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IP

为什么要有OSI七层模型

1.每层有特定的功能,互不影响
2.每层是服务者又是被服务者,

TCP/IP VS OSI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什么是socket

实际上socket是对TCP/IP协议的封装,它的出现只是使得程序员更方便地使用TCP/IP协议栈而已。socket本身并不是协议,它是应用层与TCP/IP协议族通信的中间软件抽象层,是一组调用接口(TCP/IP网络的API函数)
Socket不算是一个协议,它是应用层与传输层间的一个抽象层。它把TCP/IP层复杂的操作抽象为几个简单的接口供应用层调用,以实现进程在网络中通信

tcp三次握手

第一次:两边都处于closed状态(其实服务端如果正常启动,那么他会一直处于listen状态)
发送TCP连接请求报文段 并进入同步已发送状态(SYN-SENT),其中包含的syn位字段为1,初始序列号seq为x。syn=1表示请求连接
第二次:如果服务器确认连接,那么发送TCP连接请求确认报文段,并进入同步已接收状态(SYN-RCVD),其中的SYN=1,ACK=1 (ACK=1表示确认),seq=y,ack=x+1(这是对客户端发送序列号的确认)
第三次:客户端给服务端发送TCP确认报文段,其中包含ACK=1,seq=x+1,ack=y+1,客户端进入连接已建立状态(ESTABLISHED),服务端收到TCP确认报文段后,也进入连接已建立状态

问题:是否可以两次握手,为什么非要三次握手
如有一次客户端发生的请求有延迟没有到达服务器,之后又发送了一次,这时候连接请求,连接确认,两次之后,客户端结束了连接,然后又断开连接后,此时第一次发送的tcp连接才到服务器,这时候,服务器再发送请求确认报文段,因为此时客户端已经处于关闭状态了,这个时候无论怎么给客户端发送,都不会完成连接,这时候就浪费了资源,所以还是需要三次握手才行

tcp四次挥手

第一次:
客户端发出TCP连接释放报文,FIN=1,之后客户端进入终止等待1状态
第二次:
服务端收到连接后发送TCP确认报文,ACK=1,之后服务端进入关闭等待状态,客户端收到以后进入终止等待2状态,此时客户端无法向服务端发送数据,而服务端可以向客户端发送数据
第三次:
当服务端没有数据要给客户端发的时候,服务器端发送TCP连接释放报文,FIN=1,ACK=1并进入最后确认状态。
第四次:
客户端收到后进入时间等待状态,并发送TCP确认报文段,ACK=1。 服务端收到就进入关闭状态了,而客户端还需要等待2MSL后才能进入关闭状态 ,
MSL的意思是最长版文段寿命

为什么要有2MSL

为了防止第四次挥手的时候 TCP确认 丢失,导致服务端多次给客户端发送TCP连接释放,而服务端无法进入关闭状态

tcp保活计时器

如果client和server之间的tcp连接空闲了2小时,则server的保活计时器超时,会向client发送一个探查报文,然后客户端通常处于以下几种状态:

1. 此时client运行正常,收到server的探测报文后就发送了响应报文,因此server通过响应报文知道了client此时是正常的,然后就会将保活计时器复位。

2. 此时client已经崩溃,并且关机或正在重启,不管是在哪一种情况,client都没有发送响应报文,server会每隔75秒发送一个探查报文,总共发10次,如果server一个都没收到则认为client挂了,就会关闭tcp连接(说明:因为tcp/ip详解年代实在是太过久远了,不知道保活计时器是否还是75秒,大家在看的时候注意一下就行)。

3. 此时client已经重启并正常运行了(client重启时关闭了之前的tcp连接),这时client收到server的探测报文,则会发送一个RST报文,然后服务器收到RST报文会关闭这个连接。

4. client运行正常,但是server不可达(和ICMP差错报告中的主机不可达一个道理)。这种情况和第二种是一样的,因为服务器不能区分对端异常与中间链路异常。

拆包和粘包

tcp怎样保证数据的可靠性传输,底层怎样做?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