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盒、白盒框架

框架(Framework)是整个或部分系统的可重用设计,表现为一组抽象构件及构件实例间交互的方法;另一种定义认为,框架是可被应用开发者定制的应用骨架。前者是从应用方面而后者是从目的方面给出的定义。
为了增加代码的复用性,可以使用委派和继承机制。同时,在使用这两种机制增加代码复用的过程中,我们也相应地在不同的类之间增加了关系(委派或继承关系)。而对于一个项目而言,各个不同类之间的依赖关系就可以看做为一个框架。一个大规模的项目可能由许多不同的框架组合而成。
【白盒框架】

白盒框架是基于面向对象的继承机制。之所以说是白盒框架,是因为在这种框架中,父类的方法对子类而言是可见的。子类可以通过继承或重写父类的方法来实现更具体的方法。
虽然层次结构比较清晰,但是这种方式也有其局限性,父类中的方法子类一定拥有,要么继承,要么重写,不可能存在子类中不存在的方法而在父类中存在。软件构造课程中有关白盒框架的例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黑盒框架】

黑盒框架时基于委派的组合方式,是不同对象之间的组合。之所以是黑盒,是因为不用去管对象中的方法是如何实现的,只需关心对象上拥有的方法。
这种方式较白盒框架更为灵活,因为可以在运行时动态地传入不同对象,实现不同对象间的动态组合;而继承机制在静态编译时就已经确定好。
黑盒框架与白盒框架之间可以相互转换,具体例子可以看一下,软件构造课程中有关黑盒框架的例子,更改上面的白盒框架为黑盒框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两者对比】

白盒框架利用subclassing:
1 允许扩展每一个非私有方法
2 需要理解父类的实现
3 一次只进行一次扩展
4通常被认为是开发者框架
黑盒框架使用委派中的组合composition:
1 允许在接口中对public方法扩展
2 只需要理解接口
3通常提供更多的模块
4 通常被认为是终端用户框架,平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