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Qt5之信号和槽关联

PyQt5之信号和槽关联

信号(signal)槽(slot)是 Qt 的核心机制。在创建事件循环之后,通过建立信号和槽的连接就可以实现对象之间的通信。当信号发射时,连接的槽函数将会自动执行。信号和槽通过QObject.signal.connect()连接。

在窗口的UI设计中操作添加信号和槽

1、首先新建一个主窗口MainWinndow,它要实现的功能是:当单击关闭按钮后关闭窗口。在窗口左侧的Widget Box中选择一个Push Button拖入主窗口,并且修改其text属性为“关闭”,并将objectName属性值改为“closeWinBtn”,如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点击菜单栏上的Edit,找到Edit Signals/Slots并且点击,进入信号槽编辑模式,可以直接在发射者(“关闭”按钮)按住鼠标左键不放,拖动到接收者(MainWindow)主窗口上,这样就建立起了连接。接着会弹出Configure Connection 配置连接的对话框,如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可以看到按钮控件会发射很多信号,只要选择一个信号,然后点击OK,就会生成对应的槽函数对按钮发射的该信号进行处理。这里我们在左侧的closeWinBtn按钮的信号栏中选择clicked()信号,在右侧的MainWindow的槽函数中选择close(),即当我们点击关闭按钮时,主窗口就会关闭。连接信号和槽成功后,如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Ctrl+R预览运行主窗口,点击关闭按钮,主窗口就会关闭,从而实现我们的目的。转换为.py文件如下:

# -*- coding: utf-8 -*-

# Form implementation generated from reading ui file 'D:\Python--PyQt5--Eric6\first.ui'
#
# Created by: PyQt5 UI code generator 5.13.2
#
# WARNING! All changes made in this file will be lost!


from PyQt5 import QtCore, QtGui, QtWidgets


class Ui_MainWindow(object):
    def setupUi(self, MainWindow):
        MainWindow.setObjectName("MainWindow")
        MainWindow.resize(800, 600)
        self.centralwidget = QtWidgets.QWidget(MainWindow)
        self.centralwidget.setObjectName("centralwidget")
        self.closeWinBtn = QtWidgets.QPushButton(self.centralwidget)
        self.closeWinBtn.setGeometry(QtCore.QRect(290, 170, 93, 28))
        self.closeWinBtn.setObjectName("closeWinBtn")
        MainWindow.setCentralWidget(self.centralwidget)

        self.retranslateUi(MainWindow)
        self.closeWinBtn.clicked.connect(MainWindow.close)
        QtCore.QMetaObject.connectSlotsByName(MainWindow)

    def retranslateUi(self, MainWindow):
        _translate = QtCore.QCoreApplication.translate
        MainWindow.setWindowTitle(_translate("MainWindow", "MainWindow"))
        self.closeWinBtn.setText(_translate("MainWindow", "关闭"))


if __name__ == "__main__":
    import sys
    app = QtWidgets.QApplication(sys.argv)
    MainWindow = QtWidgets.QMainWindow()
    ui = Ui_MainWindow()
    ui.setupUi(MainWindow)
    MainWindow.show()
    sys.exit(app.exec_())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 回答1: PyQt5信号是一种用于在GUI程序中实现事件响应的机制。当某个用户界面上的事件发生时,如按钮被点击、菜单项被选中等,就会产生一个信号。这个信号可以被连接到一个或多个函数上,当信号被发射时,与之连接的函数就会被自动调用,以响应这个事件。在PyQt5中,信号的连接可以使用connect()方法来完成。通过这种机制,可以使得GUI程序的编写更加灵活和方便。 ### 回答2: PyQt5信号是用于在应用程序中进行事件处理和通信的重要机制。信号是一种特殊的对象,它可以发出特定类型的事件或状态的通知。是与信号相连接的函数,当信号被触发时,函数将执行。 在PyQt5中,您可以通过两种方式来定义和使用信号。首先,您可以使用信号定义器(signal emitter)将信号与特定的事件或状态相关联。然后,您可以使用函数来接收和处理这些发出的信号信号可以连接在一起,以确保在特定事件发生时执行相应的操作。例如,如果用户单击了一个按钮,该按钮的信号会发出,PyQt5会将其与相应的函数(例如,执行一个特定的操作)连接起来。 信号的连接可以使用PyQt5提供的connect()函数来实现。这个函数将一个信号作为参数传递给一个函数,建立了它们之间的连接。当信号被发射时,函数将被自动调用。 通过使用信号,我们可以让不同的组件之间进行通信和交互,而无需直接依赖于对方的实现细节。这样可以提高代码的模块化和可维护性,使得应用程序的开发更加灵活和高效。 总之,PyQt5信号是一种用于在应用程序中进行事件处理和通信的机制。通过将信号与特定的事件或状态相关联,我们可以与函数建立连接,从而实现在特定事件发生时执行相应的操作。这种灵活的设计方式使得PyQt5成为创建交互式和响应式应用程序的理想工具。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