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co Packet Tracer 实验


一、直接连接两台 PC 构建 LAN

将两台 PC 直接连接构成一个网络。注意:直接连接需使用交叉线。
进行两台 PC 的基本网络配置,只需要配置 IP 地址即可,然后相互 ping 通即成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配置两台PC.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PC0 PC1
192.168.10.1 192.168.10.2

互相ping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搞定。

二、用交换机构建 LAN

构建如下拓扑结构的局域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各PC的基本网络配置如下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构建并按照前面的ip进行配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PC0能够ping通PC1,不能ping通PC2和PC3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PC3能够ping通PC2,不能ping通PC0和PC1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这四台PC之间都能相互ping通;因为子网掩码为255.255.255.0时,PC0、PC1与PC2、PC3处于两个不同的子网下面,而改成255.255.0.0后这四台PC处于同一子网下,因而能够互相ping通。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使用二层交换机连接的网路需要配置网关,二层交换机配置好网关后可在2个网络间建立传输连接,使不同网络上的主机间建立起跨越多个网络的级联的、点对点的传输连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集线器Hub对于接收到的帧只能从其他端口进行广播,而交换机会对接收到的帧进行判断并转发到相应的端口。

三、交换机接口地址列表

二层交换机是一种即插即用的多接口设备,它对于收到的帧有 3 种处理方式:广播、转发和丢弃(请弄清楚何时进行何种操作)。那么,要转发成功,则交换机中必须要有接口地址列表即 MAC 表,该表是交换机通过学习自动得到的!

仍然构建上图的拓扑结构,并配置各计算机的 IP 在同一个一个子网,使用工具栏中的放大镜点击某交换机如左边的 Switch3,选择 MAC Table,可以看到最初交换机的 MAC 表是空的,也即它不知道该怎样转发帧(那么它将如何处理?),用 PC0 访问(ping)PC1 后,再查看该交换机的 MAC 表,现在有相应的记录,请思考如何得来。随着网络通信的增加,各交换机都将生成自己完整的 MAC 表,此时交换机的交换速度就是最快的!

最初情况: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用pc0访问pc1之后再次查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从上图可以看出,最初交换机的 MAC 表是空的,即它不知道该怎样转发帧,那么它将把接收到的帧进行广播;若收到某一端口发回的回复即可知道该帧的MAC地址并存到其MAC表中。
用 PC0 访问(ping)PC1 后,再查看该交换机的 MAC 表,现在有相应的记录,这是通过ARP(地址解析协议)得来的MAC地址。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把这个称之为仿真模式,可以一步一步运行,可以便于我们观察中间的过程。

四、生成树协议(Spanning Tree Protocol)

交换机在目的地址未知或接收到广播帧时是要进行广播的。如果交换机之间存在回路/环路,那么就会产生广播循环风暴,从而严重影响网络性能。

而交换机中运行的 STP 协议能避免交换机之间发生广播循环风暴。

只使用交换机,构建如下拓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自己构建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是初始时的状态。我们可以看到交换机之间有回路,这会造成广播帧循环传送即形成广播风暴,严重影响网络性能。

随后,交换机将自动通过生成树协议(STP)对多余的线路进行自动阻塞(Blocking),以形成一棵以 Switch4 为根(具体哪个是根交换机有相关的策略)的具有唯一路径树即生成树!

经过一段时间,随着 STP 协议成功构建了生成树后,Switch5 的两个接口当前物理上是连接的,但逻辑上是不通的,处于Blocking状态(桔色)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自己的图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网络运行期间,假设某个时候 Switch4 与 Switch5 之间的物理连接出现问题(将 Switch4 与 Switch5 的连线剪掉),则该生成树将自动发生变化。Switch5 上方先前 Blocking 的那个接口现在活动了(绿色),但下方那个接口仍处于 Blocking 状态(桔色)。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自己的图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3
    点赞
  • 2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