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 初阶指针

指针是什么?
在计算机科学中,指针(Pointer)是编程语言中的一个对象,利用地址,它的值直接指向(points to)存在电脑存储器中另一个地方的值。由于通过地址能找到所需的变量单元,可以说,地址指向该变量单元。因此,将地址形象化的称为“指针”。意思是通过它能找到以它为地址。
举个例子:
一栋宿舍里的门牌号就可以联想成指针,一个宿舍对应一个门牌号,并且门牌号是连续相邻的,如果我们想知道某个学生在哪,只需要知道他的门牌号就可以准确知道他的宿舍地址
指针是个变量,存放内存单元的地址(编号)
指针是用来存放地址的,地址是唯一标示一块地址空间的。
在32位的机器上,地址是32个0或者1组成二进制序列,那地址就得用4个字节的空间来存储,所以一个指针变量的大小就应该是4个字节。
那如果在64位机器上,如果有64个地址线,那一个指针变量的大小是8个字节,才能存放一个地址。
所以指针的大小是固定的4/8个字节
指针的定义方式是: type + *

指针是有类型的,指针的类型决定了指针+ -整数的步长(向前或者向后走一步有多大(距离))和指针解引用操作的时候的权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指针的类型决定了,对指针解引用的时候有多大的权限(能操作几个字节)。 比如: char 的指针解引用就只能访问一个字节,而 int 的指针的解引用就能访问四个字节。**

//指针的类型决定了,对指针解引用的时候有多大的权限(能操作几个字节)。 比如: char* 的指针解引用就
//只能访问一个字节,而 int* 的指针的解引用就能访问四个字节。
int main()
{
	int n = 0x11223344;
	char *pc = (char *)&n;
	int *pi = &n;
	*pc = 0;   //char* 的指针解引用就只能访问一个字节,对其赋值0只能修改低字节的8个比特位
	printf("%p\n", n);//11223300
	*pi = 0;   //int* 的指针的解引用就能访问四个字节,对其赋值可以修改四个字节的32个比特位
	printf("%p\n", n);//00000000
	return 0;
}
  • 3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