web一种基于超文本和HTTP的、全球性的、动态交互的、跨平台的分布式图形信息系统。是建立在Internet上的一种网络服务,为浏览者在Internet上查找和浏览信息提供了图形化的、易于访问的直观界面,其中的文档及超级链接将Internet上的信息节点组织成一个互为关联的网状结构。
简单来说,web开发主要进行网页开发。

web的分类

web分为两种:静态web,动态web
静态web指的是内容固定,数据不会改变的web项目,类似于十年前的网页,其本质上就是html和css组成的内容
动态web的内容会根据用户所处的不同环境而呈现不同的信息,比如陈XX 登录某个网站,会显示“欢迎 陈XX”,当 栾XX 登录时又变成了 “欢迎 栾XX”,其最基本的技术栈就是Servlet/JSP

web应用程序

web应用程序是指使用web技术开发出来的程序,在JavaWeb中其主要有以下几部分组成:前端 html、css、JavaScript,后端 Java程序,各种依赖包(jar包)以及各种各样的配置文件,最后还有服务器。
现如今如果要进行web应用程序开发,服务器是必不可少的,因为web应用程序开发出来并不是只在本地上展示,如若想要提供给他人访问,那么就需要一个服务器来对程序进行统一管理。

把web程序交给服务器后,当用户访问时,服务器是怎么对web程序进行管理的呢?接下来看一下服务器流程:静态web访问流程,动态web访问流程

前置知识:
用户访问网页其实就是浏览器发送请求,服务器处理请求并响应的过程

静态web流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浏览器和服务器之间通过网络进行沟通,浏览器给服务器发送请求,服务器收到之后,其内部的 Web Service 处理解析请求,并根据请求从服务器中拿取对应的静态资源,然后响应给浏览器,完成一次web访问流程。
缺点:

  1. Web 页面无法进行更新,所有用户看到的页面都是一致的
  2. 无法进行数据交互,数据无法持久化;页面和用户之间无法交互

动态 Web 访问流程
动态web的流程和静态web流程的区别在于:动态web不仅要获取静态web资源,还需要获取到动态web资源,所以Web Service 动作就要分两条路,一条去获取静态web资源,另一条获取动态web。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此处中,静态资源指的就是html、css所形成的网页页面,而动态资源往往是Java代码,由Java代码来完成交互的操作
优点:

  1. Web 页面可以动态更新,所有用户看到的页面都是不一样的
  2. 可以进行数据交互,数据可以持久化;

**缺点:**如果服务器的动态资源出现问题,那么就得修改后台程序,web程序需要重新发布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