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的自动备份

1、意义

数据库备份和恢复的作用和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①提高系统的高可用性和灾难可恢复性,在数据库系统崩溃的时候没有数据库备份就没有办法找到数据进行恢复。

②使用数据库备份还原数据库是数据库系统崩溃时提供数据恢复最小代价的最优方案,如果让客户重新填报数据,代价太大。

③没有数据就没有一切,数据库备份就是一种防范灾难于未然的强力手段,没有了数据,功能再强大的应用也是镜中花水中月。

2、SQL Server数据库自动备份

SQL Server数据库进行数据自动备份,可制定相应的数据库维护计划脚本,具体维护计划实现过程如下所示。(本次实验所使用的数据库版本为SQL Server 2008)

(1)登录数据库管理工具

打开SQL Server数据库的管理工具(本次实验使用的是SQL Server Management Studio),输入相应的用户名及密码,进行数据库的连接,连接成功后,如图1所示。

点击【管理】选项后,在【维护计划】中进行数据库自动备份任务计划的创建。

(2)维护计划向导

在【维护计划】中右击鼠标,出现如图2所示,点击【维护计划向导】根据向导进行创建新的维护计划,如图3所示,点击【下一步(N)>】开始创建新的维护计划。

(3)创建计划属性

根据维护计划向导,选择配置计划的属性,主要包括名称、计划的类型,如图4所示,本次实验需创建一个自动备份任务计划,所以,需点击【更改(C)…】进行任务计划策略的制定,如图5所示。

(4)制定任务计划

配置任务计划类型、执行频率、每天执行频率、执行时间,根据实际需要进行配置,配置完成后,点击【确定】按钮,完成任务计划频率制定。完成计划属性后,点击【下一步(N)>】按钮继续进行配置。

(5)选择维护任务

选择数据库需要维护的计划,如检查数据库完整性等,根据实际需求进行数据库维护项选择,如图6所示,进行数据库完整性检查和完整性备份。

(6)选择任务执行顺序

如果选择多项数据库备份内容,可进行任务执行顺序调整,如图7所示。本次任务计划是先进行数据库完整性检查,然后才进行数据库完整备份。

(7)选择执行数据库

根据某个需要执行任务选择相应执行的数据库,如图8所示,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择,选择定义“数据库检查完整性”任务执行数据库,选择完成后点击【下一步(N)>】按钮,如果有多项执行任务,需选择多次,如果有备份任务,也需要选择备份的文件目录等,如图9所示。

(8)报告选项

任务计划执行后可生成报告,该报告可保存到本地服务器中,也可通过邮件的方式进行发送给相关人员,如图10所示。

(9)检查任务计划

通过上述配置可检查任务计划是否实际需求,检查无误后,点击【完成(F)】按钮完成任务计划配置,如图11所示。

(10)执行任务计划

任务计划创建完成后,需手动执行任务计划,查看任务计划在执行时是否出错。在【维护计划】中右击刚创建的任务计划,如图12所示,点击【执行】按钮进行执行,执行过程中可查看是否报错,如果有备份任务,可检查备份文件是否生成,从而验证任务计划是否执行成功。

3、MySQL数据库自动备份

MySQL数据库进行数据自动备份,可制定相应的数据库维护计划脚本,具体维护计划实现过程如下所示。(本次实验所使用的数据库版本为MySQL 5.1)

(1)登录数据库管理工具

打开MySQL数据库的管理工具(本次实验使用的是Navicat),输入相应的远程数据库IP地址、用户名及密码,进行数据库的远程连接,连接成功后,如图13所示。

(2)新建批处理作业

在Navicat工具界面中点击【计划】导航栏,然后点击【新建批处理作业】,从而新建任务计划,如图14所示。双击上面可用任务,该任务就会到下面的列表中,代表选择使用该任务,点击【保存】按钮,弹出命名对话框,然后给该任务命令,如图15所示。

(3)设置计划任务

点击批处理作业界面中【设置计划任务】按钮,为新创建批处理作业设置任务计划,如图16所示,在【计划】选项中,点击【新建(N)】按钮进行计划任务创建,如图17所示,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设置。

(4)保存任务计划

设置计划任务后,需先点击【应用(A)】按钮完成任务计划的应用,需要输入本地电脑的用户名及密码,如图18所示。

(5)验证任务计划

在批处理作业界面中,点击【开始】按钮,手动执行任务计划以验证任务计划是否可以执行,执行过程可通过【信息日志】选项进行查看,如图19所示。

 

  • 4
    点赞
  • 1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