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用LM2596做的DC-DC数控电源

DC-DC数控电源

题目要求: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选型

1.我首先想到的就是线性可调的芯片LM317,考虑到效率问题,线性损耗太大,否定了这个方案
2.后来请教过老师,给出的方案,MP1591,MP1584,LM2576,LM2596
不管是第一个方案还是方案二,在题目要求1和2上都可以满足,但经过理论分析,3和4要求不一定可以满足,所以,最终选定方案LM2596.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几张图中标注的参数,就是我决定使用这款LM2596的原因。
基本上符合题目要求1、3、4,而要求2可以通过单片机程序修改得到,最大1A电流可以计算电阻求得。
**参数来源LM2596的技术手册。**如果有不理解的,可以多看看技术手册里的数据,里面基本都有,善于用百度等搜索引擎。

电路图

参考电路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实际使用电路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其中的元器件参数来源技术手册。
可以看到,这个电路,我一共添加了三处的修改。
1.输入电压调节部分:最上面的单片机dac输入通过运算放大器放大十倍接入反馈端4.
这里通过单片机输入不同的dac值,引起反馈端4的电压变化,从而引起输出端电压的变化,达到可调电压的目的。
2.输出电压采集部分:Cout旁边的分压电路,一个1k和9k电阻的串联,中间引出连接到单片机的adc采样电压值
注意,我这里采用分压电路原因,是因为我用的是stm32,所以adc口只能接受0~3.7v的电压值,假设这里输出电压达到二十几伏,不做分压的话,会烧毁单片机,而这里分掉的电压,在单片机的程序里补偿x10回来就行了。
3.电流采集部分:串联一个足够小的采样电阻上去(m欧级别)(因为足够小,所以不会影响这条电路上的电流大小),再利用负载和采样电阻之间的节点引出,利用运算放大器放大,单片机adc采集。
注意,这里的adc采集后需要在单片机程序里计算还原准确的电流值。具体公式根据你选用的采样电阻和放大倍数计算。
这里还有一处需要注意,就是这里的负载。我做测试用的电阻,一开始我用的普通电阻,结果理论电流1A就烧了,这条电路测不出电流(原来电阻没冒烟还不知道烧了),我还纳闷,后来我才知道,原来是功率的问题,普通电阻能承载的功率是有限的,超出承受的功率值就会烧,后来我换了功率电阻做测试,就可以了。

程序部分

这里我用的是stm32f103系列,程序部分倒是没什么好说的。找例程改改,我用的是正点原子的,我不生产程序,我只是程序的搬运工。
需要的功能:按键检测、一个dac、两个adc、显示屏这些。
把这三四个例程合在一起就可以了。
唯一麻烦的就是计算公式需要根据自己的电路进行设计,一定要分清放大缩小后还原回具体的值。电压分辨率需要自己去计算,让它恰好为0.1。这些都是可以通过单片机补偿的。

实验结果和提醒事项

最终的实验结果,是做到了2~22v可调,电流满足规定范围,但是调节不是线性的,根据测试结果,电压是曲线型的增长或减小,如果需要达到线性的效果,还需要通过电路计算出一个公式,单片机去补偿最终达到线性的现象。这个具体的可以看看数据手册,里面还有很多的公式帮助完善这个电路。
这个电路还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带载运行后,输出的电压会掉一点,这个原因还没找到。(当时因为期末和各种考试,这个电路做到及格的水平就提交了,算是一个半成品,希望后面有机会完善。但是从数据手册看,这个方向是完全正确的,掉电压的原因可能是焊接的问题,毕竟当时用的是洞洞板,这里提醒大家,最好画pcb,可以减少错误的发生)。

以上材料的来源均来自LM2596数据手册。
由于本人的水平有限,如果其中有什么错误的,请在评论区留下指正。相互学习。

  • 15
    点赞
  • 10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9
    评论
刚学习AVR时,我就想从作一件实用的设备开始,这样即学习了单片机,又得到一件作品,电源是每一个实验都离不开的设备,所以就从电源作起。 LM317是一个各项指标都优秀的线性稳压电路,用它制作的稳压电源电压调整率、负载调率都很高,另外它的保护功能均很完善。用M8去控制它可得到一个电压从0一20V,最大电流1.5A的稳压电源。 基本原理,用M8的PWM作数模转换,经过两级RC滤波后得到0一5V的控制电压,PWM是用M8的定时器1来实现的,有10位的分辨能力,控制电压从0一5V分1024步进行,这个控制电压经过运放U3A放大后得到-1.25V一18.75V的控制电压到LM317的调整端,实现电压的调整,输出电压 Uout=Uu3a十1.25V Uout 电源输出电压,Uu3a运放U3A的输出电压 为了降低功耗电源的输入电压由继电器K1切换,当输出电压<=9V时K1切换到12V ,输出电压>9V时切换到24V。 这种线性稳压电源损耗比较大,LM317的散热用了一个P3 CPU散热器和风扇,由M8计算当LM317上的功耗大于4W时启动风扇工作,这样可降低噪声和延长风扇的使用寿命,我作过测试,采用这种散热方式,在各电压范围内均可连续满负荷工作。 电源设置有一个截止型电流保护,由软件控制,调节范围0一1.5A ,我们可跟据自已实验内容来设置这个保护值,当输出电流大于这个设定保护值时,电源关闭输出电压为0V ,并产生声音报警。为了使用方便,初始值为最大输出电流1.500A 。 参数如下: / 输出电压 0-20V 连续调节 / '/ 最大输出电流 1.5A / '/ 截止型过电流保护 0-1.5A 连续调节 电源的的工作状态如图所示 电源的启动工作状态: 电源的停止关闭状态: 电源的过电流保护状态说明: 按键S1作为电源输出的启动、停止开关,按一下开,再按一下关。S2、S3调节输出电压的加减,S4、S5调节输出电流的保护值,这四个按键开关均有步进调节、连续调节和按下一定时间后快速调节功能。 电源的调整,调节R16使LCD显示电压与电源输出电压一致。调节R20使LCD显示电流与输出电流一致。 电路板上还有一个通讯接口,要加电平转换的,有时间我会作一个上位机软件来实现电源更多功能。 程序是用BASCCOM-AVR写的,我把原程序放上,是为了大家能把它作的更好。 实验用0一20V数控电源,程序升级,具体看源程序注释. 注意下载时把EEPROM存储器文件DC04.EEP也下载到单片机. 升级后程序部分截图:
本设计是数字控制DCDC转换器,使用MCU控制DCDC转换器的输出电压,以达到数控的目的,综合时间和成本来考虑,使用的都是成品的模块来验证,这种设计思路具有简单可靠和成本低灵活性高的优点. 要实现的功能是,按键控制DCDC模块输出电压的高低,数字显示电压值和电流值. 使用模块如下: 主控MCU:GD32E231start开发板. DCDC模块:XL6009升降压模块. 电流测量:MAX471电流测量模块. 按键:TTP224电容触摸按键模块. 显示:TM1638数码管模块. 因为本设计验证阶段采用的都是模块,修改电路极少,因此在设计和验证阶段没有制作PCB板.电路图暂无.后续需要提高性能和精度,再根据需要制作PCB. 1) 主控MCU:选用GD32E231,国产新品,具有较高的主频,低功耗的m23内核,丰富的外设和资源,简洁易用的开发软件.性价比非常高.本设计中使用MCU的timer2的CH2通道PWM功能,在PB0引脚上产生PWM波,经过电阻电容滤波后,加载至DCDC模块上XL6009的FB端,以改变FB电压,XL6009则调节DCDC,改变输出电压从而使FB端重新稳定于FB电位,这样就达到了数控调节输出电压的目的.因为绝大部分DCDC芯片都是通过FB来调节输出的,所以此方法可以配合广泛的DCDC芯片.不过由于PWM经RC滤波后不干净,所以对DCDC输出稳定性不利. 2)DCDC:选用XL6009成品模块,组成sepic电路,具有升压降压能力,宽广的输入和输出范围,输入5~20V,输出到3~21V,因为是sepic模式,所以不用考虑输入输出是升压还是降压,其性能效率并不算很好,但是成本很低,结构简单,作为本设计验证用很合适. 3) 测量:电压测量只要使用分压电阻,进入MCU的ADC采样即可.电流测量则分高侧和低侧测量.低侧需要分割地线,而且需要调试运放,其实更适合GD32E231,因为其有内置运放,但问题是与SWD调试口共用引脚,所以暂时没敢这样用.手头有常见的MAX471电流测量模块,这是高侧放大器,适用电压宽广,内置采样电阻,性能有保障. 4) 显示:出于简单和低成本考虑,使用TM1638数码管模块,应用起来简单方便,八个数码管前四位显示电压值,后四位显示电流值,电压值取小数点后两位,电流值取小数点后三位.3.3V电压也能很好的驱动. 5)按键:没有使用TM1638模块自带的普通按键,要不然也算是成本优化.选用的是TTP224触摸按键模块,使用非常简单,成本也很低.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9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