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l以及运行原理简述

shell概念

Shell本身是一个用C编写的程序,它是用户在Unix/Linux之间的桥梁,用户通过Shell完成大部分工作。Shell既是一种命令语言,又是一种编程语言。作为一种命令语言,它交互式地解释和执行用户类型的命令。作为一种编程语言,它定义了各种变量和参数,并提供了在高级语言中可以找到的许多控制结构,包括循环和分支。虽然它不是Unix/Linux系统内核的一部分,但是它调用了系统内核的大部分功能来执行程序、创建文件和并行地协调程序的执行。

shell核心操纵

Shell是一种脚本语言,因此必须有一个解释器来执行脚本。
Unix/Linux上常见的Shell脚本解释器有bash、sh、CSH、KSH等。它们通常被称为外壳。当我们讨论有多少Shell时,我们实际上是在讨论Shell脚本解释器。
而Bash是Linux的标准默认shell.
从技术角度,Shell的最简单定义:命令行解释器(command Interpreter).
操作流程:
1.将使用者的命令翻译给核心系统处理
2.同时,将核心的处理结果"翻译"给使用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对比windows GUI,我们操作windows 不是直接操作windows内核,而是通过图形接口,点击,从而完成我们的操作(比如进入D盘的操作,我们通常是双击D盘盘符.或者运行起来一个应用程序)。
shell 对于Linux,有相同的作用,主要是对我们的指令进行解析,解析指令给Linux内核。反馈结果在通过内核运行出结果,通过shell解析给用户。

执行方式

Shell可以通过两种方式执行命令:

  1. 交互式:解释并执行用户的命令。如果用户输入一个命令,Shell将解释并执行它。
  2. 批处理:用户预先编写一个Shell脚本,其中包含许多命令,以便Shell可以一次执行这些命令,而不是逐个输入。
    特点:Shell脚本与编程语言非常相似,有变量和过程控制语句,但是Shell脚本是在不编译的情况下解释和执行的。Shell程序从脚本中逐行读取和执行这些命令,这相当于用户在Shell提示符下逐行输入脚本中的命令。

看完这篇文章后可转至《Linux入门基本命令及权限理解》开始进入Linux吧!

  • 4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