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实验三——Cisco Packet Tracer 实验


本部分实验共有 15 个,在这里我选做几个,这里需使用 Cisco Packet Tracer 软件完成。
请大家先了解 VLSM、CIDR、RIP、OSPF、VLAN、STP、NAT 及 DHCP 等概念,以能够进行网络规划和配置。
参考视频
参考教程

组建小型局域网

用交换机构建 LAN
构建如下拓扑结构的局域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各PC的基本网络配置如下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依次配置如上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用PC3来pingPC0和PC2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用PC0来pingPC1和PC2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更改4台PC子网掩码为255.255.0.0,再用PC0来pingPC1和PC2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问题

1 PC0 能否 ping 通 PC1、PC2、PC3 ?
答:PC0 能 ping 通 PC1,不能 ping 通 PC2、PC3
2 PC3 能否 ping 通 PC0、PC1、PC2 ?为什么?
答:PC3能 ping 通 PC2,不能 ping 通 PC0、PC1 。PC3,PC2在同一个子网,而PC0,PC1不在同一个子网。
3 将 4 台 PC 的掩码都改为 255.255.0.0 ,它们相互能 ping 通吗?为什 么?
答:4台可以相互ping通。4台主机虽然不都处于同一个子网,但配置了网关,可以实现通信。
4 使用二层交换机连接的网络需要配置网关吗?为什么?
答:不需要,此时均链接在连在一个交换机上,没有出网关。

交换机接口地址列表

二层交换机是一种即插即用的多接口设备,它对于收到的帧有 3 种处理方式:广播、转发和丢弃(请弄清楚何时进行何种操作)。那么,要转发成功,则交换机中必须要有接口地址列表即 MAC 表,该表是交换机通过学习自动得到的!
仍然构建上图的拓扑结构,并配置各计算机的 IP 在同一个一个子网,使用工具栏中的放大镜点击某交换机如左边的 Switch3,选择 MAC Table,可以看到最初交换机的 MAC 表是空的,也即它不知道该怎样转发帧(那么它将如何处理?),用 PC0 访问(ping)PC1 后,再查看该交换机的 MAC 表,现在有相应的记录,请思考如何得来。随着网络通信的增加,各交换机都将生成自己完整的 MAC 表,此时交换机的交换速度就是最快的!
使用工具栏中的放大镜点击Switch0,选择 MAC Table即可查看目前交换机缓存得MAC地址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该表记录了MAC地址对应哪个口出

生成树协议(Spanning Tree Protocol)

交换机在目的地址未知或接收到广播帧时是要进行广播的。如果交换机之间存在回路/环路,那么就会产生广播循环风暴,从而严重影响网络性能。

而交换机中运行的 STP 协议能避免交换机之间发生广播循环风暴。
构建拓扑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交换机之间有回路,这会造成广播帧循环传送即形成广播风暴,严重影响网络性能。随后,交换机将自动通过生成树协议(STP)对多余的线路进行自动阻塞(Blocking),形成一棵以(具体哪个是根交换机有相关的策略)具有唯一路径树即生成树!经过一段时间,随着 STP 协议成功构建了生成树后,处于Blocking状态(桔色)的点物理上连接,但逻辑上是不通的,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交换机的 STP 协议即生成树协议始终自动保证交换机之间不会出现回路,从而形成广播风暴。

路由器配置初步

按照下图建立拓扑:
模拟重庆交通大学和重庆大学两个学校的连接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