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Matlab软件对NDVI进行最大值合成

​教程照片及其他详细信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夫也的笔记
公众号内容包含:ArcGIS、ENVI、MATLAB、Python和R语言教程和实际案例分享

理论知识
最大合成法:最大合成,就是将来多幅相同的栅格图叠加,每个栅格单元值取多幅中最大的那个,最后合成一幅。
归一化植被指数【NDVI=(NIR-R)/(NIR+R)】
1、检测植被生长状态、植被覆盖度和消除部分辐射误差。
2、-1<=NDVI<=1,负值表示地面覆盖为云、水、雪等,对可见光高反射;0表示有岩石或裸土等,NIR和R近似相等;正值,表示有植被覆盖,且随覆盖度增大而增大;
3、NDVI的局限性表现在,用非线性拉伸的方式增强了NIR和R的反射率的对比度。对于同一幅图象,分别求RVI和NDVI时会发现,RVI值增加的速度高于NDVI增加速度,即NDVI对高植被区具有较低的灵敏度。
4、NDVI能反映出植物冠层的背景影响,如土壤、潮湿地面、雪、枯叶、粗糙度等,且与植被覆盖有关。
NDVI的获取一方面,可以在NASA的官方网站上直接下载成品数据,数据的分辨率分别为250米、500米、1000米,根据应用目的的不同用户自行选择。另一方面,可以下载遥感影像,根据NDVI=(NIR-R)/(NIR+R)进行波段运算,不过这对遥感影像的质量要求比较高,需要影像上的云量比较少,必要的话还需要进行去云处理。
NDVI(近红外区与红光区的反射率差值/近红外区与红光区的反射率和值)是最常用的植被指数,虽然NDVI对土壤背景的变化较为敏感,但由于NDVI可

  • 6
    点赞
  • 4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