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ango

一、Django基础

1.MTV模式

 Django 采用了 MVT 的软件设计模式,即模型(Model),视图(View)和模板(Template)。 

(1)MVC模型
    M,Model,模型,是用于完成操作数据库的。

    V,View,视图,里面的代码就是用于展示给客户端的页面效果。

    C,Controller,控制器,是一个类或者函数,里面的代码就是用于项目功能逻辑的,一般用于调用模型来获取数据,获取到的数据通过调用视图文件返回给客户端。


(2)MTV模型
	M全拼为Model,与MVC中的M功能相同,负责和数据库交互,进行数据处理。

	V全拼为View,与MVC中的C功能相同,接收请求,进行业务处理,返回应答。

	T全拼为Template,与MVC中的V功能相同,负责封装构造要返回的html。

2.MTV工作流程

	路由控制器将请求转发给对应的视图函数,完成业务逻辑,视图函数将从model中获取的数据嵌入到template中的模板文件(html)渲染成一个页面字符串,返回给客户端的流程。

3.Django项目启动命令

	python manage.py runserver

4.Django目录结构

│─ manage.py    # 终端脚本命令,提供了一系列用于生成文件或者目录的命令,也叫脚手架
|- templates    # 用于存放模板html文件的目录,可先删除,使用时再进行创建。
└─ study/       # 主应用开发目录,保存了项目中的所有开发人员编写的代码, 目录是生成项目时指定的
    │- asgi.py      # django3.0以后新增的,用于让django运行在异步编程模式的一个web应用对象
    │- settings.py  # 默认开发配置文件
    │- urls.py      # 路由列表目录,用于绑定视图和url的映射关系
    │- wsgi.py      # wsgi就是项目运行在wsgi服务器时的入口文件
    └- __init__.py

5.创建APP

指令:
	python manage.py startapp <APP name>
	ex:python manage.py startapp index

1.app目录结构

└─ index         # 子应用名称
    |- migrations # 存放数据库的更新操作记录
    │- models    # 主要应用于数据库的操作
    │- views     # 该应用的视图模块,实现具体功能
    │- tests     # 该应用的单元测试模块
    │- apps      # 该应用的一些配置,自动生成
    │- admin.py  # 该应用的后台管理系统配置

6.添加路由

Route路由, 是一种映射关系!路由是把客户端请求的url路径和用户请求的应用程序[这里意指django里面的视图进行绑定映射的一种关系。 

在django中所有的路由最终都被保存到一个变量 urlpatterns., urlpatterns必须声明在主应用下的urls.py总路由中。这是由配置文件settings设置的。

在django运行中,当客户端发送了一个http请求到服务端,服务端的web服务器则会从http协议中提取url地址, 从程序内部找到项目中添加到urlpatterns里面的所有路由信息的url进行遍历匹配。如果相等或者匹配成功,则调用当前url对象的视图方法。
在给urlpatterns路由列表添加路由的过程中,django一共提供了2个函数给开发者注册路由.

from django.urls import path      # 字符串路由    本章节重点讲解字符串路由
from django.urls import re_path   # 正则路由,会把url地址看成一个正则模式与客户端的请求url地址进行正则匹配
# path和re_path 使用参数一致.仅仅在url参数和接收参数时写法不一样

在全局urls.py中添加login路径

from django.contrib import admin
from django.urls import path
from index import views     ###从index导入views模块
urlpatterns = [
    path('admin/', admin.site.urls),
    path('login/', views.login),   ###添加login路径
]

二、FBV和CBV

  1. Function-Based Views (FBV):
    • FBV是使用函数来处理请求的一种传统方法。
    • 在FBV中,你需要编写一个接受请求对象(通常命名为request)的函数,并返回一个响应对象。
    • 函数可以直接访问请求的参数,如GET、POST数据以及URL参数。
    • 你可以使用装饰器来添加额外的功能,例如身份验证(authentication)或权限检查(permission checking)。
  2. Class-Based Views (CBV):
    • CBV是基于类的视图,它提供一种更为面向对象的方式来处理请求。
    • CBV通过继承Django提供的基础视图类来实现功能,并可以重写特定的方法来处理请求。
    • CBV提供了许多内置的通用类视图,例如列表视图(ListView)、详情视图(DetailView)和表单视图(FormView)等,使编码更加简化和可复用。
    • CBV拥有丰富的继承结构,可以让你更方便地扩展和定制视图的行为。
    • 使用CBV时,你可以在类的级别上定义一些通用的行为和属性,同时还可以利用Mixin的概念来组合功能。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