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程控制与数组简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所谓循环就是指在满足一定条件下,反复执行某一段代码,这段反复被执行的代码就叫循环体语句,循环总的分为三类,分别是for循环,while循环,do while循环,下面一一简述之。

for循环:
一,格式:
for(初始化表达式语句;判断条件语句;控制条件语句) {
循环体语句;
}
二,执行流程:先执行初始化表达式语句,然后执行判断条件语句,看其返回值是true还是false,如果是true,就继续执行,如果是false,就结束循环,接下来执行循环体语句,最后执行控制条件语句,然后回到判断语句继续循环。

while循环:
一,格式:
初始化条件语句;
while(判断条件语句) {
循环体语句;
控制条件语句;
}
二,执行流程:先执行初始化条件语句,然后执行判断条件语句,看其返回值是true还是false,如果是true,就继续执行,如果是false,就结束循环,其次执行循环体语句,最后执行控制条件语句,然后回到判断条件语句继续循环。
三,do while循环:
格式:初始化条件语句;
do {
循环体语句;
控制条件语句;
}while(判断条件语句);
执行流程:先执行初始化条件语句,然后执行循环体语句,再执行控制条件语句,然后执行判断条件语句,看其返回值是true还是false,如果是true,就继续执行,如果是false,就结束循环,最后回到循环体语句继续循环。

那么,既然有三种循环,它们之间肯定有所不同。
不同:do…while循环至少执行一次循环体,而for,while循环必须先判断条件是否成立,然后决定是否执行循环体语句。

仅仅是这样我们通过循环还是无法实现某些功能,我们就需要一个结构,来控制我们的循环,以达到我们的目的,整个结构称之为控制循环结构。
控制循环结构分为三种,分别是:break,continue,return

break:这个语句的作用是完全结束循环,与continue语句大相径庭。
continue:continue语句的作用是跳过本次循环,直接执行下一次循环,但是不是结束整个循环,早就意味着循环还在继续,没有终止。
return:这个语句的作用是结束整个方法,无论这个return处在多少层循环之内。
灵活的运用这三个语句会让你的循环充满灵魂

接下来说数组
数组可以方便我们声明并处理多个变量,它是同一种类型的多个元素集合,可以把它当做一个容器,一个空间,一旦其被定义,无论是否删除其中的元素,这个数组都不发生改变。数组按其嵌套的次数分为一维数组,二维数组等。
一维数组:
格式:
数据类型[] 数组名;
数据类型 数组名[];
因为第一种的可读性强,所以我们多数情况下选择第一种格式,当然如果你喜欢用第二种也是没有问题的。
例如:int[] arr = new int[3]; 定义了一个int类型的数组arr,这个数组可以存放3个int类型的值
二维数组:
把一个一维数组中的每个元素用其他一维数组来代替(即嵌套一次),就形成了一个二维数组。
例如:int[][] arr = new int[3][2];
定义了一个二维数组arr
这个二维数组有3个一维数组,名称是arr[0],arr[1],arr[2]
每个一维数组有2个元素,可以通过arr[m][n]来获取

多维数组可以通过类似二维数组那样的嵌套方式继续嵌套来得到。

最后是方法
方法就是完成特定功能的代码块,有的时候我们需要反复多次的执行某一段代码,我们就叫这段反复被调用执行的代码为方法,它可以帮助我们解决代码重复编写的问题。
格式:
修饰符 返回值类型 方法名(参数类型 参数名1,参数类型 参数名2 …){
方法体;
return 返回值;
}

并且我们允许一个类中存在多个同名方法,只要求其形参类型不同即可,形参类型不同是指,参数个数不同或者参数类型不同,由此我们引出了方法重载。
判断法重载的依据:
1.在同一个类中
2.方法名相同
3.方法参数的个数,顺序或类型不同
4.与方法的修饰符或者返回值没有关系

学疏识浅,如有错误,十分欢迎读者的指正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