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篇:程序hex文件烧录

 

使用过单片机都知道,程序是需要烧录到芯片里才能够正常使用,烧录的方法也很简单,就是接上USB线,打开烧录软件,打开串口,选择程序文件,点击下载就行。没错,程序烧录就是这么简单,可是大家有没有注意到一个深邃的问题,买的芯片哪来的USB接口,只是一个单纯地芯片罢了,烧录程序所用到的USB接口是自己在后期加工的时候加上的。今天这一个短文就是介绍一下烧录电路的设计与实现。

这是以前学51的时候的原理图的程序烧录的那块电路,不要关注太多,就只有一点,如何烧录程序。大家可以找一下UD+和UD-,在USB接口那一块,这两个负责的就是传输文件,也就是我们写好以后生成的hex文件。可以注意到,在CH340芯片上也有UD+和UD-,没错,这两个是相连接的。然后发送的文件经过芯片CH340处理之后由RXD和TXD两个端口发送给我们的芯片,至此,程序下载结束。可是如果让我们设计我们要怎么做,还是将这个一点不动的抄录过去,其实完全没必要。那我们要怎么做?

玩单片机怎么能少的了TTL转接头呢?这个转接头的作用不多,也就是板载CH340芯片,并且将VCC、GND和RXD、TXD引出,有些还会引出一些其他的管脚,可以忽略。这个转接头的作用很大,将VCC、GND、RXD、TXD分别与芯片上的VCC、GND、TXD、RXD相连,就可以直接烧录,当然,这是对于51,我在这块开发板并没有发现关于解除写保护的电路,可能是我太菜哈。不过在STM32的板子上一般就有提示说使用ISP烧录的注意事项,好像是将BOOT0和BOOT1与哪里相连来着,我忘了,大家有兴趣可以自己找找看一下相关资料。

说了这么多总结一下就是使用TTL与芯片相连,连接对应端口,有需要解除写保护的设计好解除写保护的电路,打开烧录软件烧录程序就OK了。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