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5

初识不知剧中意,再看已是局中人

《The Truman Show》
讲述了一个囚徒打破锁链离开洞窟的故事,既然我们通过媒介来认识事物,当我们的媒介成为电视或者其它更加方便的渠道的时候,我们会习惯的认为这些渠道给我们的是真实世界。但实际上这些信息,可能是被意志有意地控制,或者被利益无意间的引导的,在这种情况下,这种媒体成为了一个神,也就是片中的基斯督Christof,Christof给了Truman一个看似真实的世界,而电视的媒体也给了观众一个看似真实的世界,前后两者关系共同成为了一个造出、一个接受这种看似真实世界的双重隐喻。Truman本身是幸运的,因为他愿意抛弃掉那些安排好的东西,并走出洞窟。但是,其他那些屏幕前观看电视的人呢?他们只会换台再看罢了,但是影片却远没有结束。在某种意义上,这个故事在思维上引发我们的思考与震撼,很多人看完以后都会想一个问题,那就是自己生活的世界,是真的吗?我们又怎么能知道我们身后没有一道无知之幕?怎么知道图书馆窗外的阳光,到底是来自1.5亿千米之外的太阳,还是来自2000瓦的白炽灯呢?
用一些影视中常见的概念来说,会不会是一个计算机模拟的虚拟世界呢?虽然不可思议,但实际上并非完全不可能,因为一般认为模拟整个宇宙计算量太大,但是,宇宙进入微观世界的时候,实际上表现出很多离散性质的,这是否是宇宙计算机的一种简化运算的方法呢?此外,一台有运算量有限的宇宙模拟电脑,其实多少也是费米悖论的一种解释,因为可能距离我们之外较远的天体都被近似计算了,类似于Truman世界里面的天空,关键是,这个问题并无意义,因为就算这是真的,我们也并没有办法做什么,还是回到现实,努力的学习、思考、生活,一天一天无所畏惧的探索,或许某天,我们真的触碰到墙,到那时,我们也许会感叹,曾经的我们在洞穴墙壁的投影下生活了多少年吧。
电影结尾Truman迈向自由,直播了三十几年的节目就此结束。两个警察说“好感动啊!快,赶紧换台,看看还有没有其他的节目。”你以为观众对Truman有多深爱,对节目多有感情,对这个人生直播有多么痛彻的感悟?NO!NO!其实观众看直播只是图个消遣,眼泪只是消遣的附属品,休想让观众有太多的思考。就像很多电影和电视剧,你看完的时候哪怕震撼得哭了,你的生活依旧不会有任何改变。这一点,又增加了Truman的“小丑”一般的悲剧性和消费性。从极端的角度和多数情况下,甚至可以说,观众或许永远是看热闹的乌合之众,是被消费的对象,作为创作者你对作品赋予再多意义,对观众来说可能就是“看完就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