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类成员的访问权限

C++通过 public、protected、private 三个关键字来控制成员变量和成员函数的访问权限,它们分别表示公有的、受保护的、私有的,被称为成员访问限定符。所谓访问权限,就是你能不能使用该类中的成员。
Java、C# 程序员注意,C++ 中的 public、private、protected 只能修饰类的成员,不能修饰类,C++中的类没有共有私有之分。
在类的内部(定义类的代码内部),无论成员被声明为 public、protected 还是 private,都是可以互相访问的,没有访问权限的限制。

在类的外部(定义类的代码之外),只能通过对象访问成员,并且通过对象只能访问 public 属性的成员,不能访问 private、protected 属性的成员。
本节重点讲解 public 和 private,protected 将在继承中讲解。
下面通过一个 Student 类来演示成员的访问权限:
#include
using namespace std;
//类的声明
class Student{
private: //私有的
char *m_name;
int m_age;
float m_score;
public: //共有的
void setname(char *name);
void setage(int age);
void setscore(float score);
void show();
};
//成员函数的定义
void Student::setname(char *name){
m_name = name;
}
void Student::setage(int age){
m_age = age;
}
void Student::setscore(float score){
m_score = score;
}
void Student::show(){
cout<<m_name<<“的年龄是”<<m_age<<",成绩是"<<m_score<<endl;
}
int main(){
//在栈上创建对象
Student stu;
stu.setname(“小明”);
stu.setage(15);
stu.setscore(92.5f);
stu.show();
//在堆上创建对象
Student *pstu = new Student;
pstu -> setname(“李华”);
pstu -> setage(16);
pstu -> setscore(96);
pstu -> show();
return 0;
}
运行结果:
小明的年龄是15,成绩是92.5
李华的年龄是16,成绩是96

类的声明和成员函数的定义都是类定义的一部分,在实际开发中,我们通常将类的声明放在头文件中,而将成员函数的定义放在源文件中。

类中的成员变量 m_name、m_age 和m_ score 被设置成 private 属性,在类的外部不能通过对象访问。也就是说,私有成员变量和成员函数只能在类内部使用,在类外都是无效的。

成员函数 setname()、setage() 和 setscore() 被设置为 public 属性,是公有的,可以通过对象访问。

private 后面的成员都是私有的,直到有 public 出现才会变成共有的;public 之后再无其他限定符,所以 public 后面的成员都是共有的。

成员变量大都以m_开头,这是约定成俗的写法,不是语法规定的内容。以m_开头既可以一眼看出这是成员变量,又可以和成员函数中的形参名字区分开。

以 setname() 为例,如果将成员变量m_name的名字修改为name,那么 setname() 的形参就不能再叫name了,得换成诸如name1、_name这样没有明显含义的名字,否则name=name;这样的语句就是给形参name赋值,而不是给成员变量name赋值。

因为三个成员变量都是私有的,不能通过对象直接访问,所以必须借助三个 public 属性的成员函数来修改它们的值。下面的代码是错误的:
纯文本复制
Student stu;
//m_name、m_age、m_score 是私有成员变量,不能在类外部通过对象访问
stu.m_name = “小明”;
stu.m_age = 15;
stu.m_score = 92.5f;
stu.show();

  • 4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