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tCode】第 286 场周赛题解

第 286 场周赛

T1. 找出两数组的不同

给你两个下标从 0开始的整数数组 nums1nums2,请你返回一个长度为 2的列表 answer,其中:

  • answer[0]nums1中所有 不 存在于 nums2中的 不同 整数组成的列表。
  • answer[1]nums2中所有 不 存在于 nums1中的 不同 整数组成的列表。

注意:列表中的整数可以按 任意 顺序返回。

示例 1:

输入:nums1 = [1,2,3], nums2 = [2,4,6]
输出:[[1,3],[4,6]]
解释:
对于 nums1 ,nums1[1] = 2 出现在 nums2 中下标 0 处,然而 nums1[0] = 1 和 nums1[2] = 3 没有出现在 nums2 中。因此,answer[0] = [1,3]。
对于 nums2 ,nums2[0] = 2 出现在 nums1 中下标 1 处,然而 nums2[1] = 4 和 nums2[2] = 6 没有出现在 nums2 中。因此,answer[1] = [4,6]。

示例 2:

输入:nums1 = [1,2,3,3], nums2 = [1,1,2,2]
输出:[[3],[]]
解释:
对于 nums1 ,nums1[2] 和 nums1[3] 没有出现在 nums2 中。由于 nums1[2] == nums1[3] ,二者的值只需要在 answer[0] 中出现一次,故 answer[0] = [3]。
nums2 中的每个整数都在 nums1 中出现,因此,answer[1] = [] 。 

提示:

  • 1 <= nums1.length, nums2.length <= 1000
  • -1000 <= nums1[i], nums2[i] <= 1000

题目分析:

起初我做这道题的时候是直接遍历两个数组,然后把不同的找出来,发现会找出重复的值,我下意识的用vis数组去标记一下,发现样例过了,但是题目没有过,这时候我意识到数组中的元素可能会有负数,但是vis不能标记标记负数,然后我就想到了set,毕竟判重需要用set,但是忘记怎么取出里面的元素了,赛后发现count可以实现我想要的功能。

方法一:先去重,再遍历

  • 首先对数组进行排序,然后遍历整个数组去重

  • 然后遍历数组去找在第一个而不在第二个数组中的元素,找到了就加进数组里去,其他同理

class Solution {
   
public:
    vector<vector<int>> findDifference(vector<int>& nums1, vector<int>& nums2) {
   
        sort(nums2.begin(),nums2.end());
        sort(nums1.begin(),nums1.end());
        vector<vector<int> >ve(2);
        for(int i=0;i<nums1.size()-1;++i)
        if(nums1[i]==nums1[i+1]){
   
             nums1.erase(nums1.begin()+i);//去掉第i+1个元素,因为数组下标从0开始
             --i;//因为for循环会自动加一,所以这里减一防止跳过元素
            //举个例子,2,2,2,首先去除中间的2,剩下2,2,此时如果一减去1,那么指针的位置就到了第二个2的位置,那么去重就失败了,所以也要减去1
        }
         for(int i=0;i<nums2.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