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V4报头详解

 IPV4报头

bd913cc9d6d64985b4d576f3407fce91.png

英文对照

45ff1fd4b3e347f09ae45ca2ef6652f1.png

一行 4 个字节,固定部分一共有五行,也就是说ipv4的固定部分最小得有 20 字节


第一行

  • 版本(version):  0100

  • 首部长度(IHL): 用来表示报头由几个4字节组成
           IHL的取值范围是 5-15   用二进制表示0101-1111
           0101代表报头由 5 个 4 字节组成,5*4=20
           1111代表报头由 15 个 4 字节组成,15*4=60
        (由此可以看出ipv4报头最小20字节,最大60字节)
  • 区分服务(DSF):代表不同等级的服务质量
  • 总长度(Total Length):表示IP数据报总长度(首部+数据部分)
          因为该字段占16bit  所以最大值为 216-1=65535

第二行   此行共同用来标识数据分片

  • 标识(Identification):16位标识唯一地标识主机发送的每一个数据报。其初始值由系统随机生成;每发送一个数据报,其值就加1。该值在数据报分片时被复制到每个分片中,因此同一个数据报的所有分片都具有相同的标识值。
  • 标志(Flags):该字段占 3 位,Reserved、DF、MF。只有后两位有意义。
    • DF (Don't Fragment) 只有当 DF=0 时才允许分片。

      MF (More Fragment)   MF =1 表示后面“还有分片”。MF =0 表示最后一个分片。

  • 片偏移:该字段表示相对于原始IPv4有效载荷起始位置的相对位置。这个字段的长度为13位。

66abc6cd8b4e4d9fa67f1da4bf378176.jpg


第三行 

  • 生存时间:该字段指出了一个IPv4数据报文在被丢弃前,可以经过的链路的最大数量。该字段值 每经过一个路由器时减去1,当为0时,数据报文将被丢弃。长度为8位。
  • 协议:该字段用于标识有效载荷中的上层协议。长度为8位。

65af51ba0aa741ee991b9cac1248b1c0.jpg

  • 首部校验和:表示IP报头的校验和,用于错误检查。该字段仅用于IP报头的校验和,有效载荷不包 括在校验和计算中。数据报文沿途的每个中间路由器都重新计算和验证该字段(因为路由器 转发数据报文时,TTL值都会变化)。该字段长度为16位。 

第四行

  • 源IP

第五行

  • 目的IP

可变部分

  • 可选字段
  • 填充字段

Tips:

其中 服务类型(Type of Service)字段已更改为 区分服务(Differentiated Service Field)

facaba09dac449b68cbb890d936b3d33.png

  • 7
    点赞
  • 3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 回答1: IPv4报头中的TTL字段用于防止数据包无穷尽地穿过网络。TTL表示生存时间,每经过一个路由器,TTL的值就会减1,当TTL的值为0时,数据包将被丢弃。这样可以防止数据包在网络中无限循环,从而保证网络的正常运行。 ### 回答2: 在IPv4报头中,用于防止数据包无穷尽地穿过网络的字段是“生存时间(TTL)”。TTL的作用是限制数据包在网络中能够传输的最大跳数,从而防止数据包在网络中无限制地循环传输,避免网络拥塞和浪费带宽资源。 每当一个数据包通过一个路由器时,TTL值就会减少1。当TTL值为0时,这个数据包就会被丢弃,并向源主机发送一个“时间超时”(Time Exceeded)的ICMP错误消息。 TTL值在IPv4中使用8位二进制数字来表示,最大可达255。一般情况下,TTL被设置为默认值64,但是在不同的网络环境中,TTL值可能会被设置为不同的数值。 除了用于防止数据包无限穿越网络外,TTL值还可以用于诊断网络故障。通过检查传输过程中不同路由器接收到的TTL值,可以确定数据包所经过的路由器数量,从而排查网络故障和优化网络拓扑结构。 ### 回答3: IPv4报头中的TTL(Time To Live)字段用于防止数据包无穷尽地穿过网络。 当一个IPv4数据包被发送到网络中时,TTL值将会被设置为一个初始值,通常是64。每经过一个路由器,TTL的值就会减少1,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防止数据包无限制地在网络中传递。一旦TTL的值降低到0,路由器就会将数据包丢弃,这个操作被称为“TTL Exceeded”(TTL超时)。这样可以确保数据包不会在网络中无限制地循环传递,从而浪费网络带宽资源和网络资源。 TTL是IPv4报头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字段,它对防止网络拥堵和防止网络拒绝服务攻击等方面都非常有用。同时,TTL字段的设置和有效使用对于一个网络管理员来说也非常重要。在调整网络路由器的参数时,需要根据网络状况、数据包的大小和带宽等因素来合理地设置TTL的初始值和衰减值,以更好地优化网络性能和保障网络安全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