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HTTPS

HTTP协议(HyperText Transfer Protocol,超文本传输协议)是因特网上应用最为广泛的一种网络传输协议,所有的WWW文件都必须遵守这个标准。
HTTP是一个应用层协议,由请求和响应构成;
工作原理:HTTP协议工作于客户端—服务端架构上。浏览器(作为HTTP客户端) 通过URL向HTTP服务端—发送所有请求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客户端请求消息:
客户端发送一个HTTP请求到服务器的请求消息包括以下格式:请求行(request line)、请求头部(header)、空行和请求数据四个部分组成;下图给出了请求报文的一般格式。

状态行:包括请求方式Method、资源路径URL、协议版本Version;
请求头:包括一些访问的域名、用户代理、Cookie等信息;
请求正文:就是HTTP请求的数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服务器响应消息:
HTTP响应也由四个部分组成,分别是:状态、消息报头、空行和响应正文。

状态行:包括协议版本Version、状态码Status Code、回应短语;
响应头:包括搭建服务器的软件,发送响应的时间,回应数据的格式等信息;
响应正文:就是响应的具体数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状态码有: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http版本

http1.0
http1.1
http2.0

http1.0和http1.1区别:

1.HTTP 1.0需要使用keep-alive参数来告知服务器端要建立一个长连接,而HTTP1.1默认支持长连接。
2.HTTP1.0不支持断点续传 而HTTP1.1支持,所以HTTP1.1节省带宽
解释:HTTP 1.1支持只发送header信息(不带任何body信息),如果服务器认为客户端有权限请求服务器,则返回100,否则返回401。客户端如果接受到100,才开始把请求body发送到服务器。
这样当服务器返回401的时候,客户端就可以不用发送请求body了,节约了带宽。
另外HTTP还支持传送内容的一部分。这样当客户端已经有一部分的资源后,只需要跟服务器请求另外的部分资源即可。这是支持文件断点续传的基础。
3.HOST域
在HTTP1.0中认为每台服务器都绑定一个唯一的IP地址,因此,请求消息中的URL并没有传递主机名(hostname),HTTP1.0没有host域。随着虚拟主机技术的发展,在一台物理服务器上可以存在多个虚拟主机(Multi-homed Web Servers),并且它们共享一个IP地址。HTTP1.1的请求消息和响应消息都支持host域,且请求消息中如果没有host域会报告一个错误(400 Bad Request)。
4.缓存处理
在HTTP1.0中主要使用header里的If-Modified-Since,Expires来做为缓存判断的标准,HTTP1.1则引入了更多的缓存控制策略例如Entity tag,If-Unmodified-Since, If-Match, If-None-Match等更多可供选择的缓存头来控制缓存策略。
5.错误通知的管理
在HTTP1.1中新增了24个错误状态响应码,如409(Conflict)表示请求的资源与资源的当前状态发生冲突;410(Gone)表示服务器上的某个资源被永久性的删除。

http1.1和http2.0区别

1) HTTP2.0传输采用二进制的方式,而1.1采用文本的方式
2) HTTP2.0对头部信息进行了压缩,1.1没有
3) 2.0采用多路复用,1.1没有
HTTP2.0使用了多路复用的技术,做到同一个连接并发处理多个请求,而且并发请求的数量比HTTP1.1大了好几个数量级。HTTP1.1也可以多建立几个TCP连接,来支持处理更多并发的请求,但是创建TCP连接本身也是有开销的。
问:长连接和多路复用什么区别?
答:长连接是串行执行,可能出现阻塞的情况,多路复用是多个请求可同时在一个连接上并行执行

4)2.0支持服务器推送
服务端推送是一种在客户端请求之前发送数据的机制。网页使用了许多资源:HTML、样式表、脚本、图片等等。在HTTP1.1中这些资源每一个都必须明确地请求。这是一个很慢的过程。浏览器从获取HTML开始,然后在它解析和评估页面的时候,增量地获取更多的资源。因为服务器必须等待浏览器做每一个请求,网络经常是空闲的和未充分使用的。
为了改善延迟,HTTP2.0引入了server push,它允许服务端推送资源给浏览器,在浏览器明确地请求之前,免得客户端再次创建连接发送请求到服务器端获取。这样客户端可以直接从本地加载这些资源,不用再通过网络。

HTTPS原理

https他既用到了对称加密,也用到了非对称加密
刚开始使用非对称加密
1.客户端向服务端发送请求,浏览器支持的加密和hash算法,同时返回数字证书给浏览器,包含颁发机构、网址、公钥、证书有效期等信息
2.浏览器对证书进行验证,如果错误会有警告,如果没有就生成一个随机数,同时使用服务端发来的公钥对随机数进行加密,并发送给服务端
3.服务端收到以后,使用私钥解密,获得随机数,然后用这个随机数对双方的要传输的内容进行加密。

HTTPS=非对称加密+对称加密+HASH+CA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