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客户端和服务器进程通信的几种方式

TCP/IP

真实环境中,数据库服务器进程和客户端进程可能运行在不同的主机中,它们之间必须通过网络来进行通讯。MySQL采用TCP作为服务器和客户端之间的网络通信协议。在网络环境下,每台计算机都有一个唯一的IP地址,如果某个进程有需要采用TCP协议进行网络通信方面的需求,可以向操作系统申请一个端口号,这是一个整数值,它的取值范围是0~65535。这样在网络中的其他进程就可以通过IP地址 + 端口号的方式来与这个进程连接,这样进程之间就可以通过网络进行通信了。

MySQL服务器启动的时候会默认申请3306端口号,之后就在这个端口号上等待客户端进程进行连接,用书面一点的话来说,MySQL服务器会默认监听3306端口。

如果3306端口号已经被别的进程占用了或者我们单纯的想自定义该数据库实例监听的端口号,那我们可以在启动服务器程序的命令行里添加-P参数来明确指定一下端口号,比如这样:

mysqld -P3307

这样MySQL服务器在启动时就会去监听我们指定的端口号3307。
如果客户端进程想要使用TCP/IP网络来连接到服务器进程,比如我们在使用mysql来启动客户端程序时,在-h参数后必须跟随IP地址来作为需要连接的服务器进程所在主机的主机名,如果客户端进程和服务器进程在一台计算机中的话,我们可以使用127.0.0.1来代表本机的IP地址。另外,如果服务器进程监听的端口号不是默认的3306,我们也可以在使用mysql启动客户端程序时使用-P参数(大写的P,小写的p是用来指定密码的)来指定需要连接到的端口号。比如我们现在已经在本机启动了服务器进程,监听的端口号为3307,那我们启动客户端程序时可以这样写:

mysql -h127.0.0.1 -uroot -P3307 -p

命名管道和共享内存

如果你是一个Windows用户,那么客户端进程和服务器进程之间可以考虑使用命名管道或共享内存进行通信。不过启用这些通信方式的时候需要在启动服务器程序和客户端程序时添加一些参数:

使用命名管道来进行进程间通信

需要在启动服务器程序的命令中加上–enable-named-pipe参数,然后在启动客户端程序的命令中加入–pipe或者–protocol=pipe参数。

使用共享内存来进行进程间通信

需要在启动服务器程序的命令中加上–shared-memory参数,在成功启动服务器后,共享内存便成为本地客户端程序的默认连接方式,不过我们也可以在启动客户端程序的命令中加入–protocol=memory参数来显式的指定使用共享内存进行通信。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使用共享内存的方式进行通信的服务器进程和客户端进程必须在同一台Windows主机中。

Unix域套接字文件

如果我们的服务器进程和客户端进程都运行在同一台操作系统为类Unix的机器上的话,我们可以使用Unix域套接字文件来进行进程间通信。如果我们在启动客户端程序的时候指定的主机名为localhost,或者指定了–protocol=socket的启动参数,那服务器程序和客户端程序之间就可以通过Unix域套接字文件来进行通信了。MySQL服务器程序默认监听的Unix域套接字文件路径为/tmp/mysql.sock,客户端程序也默认连接到这个Unix域套接字文件。如果我们想改变这个默认路径,可以在启动服务器程序时指定socket参数,就像这样:

mysqld --socket=/tmp/a.txt

这样服务器启动后便会监听/tmp/a.txt。在服务器改变了默认的UNIX域套接字文件后,如果客户端程序想通过UNIX域套接字文件进行通信的话,也需要显式的指定连接到的UNIX域套接字文件路径,就像这样:

mysql -hlocalhost -uroot --socket=/tmp/a.txt -p

这样该客户端进程和服务器进程就可以通过路径为/tmp/a.txt的Unix域套接字文件进行通信了。

  • 18
    点赞
  • 2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