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A和Spring Data

JPA

JPA是什么

  1. Java Persistence API:用于对象持久化的 API
  2. Java EE 5.0 平台标准的 ORM规范,使得应用程序以统一的方式访问持久层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JPA和Hibernate的关系

  1. JPA是hibernate的一个抽象(就像JDBC和JDBC驱动的关系)
  2. JPA 是规范:JPA 本质上就是一种 ORM 规范,不是ORM 框架,这是因为 JPA 并未提供 ORM 实现,它只是制订了一些规范,提供了一些编程的 API 接口,但具体实现则由 ORM 厂商提供实现;
  3. Hibernate 是实现:Hibernate 除了作为 ORM 框架之外,它也是一种 JPA 实现
  4. 从功能上来说, JPA 是 Hibernate 功能的一个子集

JPA的供应商

JPA 的目标之一是制定一个可以由很多供应商实现的 API,Hibernate 3.2+、TopLink 10.1+ 以及 OpenJPA 都提供了 JPA 的实现,Jpa 供应商有很多,常见的有如下四种:

  1. Hibernate
    JPA 的始作俑者就是 Hibernate 的作者,Hibernate 从 3.2 开始兼容 JPA。
  2. OpenJPA
    OpenJPA 是 Apache 组织提供的开源项目。
  3. TopLink
    TopLink 以前需要收费,如今开源了。
  4. EclipseLink

JPA的优势

  1. 标准化:提供相同的 API,这保证了基于JPA 开发的企业应用能够经过少量的修改就能够在不同的 JPA 框架下运行。

  2. 简单易用,集成方便:JPA 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提供更加简单的编程模型,在 JPA 框架下创建实体和创建 Java 类一样简单,只需要使用javax.persistence.Entity 进行注解;JPA 的框架和接口也都非常简单。

  3. 可媲美JDBC的查询能力: JPA的查询语言是面向对象的,JPA定义了独特的JPQL,而且能够支持批量更新和修改、JOINGROUP BYHAVING 等通常只有 SQL 才能够提供的高级查询特性,甚至还能够支持子查询。

  4. 支持面向对象的高级特性: JPA 中能够支持面向对象的高级特性,如类之间的继承、多态和类之间的复杂关系,最大限度的使用面向对象的模型

SpringData

Spring Data 是 Spring 的一个子项目。用于简化数据库访问,支持NoSQL 和 关系数据存储。其主要目标是使数据库的访问变得方便快捷。Spring Data 具有如下特点:

  1. SpringData 项目支持 NoSQL 存储:
    MongoDB (文档数据库)
    Neo4j(图形数据库)
    Redis(键/值存储)
    Hbase(列族数据库)

  2. SpringData 项目所支持的关系数据存储技术:

    JDBC
    JPA

  3. Spring Data Jpa 致力于减少数据访问层 (DAO) 的开发量. 开发者唯一要做的,就是声明持久层的接口,其他都交给 Spring Data JPA 来帮你完成!

  4. 框架怎么可能代替开发者实现业务逻辑呢?比如:当有一个 UserDao.findUserById() 这样一个方法声明,大致应该能判断出这是根据给定条件的 ID 查询出满足条件的 User 对象。Spring Data JPA 做的便是规范方法的名字,根据符合规范的名字来确定方法需要实现什么样的逻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