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l条件测试操作

Shell环境根据命令执行后的返回状态值($?)来判断是否执行成功,当返回值为0时表示成功,否则(非0值)表示失败或异常。使用专门的测试工具test命令,可对条件进行测试,并根据返回值来判断条件是否成立(返回值为0表示成立)。
使用test测试命令时,两种格式:
 [ 条件表达式 ]	(常用格式,两边都有空格)
这两种方式作用完全相同,但是通常使用后者。根据要测试的条件类别不同,条件表达式也不同,比较常用的条件操作包括文件测试、整数值比较、字符串比较,以及针对多个条件的逻辑测试。
文件测试:
test  条件表达式
文件测试指的是根据给定的路径名称,判断对应的是文件还是目录,或者判断文件是否可读,可写,可执行等。文件测试的常见操作选项如下,使用时将测试对象放在操作选项之后即可.
-e; 测试目录或文件是否存在(Exist).
-d:测试是否为目录(Drecry) 
-f:测试是否为文件(file)
-r: 测试当前用户是否有权限读取(Read) 
-w:测试当前用户是否有权限写入(Write).
-x:测试是否设置有可执行(Excute) 权限.
执行条件测试操作以后,通过预定义变量"$?" 可以获得测试命令的返回状态值,从而判断该条件是否成立,例如,执行以下操作可测试目录/media/cdrom是否存在,如果返回值S?为0.表示存在此目录,否则表示不存在或者虽然存在但不是目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通过查看变量“$?”变量值可以判断前一步的条件测试结果。但是操作比较烦琐,输出结果并不是很直观。为了更方便查看测试结果,可以结合命令分隔符“&&”和echo命令一起使用,当条件成立时直接输出yes。其中,“&&”符号表示“而且”的关系,只有当前面的命令支持成功后才会执行后面的命令。否则后面的命令将会被忽略。
将上面的改写一下:(无输出则表示不存在,输出yes表示该目录存在)
#[ -d /media/cdrom ] && echo yes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整数值比较  
整数值比较是根据给定的两个整数值,判断第一个数与第二个数的关系,如是否大于,等于或者小于第2个数。
数值比较常用操作选项如下:
-eq:第一个数等于(Eqa) 第二个数。
-ne:第一个数不等于(NatEaqal第二个数。
-gt:第一个数大于(Greater Than) 第二个数。
-lt:第一个数小于Lesse Than) 第二个数。
-ge: 第一个数大于或等于 (Greater a Equal) 第二个数。
-le: 第一个数小于或等于Lesse a Equal) 第二个数。
整数值比较在Shell脚本编写中的应用较多。例如,用来判断已登录用户数量、开启进程数.磁盘使用率是否超标,以及软件版本号是否符合要求等,实际使用时,往往会通过变量引用.命令替换等方式来获取一个数值。
例如:若要判断当前已登录的用户数、当超过五个时输出"Toomany.". 可以执行以下操作,其中,已登录用户数可通过who|wc -1命令获得,以命令替换方式嵌入,
 Unum=`who | wc -1`  //查看当前已登录用户数
 [ $Unum –gt 10 ]  &&  echo “too  many.//期试结果大于
再例如,若要判断当前可用的空闲内存大小,当低于1024MB的时候输出具体数值,可以执行以下操作,.其中,free –m命令表示以MB为单位输出内存信息,提取的空闲值数值通过命令替换赋值给变量FREECC.
 FREECC=$(free -m | grep "cache:" | awk '{print $4}')
 [ $FREECC -lt 1024 ] && echo "${FREECC}MB"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字符串比较
其通常用来检查用户输入,系统环境等是否满足条件,在提供交互式操作的Shell脚本中,也可用来判断用户输入的位置参数是否符合要求,字符串比较的常用操作选项如下。
=:第一个字符串与第二个字符串相同,
!=:第一个字符串与第二个字符串不相同, 其中!符号表示取反。
-z:检查字符串是否为空 (Zero).对于未定义或赋予空值的变量将视为空串。为空时成立 “0”
例如,若要判断当前系统的语言环境,当发现不是'en.US" 时输出提示信息"Not enUS
可以执行以下操作:
#echo $LANG
#[ $LANG != "en_US.UTF-8" ] && echo "not en.US"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再例如,在Shell脚本应用中,经常需要用户输入‘yes’或‘no’ 来确认某个任务。以下操作展示了确认交互的简单过程,当然,实际使用时还会根据变量ACK" 的取值分别执行进一步的操作。
read -p“是否覆盖现有文件(yes/no)?"  ACK
 [ $ACK = "yes" ] && echo “覆盖“
read ~P“是否覆盖现有文件(yes/no)?" ACK
是否覆盖现有文件(yes/no) ?no
[ $ACK= "no" ] && echo "不覆盖”
逻辑测试
逻辑测试指的是判断两个或多个条件之间的依赖关系。当系统任务取决于多个不同的条件时,根据这些条件是否同时成立或者只要有其中一个成立等情况,需要有一个测试的过程。常用的逻辑测试操作如下,使用时放在不同的测试语句或命令之间.
&&:逻辑与,表示“而且”,只有当前后两个条件都成立时,整个测试命令的返回值才为0 (结果成立).使用Test命令测试时,~&&” 可改为“-a”.
||:逻辑或,表示“或者”,只要前后两个条件中有一个成立,整个测试命令的返回值即为0 (结果成立).使用Test命令测试时,"||” 可改为“-o”。
!:逻辑否,表示“不,只有当指定的条件不成立时,整个测试命令的返回值才为0(结果成立).
在上述逻辑测试的操作选项中,&&和"||”通常也用于间隔不同的命令操作,其作用是相似的。实际上此前已经接触过&&操作的应用,如make && make install 的编译安装操作。
例如,若要判断当前Linux系统的内核版本是否大于2.4.可以执行以下操作,其中,内核版本号通过Uname和Awk命令获得。
#uname –r
#Mnum=$(uname -r | awk -F. '{print $1}')
 Snum=$(uname -r | awk -F. '{print $2}')
 [ $Mnum -eq 2 ] && [ $Snum -gt 4 ] && echo "符合要求"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