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字符串可以这么了解的!!!

字符串
字符串是Python中最常用的数据类型之一,使用单引号或双引号来创建字符串,使用三引号创建多行字符串。字符串要么使用两个单引号,要么两个双引号,不能一单一双!Python不支持单字符类型,单字符在Python中也是作为一个字符串使用。
**字符串是不可变的序列数据类型,**不能直接修改字符串本身,和数字类型一样!Python3全面支持Unicode编码,所有的字符串都是Unicode字符串,所以传统Python2存在的编码问题不再困扰我们,可以放心大胆的使用中文。

>>> var1 = 'Hello World!'
>>> var2 = "Jack"
>>> var3 = ""                   # 空字符串
>>> var4 = "it's apple"         # 双引号中可以嵌套单引号
>>> var5 = 'This is "PLANE"!'   # 单引号中可以嵌套双引号
>>> var6 = 'what is 'your'name'
SyntaxError: invalid syntax

但是单引号嵌套单引号或者双引号嵌套双引号就会出现歧义。

>>> a = "haha"
>>> b = a
>>> a = "xixi"
>>> a is b
False
>>> a[1] = "z"
Traceback (most recent call last):
  File "<pyshell#70>", line 1, in <module>
    a[1] = "z"
TypeError: 'str' object does not support item assignment

虽然字符串本身不可变,但可以像列表序列一样,通过方括号加下标的方式,访问或者获取它的子串,当然也包括切片操作。这一切都不会修改字符串本身,当然也符合字符串不可变的原则。

>>> s = "hello world!"
>>> s[4]
'o'
>>> s[2:6]
'llo '
>>> s
'hello world!'
字符串的运算:

下表实例变量a值为字符串 “Hello”,b变量值为 “Python”: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Python转义字符:

编程语言里,有很多特殊字符,它们起着各种各样的作用。有些特殊字符没有办法用普通字符表示,需要进行转义。python用反斜杠()转义字符。如下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