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爬虫概念及基本流程

一、爬虫的概念

  • 网络爬虫——是一种安装颐堤港规则,自动获取互联网信息的程序或者脚本。由于互联网数据䣌多样性和资源的有限性,根据用户需求顶下爬取相关网页并分析已经称为了主流的爬取策略

  • 爬虫可以爬取到能通过浏览器访问的所有数据

  • 爬虫的本质是:模拟浏览器打开网页,获取网页中我们想要的那部分数据

二、爬虫的基本流程

  1. 准备工作
    • 通过浏览器查看分析目标网页,学习编程基础规范
  2. 获取数据
    • 通过HTTP库向目标站点发送请求,请求可以包含额外的header等信息,若服务器能正常响应,回得到一个Response,便是所要获取的页面内容
  3. 解析内容
    • 得到的内容可能是 HTML、json等格式,可以用页面解析库、正则表达式等进行解析
  4. 保存数据
    • 保存数据的形式很多,可以保存为文本,也可以保存到数据库,或者保存特定的格式文件。

如果觉得文章不错的话,可以给我点赞收藏哦
关注我,我们一起学习一起进步!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以下为一个python爬虫案例教学授课流程: 1. 引入爬虫概念基本原理 - 爬虫是一种自动化程序,用于自动抓取互联网上的信息。 - 爬虫基本原理是通过网络请求获取网页源代码,然后提取所需信息。 - 爬虫应用广泛,如搜索引擎、数据挖掘、舆情监测等领域。 2. 介绍python爬虫工具及库 - Python是一种流行的编程语言,有许多强大的爬虫工具和库可供使用。 - 常用的爬虫工具有Scrapy、Beautiful Soup、Selenium等。 - 常用的爬虫库有requests、urllib、re等。 3. 爬取网站数据 - 选择一个目标网站,解析其HTML结构,确定需要爬取的数据。 - 根据网站的robots.txt文件了解爬取规则,避免被封IP。 - 使用requests库发送HTTP请求,获取网页源代码。 - 使用Beautiful Soup库解析网页源代码,提取需要的数据。 4. 数据处理及存储 - 对爬取到的数据进行清洗和处理,去除无用信息。 - 将处理后的数据存储到本地文件或数据库中,可选的数据存储方式有txt、csv、json、MySQL等。 5. 爬虫优化 - 遵守网站爬虫规则,设置合理的爬虫频率和抓取速度,避免对网站造成压力。 - 使用代理IP、随机User-Agent等方式隐藏爬虫身份,防止被封IP。 - 处理异常情况,如网络连接超时、HTML解析错误等。 6. 案例演示 - 选择一个具体的网站进行演示,如爬取新闻、电影信息等。 - 按照上述流程进行演示,给学生一个完整的爬虫案例。 - 结合实际案例讲解爬虫工具和库的使用方法,让学生可以快速上手实践。 7. 练习及作业 - 给学生一些练习题,让他们独立完成一个小型爬虫项目。 - 对于有经验的学生,可以让他们自选一个感兴趣的网站进行爬取。 - 提供一些数据分析和可视化的工具,让学生将爬取到的数据进行处理和展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