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常用类详解

Java根类-object

首先介绍的常用类就是java.long.Object类,它是Java所有类的根,Java所有类直接或间接继承于Object。

object有很多方法,比较常用的方法如下:

  • String toString() : 返回该对象的字符串表示类型;
  • boolean equals(OBJ obj) : 指示其他某个对象是否与此对象"相等"
    不过这些方法都是需要在子类用来覆盖的

1.1 toString()方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2 对象比较方法

对于Java中的比较,其实是有两种,==运算符,equals()方法, == 是比较两个引用变量是否指向同一实例,equal() 是比较两个对象内容是否相等。

equal() 方法继承于object,所有对象都可以通过此方法进行比较。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包装类

Java中8个基本数据类型不属于类,不具备对象特征,没有成员变量方法不方便进行面向对象的操作,对此Java提供包装类,将基本数据类型包装成类,每个Java基本数据类型在Java.long都有一个相应的包装类

基本数据类型与包装类的对应关系

基本数据类型包装类基本数据类型包装类
booleanBooleanintInteger
byteBytelongLong
charCharacterfloatFloat
shortShortdoubleDouble

2.1数值包装类

数值包装类(Byte\Short\Integer\Long\Float\Double)都有一些共同点

(1)构造方法相似

每一个数值包装类都有两个构造方法。以Integer为例,Integer构造方法如下:

  • Integer(int value):通过指定一个数值构造Integer对象。
  • Integer(String s ):通过指定一个字符串s构造对象,s是十进制字符串表示的数字
(2)共同的父类

这6个数值包装类有一个共同的父类–Number。Number是一个抽象类,要求它的子类必须实现以下6个方法。

  • byte byte Value():将当前包装的对象转化为byte类型的数值;
  • double double Value():将当前包装的对象转化为double类型的数值;
  • float float Value():将当前包装的对象转化为float类型的数值;
  • int int Value():将当前包装的对象转化为float类型的数值;
  • long long Value():将当前包装的对象转化为float类型的数值;
  • short short Value():将当前包装的对象转化为float类型的数值;
    通过这6个方法,数值包装类可以互相转化这6种数值类型,不过注意,大范围转化为小范围,不然可能导致后位缺失。
(3)compareTO()

每一个数值包装类都有一个int compareTo方法,可以进行包装类的比较,返回值为int,返回0即相等,小于0代表此对象小于与其比较的对象,同时,大于0则代表大于。

(4)字符串转换为基本数据类型

每一个数值包都提供将字符串转换为对应基本数据类型的方法,以Integer为例:

  • static String toString(String s) 将该整数i转换为十进制的字符串
  • static String toString(String s,int radix):将i转换为特定进制的字符串,radix可以指定进制,不过这种方法在浮点数包装类是没有的(float\double)。
(5)基本数据类型转换为字符串

每一个数值包都提供将字符串转换为对应基本数据类型的方法,以Integer为例:

  • static String toString(int i) 将该整数i转换为十进制的字符串
  • static String toString(int i,int radix):将i转换为特定进制的字符串,radix可以指定进制,不过这种方法在浮点数包装类是没有的(float\double)。

2.2 Character类

Character是char的包装类,Charactor类常用方法如下:

  • Charactor(char value):构造方法,通过char值创建一个新的Charactor对象
  • char charValue():返回此Charactor对象的值
  • int compareTo(Character anotherCharactor):方法的返回值为int,返回0即相等,小于0代表此对象小于与其比较的对象,同时,大于0则代表大于。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3 Boolean类

Boolean是boolean类型的包装类

(1)构造方法

  • Boolean(boolean value):通过一个boolean值创建一个Boolean对象。
  • Boolean(String s):通过字符串创建Boolean对象,s不能为null。

(2)compareTo()方法

Boolean类有int compareTo(Boolean包装类对象)方法,可以进行包装对象的比较。方法的返回值是int,如果是0那么相等,如果小于零则小于比较对象,反之亦然。

(3)字符串转换为boolean类型
Boolean包装类都提供静态parseBoolean()方法,实现将字符串转换为对应boolean类型,定义方法如下

static boolean parseBoolean(String s)

将字符串转换为对应boolean类,s不能为null

  • 5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