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 博客(98)
  • 收藏
  • 关注

原创 shell基础知识

【代码】shell基础知识。

2024-04-10 18:05:22 229

原创 linux文本处理工具

作用:将文件的每一行作为一个单位,从首字符向后,依次按ASCII码值进行比较,最后将他们按升序输出。单引号’':会把引号的内容当成整体来看待,禁止引用其他变量值,shell中特殊符号都被视为普通字符。反撇号``:反撇号和$()一样,引号和括号里的命令会优先执行,如果存在嵌套,反撇号不能用。双引号"":会把引号的内容当成整体来看待,允许通过$符号引用其他变量值。作用:列截取工具,用于列的截取。作用:用于逐行比较文件的不同。作用:过滤包含关键字的行。作用:去除连续的重复的行。作用:用于合并文件行。

2024-03-19 17:52:12 349

原创 学习磁盘管理

创建好逻辑卷,然后将逻辑卷挂载到一个临时目录,接着将数据库安装目录/usr/local/mysql中的全部文件使用rsync同步到逻辑卷挂载的目录,最后将逻辑卷重新挂载到/usr/local/mysql目录下就完成了迁移(或者使用rsync同步/usr/local/mysql/data到逻辑卷挂载的目录,不过逻辑卷重新挂载的时候需要挂载到/usr/local/mysql/data目录下)硬raid:通过用硬件来实现RAID功能的就是硬RAID,独立的RAID卡,主板集成的RAID芯片都是硬RAID。

2024-02-26 20:14:30 766

原创 学习DNS

域名:由特定的格式组成,用来表示互联网中某一台计算机或者计算机组的名称,能够使人更方便的访问互联网,而不用记住被机器直接读取的IP地址。DNS的正向解析,将主机域名转换为对应的IP地址,以便网络程序能够通过主机域名访问到对应的服务器主机。域名 —> IP,也称A记录。DNS的反向解析,将主机的IP地址转换为对应的域名,以便网络程序能够通过IP地址查询到主机的域名。IP —> 域名,也称PTR记录。

2023-12-01 16:20:17 1043

原创 学习samba

1、SMB(Server Message Block)协议实现文件共享,也称为CIFS(Common Internet File System)。2、是Windows和类Unix系统之间共享文件的一种协议。3、客户端主要是Windows,支持多节点同时挂载以及并发写入。4、主要用于Windows和Linux下的文件共享、打印共享。5、实现匿名与本地用户文件共享。

2023-11-14 23:03:12 1254

原创 学习NFS

NFS(Network File System)网络文件系统,主要用于Linux系统上实现文件共享的一种协议,其客户端主要是Linux。没有用户认证机制,且数据在网络上传送的时候是明文传送,一般只在局域网中使用,支持多节点同时挂载及并发写入。由两个组件组成。rpcbind:负责NFS的数据传输,远程过程调用(rpc协议),tcp/udp协议 端口111;nfs-utils:控制共享哪些文件,权限管理。NFS相关软件包。

2023-11-03 15:21:46 266

原创 学习ftp

1.FTP(File Transfer Protocol)是一种应用广泛且古老的互联网文件传输协议。2.主要应用于互联网中文件的双向传输(上传/下载)、文件共享。3.跨平台 Linux、Windows。4.FTP是C/S架构,拥有一个客户端和服务端,使用TCP协议作为底层传输协议,提供可靠的数据传输。5.FTP的默认端口21(命令端口),20(数据端口,主动模式下)默认被动模式下FTP程序vsftp。

2023-10-26 15:18:42 548

原创 学习rsync

1.sync同步:刷新文件系统缓存,强制将修改过的数据块写入磁盘,并且更新超级块。2.async异步:将数据先放到缓冲区,再周期性的去同步到磁盘。3.rsync远程同步。

2023-10-16 11:43:46 120

原创 ssh服务登录原理与配置

非对称加密是在认证用户连接的时候使用的,对称加密是在用户连接之后开始传输数据的时候加密数据的。

2023-09-17 15:26:27 223

原创 自建yum源

【代码】自建yum源。

2023-06-24 20:51:10 91

原创 Linux源码安装后解决命令找不到报错以及卸载源码安装

【代码】Linux源码安装后解决命令找不到报错以及卸载源码安装。

2023-06-18 21:17:59 171

原创 Linux ACL访问控制

但是她又没有学习过以前的课程,所以不能赋予她 w 权限,怕她改错了目录中的内容,所以学员 st 的权限就是 r-x。mask 的默认权限是 rwx,如果我给 st 用户赋予了 r-x 的 ACL 权限,mj 需要和 mask 的 rwx 权限"相与"才能得到 st 的真正权限,也就是 r-x "相与"rwxtj 出的值是 r-x,所以 st 用户拥有 r-x 权限。如果把 mask 的权限改为 r–,和 st 用户的权限相与,也就是 r–"相与"r-x 得出的值是 r–,st 用户的权限就会变为只读。

2023-06-18 13:56:26 585

原创 Linux高级权限

如果一个公共目录拥有粘滞位,那么该目录下的文件,只有root和文件的创建者可以删除,其他人只能自己管理自己,(A用户不可以删除B用户创建的文件)冒险位:指文件操作者临时拥有文件拥有者的权限;冒险位一般针对的是命令或者脚本文件;如果一个目录拥有强制位,那么。在该目录里所创建的任何文件的。强制位一般针对的是目录。粘滞位一般针对公共目录。

2023-06-15 21:31:50 108

原创 chage命令设置账号信息

3、设置密码60天以后过期,至少7天才可以修改密码,密码过期前7天收到告警信息。2、设置用户登录后立即修改密码。1、设置张三账号10天后过期。

2023-06-07 09:33:28 48

原创 usermod修改用户家目录以后用户变量没改过去的问题

【代码】usermod修改用户家目录以后用户变量没改过去的问题。

2023-06-06 16:27:40 171

原创 fand命令按时间搜索或按文件大小搜索

5、搜索当前目录下大于5M的文件并删除。1、搜索当前目录下3天以前的文件。2、搜索当前目录下3天以内的文件。3、搜索当前目录下大于5M的文件。4、搜索当前目录下小于5M的文件。

2023-06-05 17:02:54 135

原创 计划任务备份(打包名按时间命名)

每天凌晨2点对etc目录进行打包备份到tmp下,名字按时间命名。

2023-06-05 16:44:02 74

原创 linux路由转发实验

1、打卡node1的转发功能。

2023-06-02 17:19:29 60

原创 搭建sftp,自定义端口号2222

用已有目录的时候, 一定小心, 尤其是权限,很容易导致失败。

2023-05-30 16:14:43 2621

原创 LAMP搭建Discuz

yum安装MySQL。

2023-05-18 17:36:09 541

原创 计算机网络基础(子网划分)

由于某些原因,某公司搬迁到新地方,现需要对公司网络环境重新调整规划,申请了一个B类IP地址:172.25.0.0,子网掩码为255.255.224.0。A类地址每个网络能容纳的主机数:2^24-2=16777214台。3.路由器:连接不同的网络,选择信息传输的线路,工作在网络层。B类地址每个网络能容纳的主机数:2^16-2=65534台。C类地址每个网络能容纳的主机数:2^8-2=254台。B类地址可用的网络数:2^14=16384个;A类地址的网络数:2^7-2=126个;

2023-05-16 16:01:57 1944

原创 top命令学习

详细点击

2023-04-26 16:37:11 561

原创 Linux crontab计划任务和at一次性计划任务

at命令加时间就会跳到at>,然后再at > 下面写要执行的命令,命令输入结束按ctrl+D就可以退出。黑名单,将用户名写入/etc/cron.deny文件,被写入的用户就不可以使用crontab计划任务。例:18点10分,将hello写入readme.txt文件。编写的计划任务存储在/var/spool/cron目录下。计划任务日志地点/var/log/cron。“,” 间隔多久。“-” 连续多久。“/ ” 每隔多久。“*” 所有时间。

2023-04-25 18:27:05 462

原创 firewalld简单添加规则学习

只有在/usr/lib/firewalld/services目录中存在的服务才可以用服务名设置规则。

2023-04-24 15:32:16 633

原创 华为HCIE学习备份笔记

在执行备份时,到/etc/libvirt/qemu找到虚拟机的磁盘位置,到磁盘位置可以看到生成的CBT。RPO:恢复点目标,灾难发生时,数据可以恢复到哪个时间点。PTO:恢复时间目标,灾难发生时,恢复业务需要的时间。4、两地三中心:A数据中心与B数据中心做双活,B数据中心与C数据中心做主备。备份管理平面、内部通信平面、生产管理网络、存储网络。业务服务器:业务运行的服务器,会装上备份代理。差异备份:备份与完全被份差异的数据。备份服务器:安装备份软件的服务器。块级重删、文件级重删、字节级重删。

2023-03-30 15:22:37 548

原创 华为HCS部署规划

3.External_OM 网络。Fusionsphere openstack对接VRM、FSM走的平面,如果需要VNC Console也是走的这个平面。主机组打上标签,创建规格打上标签,发放云主机的时候,通过选择规格就可以达到云主机发放在不同类型主机组里面。在cps中对接完存储,然后就会在Service OM里面看到后端存储,创建一个磁盘类型相关联。2、客户业务情况,正在运行业务量,计算出资源需求同时考虑到未来需求做到30%的资源预留。2、Service OM (注册镜像、创建外部网络、创建规格等等)

2023-03-24 09:44:56 1297

原创 Linux目录学习笔记

tmp: 临时文件目录,在该目录下,所有用户都可以访问和写入,建议此目录中不能保存重要数据,最好每次开机都把该目录清理。/opt: 第三方软件目录,这个目录是放置和安装其他软件的位置,/usr/local目录也可以用来安装软件。/etc:非常重要,系统的配置文件目录,大部分软件安装完成后,其配置文件都存放在此目录。/mnt:挂载目录,用来挂载额外的设备,如U盘,移动硬盘和其他操作系统的分区。/media: 挂载目录,早期Linux挂载目录,用于挂载光盘和软盘。/bin: 系统命令目录。

2023-03-15 18:13:49 272

原创 华为HCIE学习之Openstack neutron组件

华为HCIE学习之neutron组件

2023-03-14 14:03:39 371

原创 华为HCIE学习之Openstack Cinder组件(cinder对接glusterfs)

华为HCIE学习

2023-03-09 16:52:53 781

原创 华为HCIE学习之Openstack keystone组件

华为HCIE学习之keystone

2023-03-07 09:54:40 450

原创 华为HCIE学习之Openstack Glance组件(glance对接swift)

华为HCIE学习之glance

2023-02-27 22:28:09 728

原创 华为HCIE学习之Openstack Nova组件

Nova

2023-02-14 22:46:45 448

原创 华为HCIE学习之openstack基础

【代码】华为HCIE学习之openstack基础。

2023-02-09 05:04:36 933

原创 华为HCIE学习之open stack开篇(笔记)

相当于一个客户,创建时给租户设置配额,创建用户账号与租户相关联,客户使用创建的用户账号登录租户进行使用。Openstack是一个云操作系统,它通过各种组件对下层的各种资源进行整合、管理、调度。云计算是一种服务模式,而虚拟化是一种具体的技术。供云主机使用的内部网络和外部网络。创建云主机时CPU和内存的大小。

2023-01-31 09:26:22 777

原创 Java的数据类型

java类型

2023-01-10 11:32:06 59

原创 公有云知识笔记

AZ表示一个可用区,两个AZ采用两套电力,网络等资源,或者是不同的楼栋,可进行冗余,AZ间内网可以互通。根据创建的策略(如:计算资源到达预设定阈值)进行虚拟机的增加,为服务的运行进行保障。Region代表一个区域,就是一个数据中心,Region间的内网是不互通的。根据访问者的源IP地址判断解析给出合适的服务器IP地址。虚拟私有云,在虚拟私有云里面可以创建子网。内容分发网络,可以对内容进行加速。提供公网IP与私有地址的映射。

2023-01-08 22:35:16 2048

原创 FusionCompute五个网络平面

华为HCIA内容

2022-11-28 15:32:25 2034 3

原创 VMware三种网络模式的区别

华为HCIA内容

2022-11-25 20:40:12 2564

原创 新入职后,如何着手监控工作?

新入职后,如何着手监控工作?

2022-11-23 22:12:27 234 6

原创 共享存储知识

华为HCIA内容

2022-11-15 15:19:55 989

空空如也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