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面向对象的方法在积雪遥感影像上提取城市道路——以长春市为例

使用面向对象的方法在积雪遥感影像上提取城市道路——以长春市为例

一、引言

相信好多同学小时候都做过这样一个游戏,就是拿一个硬币、一根铅笔和一张白纸,将硬币放在白纸下面用铅笔进行简单的涂写,这样硬币的轮廓就慢慢若隐若现的呈现在白纸之上。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国的东北地区有长达四个月部分地区甚至五个月的冰冻期,一般来说大家选取遥感影像要求色彩丰富、清晰无云、最好是生长季节的,这样才能够提取到更多的地物,除非是专门研究冰雪遥感,一般来说积雪影像是很少有人使用的。
凡事都具有两面性,积雪会掩盖住一部分地物,但是同时也会显露出一部分地物,假如我们想提取城市道路,在常规的遥感影像上很难实现或者需要很复杂的算法,但是遭遇暴雪之后,为了保证城市畅通城市道路会首先被清扫,这样在积雪图像上首先被显露出来的便是城市路网。
2020年11月18-19日,我国东北地区遭遇暴风雪,尤其是长春,冻雨+暴雪导致一夜之间城市被冰封。下图分别是欧空局Sentinel-2卫星2020年11月24日和2020年11月14日拍摄的影像,暴雪之后的影像城市骨架路网非常清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二、准备工作

提到积雪,可能大家首先会想到Normalized Difference Snow Index (NDSI)归一化雪盖指数:

  • 15
    点赞
  • 8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9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9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