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try里有return,finally还执行吗?

提示:文章写完后,目录可以自动生成,如何生成可参考右边的帮助文档

Java:try里有return,finally还执行吗?


前言

try catch finally 是Java中为了防止出现错误导致功能无法使的常见用法。

当 try 部分的代码出错,就会去执行 catch 部分的代码。同时往往还会做一个总结性的操作即 finally 中的代码。

但是有一个容易出错的问题:当 try 里有 return 语句,finally 部分的代码还会执行吗?


一、结论介绍及其分析

先说结论:当 try 里有 return 语句,finally 部分的代码还会执行,并且 finally 的执行早于 try 里面的 return。

总结:
1、不管有木有出现异常,finally块中代码都会执行;

2、当try和catch中有return时,finally仍然会执行;

3.finally是在return后面的表达式运算后执行的(此时并没有返回运算后的值,而是先把要返回的值保存起来,不管finally中的代码如何运行,返回的值都不会改变,仍然是之前保存的值),函数返回值是在finally执行前确定的;

4、finally中最好不要包含return,否则程序会提前退出,返回值不是try或catch中保存的返回值。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int res=returnValue();
		System.out.println(res);
	}
	public static int returnValue() {
		int res=0;
		String str="Welcome to CSDN";
		try {
			  res=1;
			  System.out.println("运行Try部分代码");
			  //模拟出错
			  System.out.println(str.charAt(-1));
			  return res;
		  }catch(Exception e) {
			  System.out.println("运行Catch部分代码");
			  return res;
		  }finally {
			  res=3;
			  System.out.println("运行Finally部分代码");
		  }
	}
//输出结果
运行Try部分代码
运行Catch部分代码
运行Finally部分代码
1	

可以看出,尽管在 finally 中令 res=3,但是返回的 res 值仍然是 try 部分设置的1。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