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谈物联网工程专业

作为一名初学物联网工程即将一年的菜鸡选手,谈一谈对大学物联网工程专业的认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一句话解读

让所有能行驶独立功能的普通物体实现互联互通的网络

一个词:万物互联 (LOT),Internet Of Thing

具体一点呢:你可以远程启动汽车,也可以手机打开空调,可以声控机器人,没有你做不到,只有你想不到…各种智能与物体的结合,智能家居,智能农业,智慧校园,包括我们熟悉的AI机器人等等都属于物联网的范畴

物联网也因此被称为是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的第三次浪潮。

物联网工程专业也被工信部列为高校“新工科”专业

(不知道的还以为物联网是在网上买东西的)

2.学什么

主要课程有射频识别技术、传感器技术、无线网络技术及嵌入式系统、物联网信息处理、信息传输、信息安全、通信原理、编程语言、数据结构、算法设计、嵌入式开发等。

物联网工程为新兴专业,教学体系并不完善,(这也算是物联网工程专业的弊端之一吧)所以学校主要是以概念教学为主,而物联网又是一门交叉学科,涉及多领域知识,所以这个专业学的知识东西很多。

戏称:物联网工程=网络工程+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软件工程。

物联网学的知识很多,会有很多直到毕业感觉什么都学了,可是什么都是皮毛,不精通,其实大学本科阶段知识还都是浅层次的,要想深入学习,离不开课下自己的付出努力。当然了,如果从大一就开始找到一个喜欢方向,研究努力,那样最好了。

大多数院校会把物联网工程专业归于计算机系下, 因为物联网算是一个大类,考研的话还没有这个类,所以考研的话方向可以选择计算机,电子通信,软件工程一类的

3.将来干嘛

对于就职这一方面,上到国际知名大公司,下到路边电脑维修店,都需要我们这样的“人才”,具体何处,还是要看学历,技术,能力了,但技术能力我觉得还是最重要的,有技术走遍天下,无技术寸步难行

物联网专业不等于物联网行业,物联网行业是一颗正在冉冉升起的新星啊,前景无限美好

对口单位有大唐电信,华为,联想,神州数码,太极计算机,新大陆,小米,阿里巴巴,京东,北京智能源等。

相对应的岗位包括系统设计架构师,系统和设备维护,产品辅助开发,售前支持。(个人认为只要学习能力够强,肯努力,懂一点基础的物联网知识,其实大都多数互联网公司岗位都能胜任)

4.代表院校

那肯定是双一流 985 211了,也有些高校没开这个专业

推荐几个不错的院校:江南大学 华中科大、西北大学、西北工大
哈工大、吉林大学、东北大学、中南大学
北理、北邮、北科、天大、郑大


初学一年,只是短视下的格局理解,犹记当时选专业看了好多关于本专业的消息,也听学长讲述了,当时感觉很高大上有很迷茫,现在经历了其实也就那样。
任何时刻都要努力,这个领域行业更明白技术的重要性,未来是要考研的,所以还是努力吧。
因为热爱,所以乐此不疲,所以披荆斩棘~~

最后呢,分享一个计算机专业的学长说的话吧:

我是一名备考研的学生,按道理没资格在这说一些规划,但是我想说一些老师曾经告诉我的或者我自己走的弯路。希望大家可以借鉴。

计算机无非就是 两个方向:运维和开发。 可以提前自己选择好,尽量以后就不要改变了。运维方向要学的不少(不要指着一项就想拿高薪)
网络是基础,你就是个IE,也仅仅是基础,这相当于树干,分支是操作系统(window和Linux要会)、数据库(my sql、Oracle、sql server)、虚拟化、网络安全、高级防火墙。

开发这个了解的少一些吧,就是常说的编程,最近很火的py php ,java 、C、云计算 、大数据、人工智能啦,这个的特点可能就是
一般流行什么语言,就会出现大批来学习的。

就想表达的是什么呢,就是计算机这一块光会一个是不行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找到自己点,每年定个目标,干就完了!

  • 7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