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的成长旋律:有共同点,还要变化调整

一、近段时间记事

近段时间,我花在音乐上的时间比较多。前段时间完成了有糖5号的制作。对于有糖5号,我觉得我太注重多个音色的混合,既不安静也不火热,介于安静和火热之间。有糖5号现在自己感觉平平无奇,不知是不是制作时反反复复听了几百遍的缘故。有糖5号是我目前花费时间最长的曲子,从开始到结束中间有两个月的时间,平日一有时间就捣鼓捣鼓,一坐就几小时那种日常,但却是最没成就感的。目前有糖6号也在制作之中,遵循安静的风格,从头到尾联接性制作,不像有糖5号先分部再总和的方式。希望这次可以变得好一些。

二、有共同点

一首曲由一段又一段的音乐组成。多段音乐的之间有共同的地方,而又有不同的地方,如此整体听起来才有连贯性和整体性。我一般是制作轻音乐,曲子速度也不会太快,像八音盒、玻璃瓶之类的乐器是常用之选,因为有回音,听起来有空灵感,容易让人放身轻松。

三、变化调整

  • 以下是有糖6号中玻璃瓶乐器一类中的一部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上图是我举例的3部分。部分1开始,然后部分2承接,最后到部分3。内容有共同的地方,但也有所变化。这样曲子听起来就很有连贯性。我现如今制作的一个方法是,谱出部分1,然后复制部分1粘贴到部分2,然后调整部分2的一些音调,看哪里变化曲子听起来会连贯好听一些,如此部分2便诞生且正式从部分1中脱离出来。以此类推,部分3由部分2得来。

四、目前的进度

  • 目前有糖6号的进度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为了让音乐好听,适量的辅音来村托主音是必要的。但若是辅音太多,曲子听起来便有混乱感。这次为了减少混乱感,选择的方法是一部分接一部分的方式展开来制作,修修改改,感觉好了再进行下一段,差不多了再换其他乐器。同时保证音调有共同点,也有变化的地方,让音乐听起来流畅。不流畅的地方,叫它卡点。感觉有卡点的地方,再调整修改,看如何让卡点前后两部分联接会更好听。往常是多部分音乐分开来制作,最后各部分总和,这个方法少不了连续性差,调整繁琐的麻烦。我仍然需要探索新方法,如今掌握的方法还是太少,还满足不了制作需要。根据不同部分,选择比较适合的方法,是可以给自己的曲子加分的。

五、总结感悟

要是有一天我心烦意乱之时,听听自己的轻音乐能舒缓心情,那么我制作音乐的初衷也便达到了。

六、定位日期

2020.10.24;19:46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