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漏补缺01

为什么这些操作线程的方法要定义在object类中呢?

简单说:因为synchronized中的这把锁可以是任意对象,所以任意对象都可以调用wait()和notify();所以wait和notify属于Object。

专业说:因为这些方法在操作同步线程时,都必须要标识它们操作线程的锁,只有同一个锁上的被等待线程,可以被同一个锁上的notify唤醒,不可以对不同锁中的线程进行唤醒。

也就是说,等待和唤醒必须是同一个锁。而锁可以是任意对象,所以可以被任意对象调用的方法是定义在object类中。

ThreadLocalMap 为什么使用强引用 value,而不是弱引用?

与 key 不同的是,key 仅作为索引,实际工作的是 value,value 需要共享。

当局部 value 对象所在的方法结束,栈桢被清空时,会将局部 value 对象引用销毁,垃圾收集器会清除没有引用的对象。

如果此时设置成弱引用装入 Map,value 对象会在某次 GC 时消亡,这肯定不是我们希望的。

我们希望的是value对象可以维持存活以共享,只有强引用可以达到目的。

数据库

悲观锁的实现
通常情况下,数据库的悲观锁就是利用数据库本身提供的锁去实现的

外界要访问某条数据,那它就要首先向数据库申请该数据的锁(某种锁)
如果获得成功,那它就可以操作该数据,在它操作期间,其他客户端就无法再操作该数据了
如果获得失败,则代表同一时间已有其他客户端获得了该锁,那就必须等待其他客户端释放锁
当然数据库提供了非常多的锁,每种数据库提供的锁也不尽然相同,所以具体情况就要看是什么锁了,比如行锁,表锁等

优点与缺点
引用@Hollis文章原话

悲观并发控制实际上是“先取锁再访问”的保守策略,为数据处理的安全提供了保证。但是在效率方面,处理加锁的机制会让数据库产生额外的开销,还有增加产生死锁的机会;另外,在只读型事务处理中由于不会产生冲突,也没必要使用锁,这样做只能增加系统负载;还有会降低了并行性,一个事务如果锁定了某行数据,其他事务就必须等待该事务处理完才可以处理那行数

优点:
适合在写多读少的并发环境中使用,虽然无法维持非常高的性能,但是在乐观锁无法提更好的性能前提下,可以做到数据的安全性
缺点:
加锁会增加系统开销,虽然能保证数据的安全,但数据处理吞吐量低,不适合在读书写少的场合下使用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