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单页面应用,它有什么优缺点?

  • 单页面应用(SPA) :

通俗点说就是指 只有一个主页面的应用,浏览器一开始要加载所有必须的 html,css,js。所有的页面内容都包含在这个所谓的主页中。但是写的时候,还是会分开写(页面片段),然后在交互的时候由 路由程序动态载入,单页面的页面跳转,仅刷新局部资源。多应用于 PC 端。

  • 多页面应用 (MPA):

一个应用中有 多个页面,页面跳转的时候是 整页进行刷新

  • 单页面(SPA)和多页面(MPA)的对比 :
  1. 组成 :      SPA 一个外壳页面和多个页面片段组成。MPA 多个完整页面构成。
  2. 资源共用(css,js):SPA 共用,只需在外壳部分加载。MPA 不共用,每个页面都需要加载。
  3. 刷新方式:SPA 页面局部刷新或更改。MPA 整页刷新。
  4. url模式:   SPA a.com/#/pageone;a.com/#/pagetwo。MPA a.com/pageone.html;a.com/pagetwo.html。
  5. 用户体验:SPA 页面片段间的切换快,用户体验良好。MPA 页面切换加载缓慢,流畅度不够,用户体验比较差。
  6. 转场动画:SPA 容易实现。MPA 无法实现。
  7. 数据传递:SPA 容易。MPA 依赖url传参,或者cookie,localStorage等。
  8. 搜索引擎优化(SEO):SPA 需要单独的方案,实现比较困难,不利于SEO检索,可以利用服务器端渲染(SSR)优化。MPA 实现方法简易。
  9. 试用范围:SPA 高要求的体验度,追求界面流畅的应用。MPA 适用于追求高度支持搜索引擎的应用。
  10. 开发成本:SPA 较高,需要借助专业的框架。MPA 较低,但页面重复代码多。
  11. 维护成本:SPA 相对容易。MPA 相对复杂。
  • 单页面的优点 :
  1. 用户体验好,快,内容的改变不需要加载整个页面,基于这一点 SPA 对服务器压力较小。
  2. 前后端分离。
  3.  页面效果会比较炫酷(比如切换页面内容时的专场动画)。
  • 单页面的缺点 :
  1. 不利于 SEO。(可利用 SSR,服务器端渲染,进行优化)。
  2. 导航不可用,如果一定要导航需要自行实现前进、后退。(由于是单页面不能用浏览器的前进后退功能,所以需要自己建立堆栈管理)。
  3. 初次加载时耗时多。(首屏加载速度慢)
  4. 页面复杂度提高很多。
  • 1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