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jkstra 算法+fibonacci堆的逐步c实现

引言:
来考虑一个问题,
平面上6个点,A,B,C,D,E,F,假定已知其中一些点之间的距离,
现在,要求A到其它5个点,B,C,D,E,F各点的最短距离。

如下图所示:

经过上图,我们可以轻而易举的得到A->B,C,D,E,F各点的最短距离:

目的 路径 最短距离
A=>A, A->A 0
A=>B, A->C->B 3+2=5
A=>C, A->C 3
A=>D, A->C->D 3+3=6
A=>E, A->C->E 3+4=7
A=>F, A->C->D->F 3+3+3=9

我想,如果是单单出上述一道填空题,要你答出A->B,C,D,E,F各点的最短距离,

一个小学生,掰掰手指,也能在几分钟之内,填写出来。

我们的问题,当然不是这么简单,上述只是一个具体化的例子而已。

实际上,很多的问题,如求图的最短路径问题,就要用到上述方法,不断比较、不断寻找,以期找到最短距离的路径,此类问题,便是Dijkstra 算法的应用了。当然,还有BFS算法,以及更高效的A*搜寻算法。

A*搜寻算法已在本BLOG内有所详细的介绍,本文咱们结合fibonacci堆实现Dijkstra 算法。

即,Dijkstra + fibonacci堆 c实现。

我想了下,把一个算法研究够透彻之后,还要编写代码去实现它,才叫真正掌握了一个算法。本BLOG内经典算法研究系列,已经写了18篇文章,十一个算法,所以,还有10多个算法,待我去实现。

代码风格
实现一个算法,首先要了解此算法的原理,了解此算法的原理之后,便是写代码实现。
在打开编译器之前,我先到网上搜索了一下“Dijkstra 算法+fibonacci堆实现”。

发现:网上竟没有过 Dijkstra + fibonacci堆实现的c代码,而且如果是以下几类的代码,我是直接跳过不看的:

1、没有注释(看不懂)。
2、没有排版(不舒服)。
3、冗余繁杂(看着烦躁)。

fibonacci堆实现Dijkstra 算法

ok,闲话少说,咱们切入正题。下面,咱们来一步一步利用fibonacci堆实现Dijkstra 算法吧。

前面说了,要实现一个算法,首先得明确其算法原理及思想,而要理解一个算法的原理,又得知道发明此算法的目的是什么,即,此算法是用来干什么的?

由前面的例子,我们可以总结出:Dijkstra 算法是为了解决一个点到其它点最短距离的问题。

我们总是要找源点到各个目标点的最短距离,在寻路过程中,如果新发现了一个新的点,发现当源点到达前一个目的点路径通过新发现的点时,路径可以缩短,那么我们就必须及时更新此最短距离。

ok,举个例子:如我们最初找到一条路径,A->B,这条路径的最短距离为6,后来找到了C点,发现若A->C->B点路径时,A->B的最短距离为5,小于之前找到的最短距离6,所以,便得此更新A到B的最短距离:为5,最短路径为A->C->B.

好的,明白了此算法是干什么的,那么咱们先用伪代码尝试写一下吧(有的人可能会说,不是吧,我现在,什么都还没搞懂,就要我写代码了。额,你手头不是有资料么,如果全部所有的工作,都要自己来做的话,那就是一个浩大的工程了。:D。)。

咱们先从算法导论上,找来Dijkstra 算法的伪代码如下:

DIJKSTRA(G, w, s)
1 INITIALIZE-SINGLE-SOURCE(G, s) //1、初始化结点工作
2 S ←
3 Q ← V[G] //2、插入结点操作
4 while Q ≠
5 do u ← EXTRACT-MIN(Q) //3、从最小队列中,抽取最小点工作
6 S ← S ∪{u}
7 for each vertex v ∈ Adj[u]
8 do RELAX(u, v, w) //4、松弛操作。

伪代码毕竟与能在机子上编译运行的代码,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首先,咱们看一下上述伪代码,可以看出,基本上,此Dijkstra 算法主要分为以下四个步骤:

1、初始化结点工作
2、插入结点操作
3、从最小队列中,抽取最小点工作
4、松弛操作。

ok,由于第2个操作涉及到斐波那契堆,比较复杂一点,咱们先来具体分析第1、2、4个操作:

1、得用O(V)的时间,来对最短路径的估计,和对前驱进行初始化工作。

INITIALIZE-SINGLE-SOURCE(G, s)
1 for each vertex v ∈ V[G]
2 do d[v] ← ∞
3 π[v] ← NIL //O(V)
4 d[s] 0

我们根据上述伪代码,不难写出以下的代码:

void init_single_source(Graph *G,int s)
{
for (int i=0;in;i++) {
d[i]=INF;
pre[i]=-1;
}
d[s]=0;
}

2、插入结点到队列的操作

2 S ←
3 Q ← V[G] //2、插入结点操作

代码:
for (i=0;in;i++)
S[i]=0;

4、松弛操作。
首先得理解什么是松弛操作:
Dijkstra 算法使用了松弛技术,对每个顶点v<-V,都设置一个属性d[v],用来描述从源点s到v的最短路径上权值的上界,称为最短路径的估计。
RELAX(u, v, w)
1 if d[v] > d[u] + w(u, v)
2 then d[v] ← d[u] + w(u, v)
3 π[v] ← u //O(E)

同样,我们不难写出下述代码:
void relax(int u,int v,Graph *G)
{
if (d[v]>d[u]+G->w[u][v])
{
d[v] = d[u]+G->w[u][v]; //更新此最短距离
pre[v]=u; //u为v的父结点
}
}

再解释一下上述relax的代码,其中u为v的父母结点,当发现其父结点d[u]加上经过路径的距离G->w[u][v],小于子结点到源点的距离d[v],便得更新此最短距离。
请注意,说的明白点:就是本来最初A到B的路径为A->B,现在发现,当A经过C到达B时,此路径距离比A->B更短,当然,便得更新此A到B的最短路径了,即是:A->C->B,C 即成为了B的父结点(如此解释,我相信您已经明朗。:D。)。
即A=>B <== A->C->B,执行赋值操作。

ok,第1、2、4个操作步骤,咱们都已经写代码实现了,那么,接下来,咱们来编写第3个操作的代码:3、从最小队列中,抽取最小点工作。

相信,你已经看出来了,我们需要构造一个最小优先队列,那用什么来构造最小优先队列列?对了,堆。什么堆最好,效率最高,呵呵,就是本文要实现的fibonacci堆。

为什么?ok,请看最小优先队列的三种实现方法比较:

     EXTRACT-MIN + RELAX

I、 简单方式: O(VV + E1)
II、 二叉/项堆: O(VlgV + |E|lgV)
源点可达:O(E
lgV)
稀疏图时,有E=o(V^2/lgV),
=> O(V^2)
III、斐波那契堆:O(V
lgV + E)

其中,V为顶点,E为边。好的,这样我们就知道了:Dijkstra 算法中,当用斐波纳契堆作优先队列时,算法时间复杂度为O(V*lgV + E)。

额,那么接下来,咱们要做的是什么列?当然是要实现一个fibonacci堆了。可要怎么实现它,才能用到我们

Dijkstra 算法中列?对了,写成一个库的形式。库?呵呵,是一个类。

    ok,以下就是这个fibonacci堆的实现:


```c
//FibonacciHeap.h  
#ifndef _FIBONACCI_HEAP_H_INCLUDED_  
#define _FIBONACCI_HEAP_H_INCLUDED_  
  
#include <functional>  
#include <algorithm>  
  
template<typename T>  
struct Fib_node  
{  
 Fib_node* ns_; //后驱结点  
 Fib_node *pt_; //父母结点  
 Fib_node* ps_; //前驱结点  
 Fib_node* fc_; //头结点  
 int rank_;     //孩子结点  
 bool marked_;  //孩子结点是否删除的标记  
 T* pv_;  
 Fib_node(T* pv = 0) : pv_(pv) { }  
 T& value(void) { return *pv_; }  
 void set_src(T* pv) { pv_ = pv; }  
}; //Fib_node的数据结构  
  
  
template<class Node, class OD>   
Node* merge_tree(Node*a, Node* b, OD small)  //合并结点  
{  


[转载于以下网址](https://blog.csdn.net/a_big_pig/article/details/44163903)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