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sh算法特点

2.2 Hash算法有什么特点

一个优秀的 hash 算法,将能实现:

  • 正向快速:给定明文和 hash 算法,在有限时间和有限资源内能计算出 hash 值。
  • 逆向困难:给定(若干) hash 值,在有限时间内很难(基本不可能)逆推出明文。
  • 输入敏感:原始输入信息修改一点信息,产生的 hash 值看起来应该都有很大不同。
  • 冲突避免:很难找到两段内容不同的明文,使得它们的 hash 值一致(发生冲突)。即对于任意两个不同的数据块,其hash值相同的可能性极小;对于一个给定的数据块,找到和它hash值相同的数据块极为困难。

但在不同的使用场景中,如数据结构和安全领域里,其中对某一些特点会有所侧重。

2.2.1 Hash在管理数据结构中的应用

在用到hash进行管理的数据结构中,就对速度比较重视,对抗碰撞不太看中,只要保证hash均匀分布就可以。比如hashmap,hash值(key)存在的目的是加速键值对的查找,key的作用是为了将元素适当地放在各个桶里,对于抗碰撞的要求没有那么高。换句话说,hash出来的key,只要保证value大致均匀的放在不同的桶里就可以了。但整个算法的set性能,直接与hash值产生的速度有关,所以这时候的hash值的产生速度就尤为重要,以JDK中的String.hashCode()方法为例:

public int hashCode() {
    int h = hash;
    //hash default value : 0
    if (h == 0 && value.length > 0) {
        //value : char storage
        char val[] = value;
        for (int i = 0; i < value.length; i++) {
            h = 31 * h + val[i];
        }
        hash = h;
    }
    return h;
}

很简洁的一个乘加迭代运算,在不少的hash算法中,使用的是异或+加法进行迭代,速度和前者差不多。

2.2.2 Hash在在密码学中的应用

在密码学中,hash算法的作用主要是用于消息摘要和签名,换句话说,它主要用于对整个消息的完整性进行校验。举个例子,我们登陆知乎的时候都需要输入密码,那么知乎如果明文保存这个密码,那么黑客就很容易窃取大家的密码来登陆,特别不安全。那么知乎就想到了一个方法,使用hash算法生成一个密码的签名,知乎后台只保存这个签名值。由于hash算法是不可逆的,那么黑客即便得到这个签名,也丝毫没有用处;而如果你在网站登陆界面上输入你的密码,那么知乎后台就会重新计算一下这个hash值,与网站中储存的原hash值进行比对,如果相同,证明你拥有这个账户的密码,那么就会允许你登陆。银行也是如此,银行是万万不敢保存用户密码的原文的,只会保存密码的hash值而而已。在这些应用场景里,对于抗碰撞和抗篡改能力要求极高,对速度的要求在其次。一个设计良好的hash算法,其抗碰撞能力是很高的。以MD5为例,其输出长度为128位,设计预期碰撞概率为1/2128,这是一个极小极小的数字——而即便是在MD5被王小云教授破解之后,其碰撞概率也非常低。而对于两个相似的字符串,MD5加密结果如下:
  
MD5("version1") = "966634ebf2fc135707d6753692bf4b1e";
MD5("version2") = "2e0e95285f08a07dea17e7ee111b21c8"

可以看到仅仅一个比特位的改变,二者的MD5值就天差地别了.

ps :
其实把hash算法当成是一种加密算法,这是不准确的,我们知道加密总是相对于解密而言的,没有解密何谈加密呢,HASH的设计以无法解为目的的。并且如果我们不附加一个随机的salt值,HASH口令是很容易被字典攻击入侵的。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